华峰企业文化案例

“务实为本,创新为魂”是华峰的企业精神,华峰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和进步的动力源泉。为了使华峰的企业文化能够深入人心,《华峰》杂志特开辟专栏陆续刊登企业文化案例故事,通过情景的真实再现,让读者真正感受到华峰企业文化所倡导的理念和精神。这些案例所讲的故事虽然都是发生在企业里的小事,却件件真实,例例感人。为加深读者的理解,我们在每个案例后面都进行了点评,以期引起读者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共鸣。


安全的“守护者”

在生活中他与人和善,热心助人,但在工作中却又是个坚持原则、雷厉风行的人。自来到公司担任兼职安全员以来,他始终坚持公司HSE安全方针,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的同时继续学习安全管理知识,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为一线员工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他有着吃苦、甘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和勤奋好学、谨慎谦虚的工作作风,他就是动力供热平安的“守护者”梅楠。

刚开始做检查工作时,有个别多老员工在触犯“三违”时常常仗着关系不错,想把问题遮掩过去。但当他“无情”的考核时,却又满脸不高兴了,认为他斤斤计较,小题大做。面对同事的误解,他并没有放松要求,反而更加严格执行公司制度。

“小王,你办的这个作业票字迹模糊要重新办理。”“刘师傅,现在天气凉快了,把袖子放下来扣好,万一烫伤皮肤了怎么办?”“老陈,大家知道你有经验,但是也要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呀,万一出了事故既没面子又挨罚,你说划算不?”日常工作中,他总是这样念叨,让大家记忆深刻。

2019年的夏天,公司的三期工程建设时,动力供热工段施工的安全重任就落在了他的肩上。一上班,梅楠就穿行在各个施工监护点,汗水打湿了衣衫。却依然巡视在施工现场,他发现部分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不戴安全帽、打磨不戴护目镜、用电设备不接地线等现象时常出现。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对他们进行现场指导和帮教,他对工友们说:“安全是把双刃剑,任何一起事故发生不仅是对自己,也是对家庭带来一场无法弥补的伤痛,为了你和家人的幸福,请务必遵守安全制度!”(陈镜宇)

案例点评:梅楠严格要求现场监护,发现安全问题,及时纠正错误行为,严把安全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为企业消除安全隐患保驾护航的精神,是每位华峰人学习的榜样!。(陈镜宇)


Tony老师”李师傅

没有梳妆台,没有吹风机,一张椅子,一把梳子、一个推剪,219日,重庆华峰化工热电丙班司炉工李亭剑师傅的临时理发室就这样在生产一线的休息室开张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街上的理发店就都关门了。为了控制疫情,所有同事日常生活都变成了“两点一线”,正当大家对理发这事无计可施的时候,班组微信群传来一条消息:“正好我有这个手艺,帮你们处理,免费为大家理发吧”。虽然李师傅说他好几年都没有动过剪刀了,但这位“Tony老师”的理发技能,居然是专业的,“原来进入华峰之前,李亭剑自学过剪头发。他专注的眼神,娴熟的动作,如果不是身穿华峰工作服,还真以为他是专业的理发师,同事们都为他的技术而点赞。据悉这特殊的“理发室”每天都会消毒几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就此蔓延,但同事之间的彼此信任,“明星班组”的气氛越来越浓。(文雪峰)

案例点评:李亭剑师傅在疫情期化身“Tony老师”,主动免费为班组同事解决了理发不方便的难处,既支持公司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也和谐了班组稳定,彰显了华峰文化的精髓。新时代的活雷锋,值得我们点赞!(文雪峰)

 

停电中的我们

410日凌晨410分,一阵急促的铃声伴随着电闪雷鸣划破无边的黑夜,手机屏幕上来电提醒显示着“主管”两个字,听着窗外轰隆隆的雷鸣,脑子不禁晃过两个字——“完了!”。果然不出所料,电话一接通,主管简明扼要的声音从电话那端传来:“受雷电影响,所有生产线都跳停了,赶紧召集白班员工到岗处理!”睡意瞬间消散:“收到,马上安排!”

“在白涛还是涪陵?”

“白涛!”

“好,收拾一下,马上到你们楼下接你,生产线跳停了!”

“收到!”

几通简短的电话,已将人员召齐并在4点半抵达公司现场。

主管早已到达现场,简单通报现场情况后进行相关工作安排。处于调试生产阶段的聚合H大部分都是新招聘的员工,第一次遇见这样的紧急情况,而部分员工经历过停电应急处置,所以迅速以“老带新”的模式组织所有成员开展停电应急工作,从检查阀门,到给重要设备送电,再到开启设备进行冲洗,整个过程急中有稳;终于,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奋战,所有重要设备全部重新开启,其他设备和管道均已确认正常,聚合具备开车条件。(陈连冲)

案例点评:聚合H员工,在受雷电影响生产跳停,深夜抢救恢复生产。却“聚”众人之力,迎难而上,牺牲休息时间献出一份力,尽一份责!把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家!(陈连冲)

 

不一样的“指挥家”

“新冠病毒”是2020年大家最关心的话题,突如其来闯入我们的生活,影响着生活、工作还有学习。

重庆氨纶公司有位不一样的指挥家已经拿着指挥棒开始有条不絮的指挥起来,126日这天,她要求各班组未出涪陵人员尽量不要外出,已出涪陵的员工待在所在地待通知后返回,在岗值班人员继续值班,休息人员待通知后返岗,五金值班人员注意口罩发放要严格按照公司规定执行。

21日正式复工了,因为疫情,部门还有四分之一的员工不能按时到岗上班,她果断采取了轮岗制与倒班制,让一个人干两个岗位甚至三个岗位的活,保证了仓库的正常运行。与此同时,很多外来车辆无法安排,面对每天巨大的产量立体仓库面临爆仓的可能,她每天询问情况,联系配货中心询问发货计划。在连续两天成品每天发货3车左右,面对爆仓的可能,她要求做好应对措施:采取合盘,提高库位利用率;根据外贸发货情况,安排员工出库转移至三期立体库和丙类存放”。

在三期仓库还并未建完,窗户没有安装,并且堆满了杂物,要想在她的带领下2天时间里就安排人清理完毕,并安装上了临时窗户,保证了3000吨货物遇到刮风下雨时不受影响。

在这次疫情复工生产中,她第一时间为员工带上了“口罩”,穿上了“防护服”,辟出了“隔离带”,在疫情如此严重下仓储中心依然正常运行,仍把仓储工作做得次序井然。(高瑗婧)

案例点评:在疫情面前,,运秋保证了仓储工作井然有序、确保了每位员工能健健康康返岗,体现了一位领导敢于担当的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高瑗婧)

 

话费“风波”

415日,重庆氨纶公司动力供热管理工程师罗士松如往常一样一大早便穿梭在三期动力管廊架施工现场,审批高处作业票。

此时,一条短信,顿时让他疑惑起来。

“在他的手机理多了300元话费。 他开始怀疑“是不是别人充错了?

“不行!我得马上想办法联系一下对方,万一耽误人家的事就麻烦了。”他担忧的说。

正在疑惑之际,他的手机忽然又响起一阵阵急促的来电铃声,电话的地址显示为河南平顶山。

电话里那头传来着急甚至带着哀求的声音:“大哥,刚才我充值话费时不小心按错了一个数字,把300元话费充值到您的手机上了,麻烦您帮个忙把话费退给我,好吗?哪怕就退给我200也行啊!拜托了。”

“你先不要着急,我先核实一下这个事情。放心吧!如果真是你的话费我一定一分不少退还给你”罗工宽慰的说到。

因为是异地充值,罗工在详细了解到需要经过调账才能返还,程序比较复杂。经过将近半小时的沟通,多次打电话跟充值人和移动客服确认信息无误后,以微信转账的方式将300元返还给了当事人,妥当的处理了这次话费“风波”。

“终于解决了!”他如释重负的放下电话,松了一口气对我说。

我望着罗工离开的背影,觉得他非常让我敬佩!(梅楠)

案例点评:面对这样的事情,换作其他人或许会置之不理,或许会同意那个人的交换条件。罗工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以身作则,为每一位动力供热员工树立了榜样!(梅楠)

刘班长的笔记本

重庆氨纶公司制动力供热机电班长刘元洲,有个宝贝似的笔记本,这个笔记本,近断时间他一直揣在口袋里,现在再看不仅内页纸张卷了边,就连翻页的侧面也沾上了黑色的油渍。

在每次动力供热设备运行周期转换后的设备维保中,刘元洲对周期运行转换停运下来的设备,他都要负责进行维保技术指导。备用设备停运期间,维保事项、生产班组提供的隐患问题、他都亲临现场下达指令,因每日的安排处理量较多,也为了保证所有工作尽在掌握中,不因疏忽影响维保,隐患整改进度,他专门准备了一个小笔记本,把现场发现以及收集到的问题向机电班组人员交代清楚后,立即记录在笔记本上。即使工作再忙,他也会详细记录问题、处理方法和跟踪整改情况,细细一数,每一个月下来已密密麻麻记了几十页。

我无意间打开刘元洲的小本,上面清晰的记录着发现问题和整改完成的情况。

420日,供热1#脱硫泵法兰处,为节约维修费用,使用了旧垫片,垫片密封效果不好,法兰滴水。

跟踪完成情况:421日要求班组紧固滴水法兰螺栓,当场整改完毕。

动力供热机电班组的机修负责人李广对我说:“我们这个刘班长呀,每天手里就拿着这个笔记本,跟要帐的‘账簿’似的,跟在我们屁股后面催我们干这个、干那个,如果不及时干完汇报,他就唠叨个没完,我都怕了他啦!”

刘元洲听了李广对我的倾诉笑着对我说道:“当天安排的工作他们必须当天干完,如果他们想忽悠我,可没那么容易,我手里这‘账簿’可记得清清楚楚哩,一项也跑不了!(周世越)

案例点评:把维修发现的每一项问题用记录本记下来,然后根据记录跟踪其完成情况,使其不会发生漏项。体现了班长工作管理上的亲临亲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周世越)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