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温州市人大代表、集团总裁林建一建言侧记

本刊记者 一舟 周涵 林加浩 李其中

编者按:

四月的温州,春潮涌动千帆竞。

42224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召开。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形势下,今年代表最关注哪些热点、焦点问题?而作为每年人大会上的点名发言常客,市人大代表、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今年又为温州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什么新建议?

拓展存量,创造增量,打赢“防疫增产”翻身仗

423日上午举行的瑞安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上,林建一代表直切主题,针对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下,宏观经济不确定性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外贸风险明显增强,市场需求明显收缩等问题,提出“拓展存量,创造增量”,做好“挖潜、扩能、加速”六字文章来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难事,引起与会代表强烈共鸣。

疫情影响下,有哪些发展潜能可挖掘、能释放?

激活产业潜能是林建一首要关注的话题。“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工业资源汇聚共享的载体,是现代服务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他指出,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网络连接、数据互通,可以实现企业内外的设计、采购、生产、服务、金融、销售等环节全面集成,加快协同制造、共享制造等生产模式创新,从而激发传统优势产业的潜能活力,形成产业优势整合,更好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5G技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通用技术,不仅自身能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还可以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行业紧密结合,共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了深挖创新潜能,林建一将目光投向了5G新科技的应用推广上。他建议,要把握当前新基建中的5G等七大板块推广时机,挖掘5G等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巨大潜力,丰富智能化内涵,打造标杆应用,争取产品、配套制造及基本建设早日在温州落地。

在深挖消费潜能方面,林建一围绕“消费升级”谈了他的看法:“利用当前互联网与实体商业深度融合、线下与线上消费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优化消费结构,拓展消费途径,推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全面满足高、中、低层次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同时通过优化消费环境来激发消费、激活消费。”

发言最后,林建一还建议通过强化政企配合、提高服务效能,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通过加强服务指导、协调纠纷意外,跑出国际贸易加速度;通过凝聚海外温商力量、搭建资源交流平台,跑出全球资源配置加速度。“以做加法的思维拓展存量,以做乘法的思维创造增量,加快‘引’的节奏,催化‘转’的效应,释放‘新’的能量,提高‘落’的实效,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赢“防疫增产”两场翻身仗。”他坚定地说道。


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补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在中小企业占大多数、制造业地域集聚效应明显的温州,产业低、小、散、弱问题,一直以来是制约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突出短板?林建一在两会上给出一剂良方。此次两会,他带来《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进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希望各方能够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布局。

林建一介绍,互联网平台以价值链为核心驱动引擎,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为基础,加强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以构筑一个产业链生态圈为核心,推进产业生态互联协同平台、跨境工业互联网平台两大子平台建设,融合资本链、物流链、数据链三链,打通产业价值数字循环和消费价值数字循环,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工业资源汇聚共享的载体,是现代服务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

为此,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网络连接、数据互通,实现企业内外的设计、采购、生产、服务、金融、销售等环节全面集成,加快协同制造、共享制造等生产模式创新,增强产业链上下游、跨领域企业的互联互通、共享共赢,形成产业优势整合,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产业数字经济生态,更好地服务温州中小企业成长,更好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温州应率先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

 “温州市应结合中央对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要求,率先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形成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局面。”温州市人大代表、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在瑞安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言到。

2019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鼓励条件成熟的地区先行先试,率先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

作为温州本土企业家的代表,林建一多年来持续关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今年,他关注的重点延伸到了更高层面和更深层次。

如何助推地方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设?如何助力温州率先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

为此,林建一首先建议温州应要向上级部门申请成立知识产权法庭,以满足温州这个知识产权大市对知识产权进行有效司法保护的需要。在林建一看来,温州还应加快多行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布局建设工作。在优势产业集聚区布局建设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案件快速受理和科学分流机制,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同时,鼓励在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带头推动相关平台建设的工作。

“要加强知识产权专业技术支撑和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林建一提出他进一步的看法:一方面加强科技研发,通过源头追溯、实时监测、在线识别等技术手段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另一方面,要加强鼓励引导地方、部门、教育机构、行业协会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人才培训力度,加强知识积累和实践历练。

“此外,在有关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法律顾问制度,促进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法治化。”林建一最后表示。


建设温州历史名人博物馆,综合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近年来,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精神需求日益提高,温州城市文化形象建设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文旅融合”也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词。

“历史名人是区域文化特色的集中体现,其事迹、遗迹和作品作为重要的文化载体,是文化旅游中弥足珍贵的资源。”林建一表示,当前温州各县市都在加强当地历史名人资源的发掘运用,但就温州全域而言,缺少对温州历史名人文化的集中展示。这使他萌生了一个建议建设“温州历史名人馆”的想法。

而在疫情影响的当下,这项建议又有促进文化旅游复苏、提升旅游市场热度的特殊意义。林建一指出,在科学合理地开发文博产业自身蕴藏的旅游资源之外,可以将历史名人馆作为温州地区人文旅游推广平台,对全区名人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使名人文化旅游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文博机构应当成为公众终身的学习场所、重要的文化阵地以及城市的文化活动中心。”如何充分发挥历史名人馆的文化功能,使其成为城市文化传播的重要媒介?对此,林建一建议:

一是举行“温州人话温州”活动,广邀温籍文化、艺术家群体,通过丰富的文艺形式,讲好文化名人的历史典故,让高雅文化走近大众、濡染人心。

二是举行“温州人游温州”活动,及时组织历史名人纪念活动,在重点历史名人百年诞辰等时节,广邀名人的后裔、研究者、崇拜者,举行座谈会、发布会等纪念活动,重游名人故居,同忆名人往事,发扬名人精神,为新时代发展树立学习榜样。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