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日 借智引力护航民企

浙南知识产权犯罪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华峰召开

本刊记者 林加浩

保护知识产权,是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的重要内容。426日,时值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浙南知识产权犯罪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华峰集团总部大楼召开,来自全省各级公检法部门近50余名代表参加成立大会。

浙江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生林,温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瑞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立左,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倪铁、文伯书院副院长吴允锋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成立仪式。瑞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宣章良主持仪式。

“华峰集团作为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的中国500强企业,多年来,在企业创新发展中,也遭受了被假冒、仿冒与技术成果被盗窃等侵权之苦,深刻体会到知识产权侵害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影响之痛。”作为在“家门口”举办的知识产权主题会议,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在会上谈感受说建议。

如何进一步保护好知识产权,营造良好的营商和创新环境?在企业层面,华峰集团视知识产权为“生命线”的理念成为越来越多温州企业家的共识。

会上,林建一首先建议温州应要向上级部门申请成立知识产权法庭,以满足温州这个知识产权大市对知识产权进行有效司法保护的需要。同时,温州还应加快多行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布局建设工作。在优势产业集聚区布局建设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案件快速受理和科学分流机制,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

“要加强知识产权专业技术支撑和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林建一进一步表示,一方面加强科技研发,通过源头追溯、实时监测、在线识别等技术手段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另一方面,要加强鼓励引导地方、部门、教育机构、行业协会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人才培训力度,加强知识积累和实践历练。此外,针对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专业性强、周期长、维权成本高的普遍现象,林建一还建议公检法等多部门形成联合办案机制,加强证据互认和信息共享,提高“三合一”审判的实效性。

仪式上,瑞安市检察院联手华东政法大学挂牌成立浙南知识产权犯罪研究中心,共同签署《合作共建浙南知识产权犯罪研究中心协议书》。黄生林、程曙明分别为华东政法大学、瑞安市检察院授牌。

瑞安市检察院还交流介绍了入选全国检察机关2019年度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的办理情况。倪铁与吴允锋分别对该案办理情况进行点评、剖析,并简要介绍了知识产权犯罪方面的前沿理论。

据悉,为更好服务保障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温州市将瑞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龙港六县(市)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交由瑞安市跨区域办理。近年来,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持续高发,严重制约民营经济发展。为此,瑞安市检察院积极与华东政法大学合作共建研究生科研实践基地,探索司法实践和法学教育相结合的战略合作新模式。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