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后疫情时代”

本刊编辑部/

把握当下,方能制胜未来。

时间进入六月,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还在延续,扛过最早一波经济冲击的国内企业,在后疫情阶段,依然面临着新的要求和新的考验。

“经历了无数次狂风暴雨,大海依旧在哪儿!”习近平总书记以大海为喻,揭示世界虽然惊涛骇浪,但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犹如浩瀚大海。

然而,如海潮般的疫情,注定会冲散过去的市场格局,“潮水”退后,也必将重塑新的生态。

3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着重数字经济的“新基建”俨然已成为热词,受到企业前所未有的关注。

如何及时搭上这趟数字化转型的顺风车?如何有效利用数字化转型重塑企业发展?

面对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寒冬”,华峰集团多年来倡导数字化转型,推动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推进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与“新基建”具有高度目标协同性。

“没有一个战略会自发而生,每一场挑战的背后,都是颠覆与重塑。”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522日举办的企业战略规划专题讲座上指出,在这个强者恒强的时代,无论未来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企业都要立足实体经济,围绕核心产业,抢占创新制高点,以更大的格局,顺应趋势,谋划破局与跃升。

毋庸置疑,工业互联网已成为下一个企业发展的新“风口”。其实,早在2018年,华峰已感受到工业互联网“春的气息”。

从人到机器,从车间到市场,从产品到产业链,从物流到线上支付……华峰超纤正经历着制造业数字化改变。近两年来,华峰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华峰超纤材料产业链为试点,以价值链为核心驱动引擎,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为基础,打通了产业价值数字循环和消费价值数字循环,逐步构建了共享经济生态,引领着新材料产业生态升级。现已有1100多家上下游企业入驻平台,产品(设备)标识注册量20万以上,交易额超58亿元。 

“朝着国际化、科技化、数字化的方向,用工业互联网的平台思维经营和发展企业。”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表示,华峰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产业数字服务、产业金融赋能、商业模式创新等,必将为上下游企业带来更具价值和更全方位的服务,并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协同、普惠、共享的生态体系。

2020年已然过半,打赢“十三五”收官战的鼓声催人。

我们今年的总体目标不会改变。”尤飞宇言辞凿凿。截止5月底,华峰集团营业收入与出口收入与同期相比虽有下降,但净利润与同期基本持平。

风劲正是扬帆时。在后疫情时代,懂得从危机中吸取经验的华峰,凝聚起决战决胜“十三五”的强大力量,正以数字化重塑企业发展,以更自信的脚步向产品链、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