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视角:走进韩国

一直以来,华峰专注于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有效供给,再次完成了华丽转身,成为国内聚氨酯制品领域“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领头羊”。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为此,本刊特开设《视界》专栏,带您领略华峰“走出去”不同的风景,本期第四站:走进韩国。

文/林文博(TPU公司)

提及韩国,韩剧给世人留下了韩国只有烤肉和炸鸡的刻板印象,其实韩国的美食种类丰富,以韩牛、海鲜为代表,口味以甜、辣为主,衍生出许多品种,晚餐文化浓厚,下班后、周五、周六成为朋友、同事之间的聚会高峰期,周日大多数人宅在家与家人共度悠闲时光,去教堂参加礼拜及聚会。

韩国受儒家思想影响深远,注重长幼秩序,辈分分明,社交礼仪、餐桌文化与中国趋同。

韩国人爱国情绪较高,注重民族品牌的发展,由于战后特殊的经济体系,形成了一批由国家扶持的财阀,以三星、现代、LG、SK四大财阀为代表的家族企业控制着韩国经济的动脉,更是渗透进了普通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举个有趣的社会现象,拜访客户时,来访者的车辆价位必须低于受访者社长的车辆,否则就会被客户视为一种冒犯;而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该企业的社长必须拥有一辆最高配置的现代,否则就会被政府不待见,视为不爱国的行为;进入20世纪以来,欧美对韩国文化冲击明显,白天街上可见的汽车全是现代;到了夜晚,越来越多的进口豪车出没在首尔的富人区——江南。

现代汽车集团在韩国占据90%的份额,三星手机在本土市场更是占据96%的市场份额;市场垄断特征明显, 以LG为代表的化学集团控制着韩国化工行业的上下游,虽然韩国本土市场需求不大,但其辐射范围涵盖东南亚以及欧美市场,为亚洲出口大国,因此对原材料需求旺盛,市场机遇巨大,但公司面临的竞争不容小觑。

TPU公司从2015年开始开拓韩国市场,公司不仅要面对韩国、欧美同行的竞争,还时刻受到中国国内同行的挑战;目前韩国市场占据公司50%的出口份额,公司主要客户均在国际知名服装、鞋材、电子品牌的供应网络中,凭借TPU公司的产品优势和一对一的技术支持,终端客户市场需求与公司出口量同步增长,公司的市场份额也在稳步提升。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