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掉企业利润的有哪些“隐形”杀手

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常常要背负着很多负担,而隐形成本正是其中最重的一担。发现并有效降低以上隐形成本,也许是企业进步的有力举措,这也是很多企业真正的弊病所在。

如果能找到这些“隐形杀手”,无疑如同找到“病原体”,那么下一步的“对症下药”一定就是再次腾飞之时了。

在你看来,吃掉企业利润的有哪些“隐形”杀手又有哪些呢?

 

易水寒:会议是我们企业管理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交流沟通方式,也是一种高成本的经营活动。之所这样说,是因为会议的召开,必然会伴随着费用的产生,更为重要的参会人员的时间成本,尤其是与会人员的职位越高时,这个成本就越发高昂。如果没有准备充分就召开会议,这样就会造成在会议上中心思想不明确,发言长篇大论,不紧扣中心;会后又不跟踪,执行力差,结果既浪费了资金成本,也浪费了时间成本。

 

梁顺龙:沟通成本是一种隐性成本,它却在不知不觉中侵蚀公司的效益与利润。在当前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发展,众多企业面临经营困境的背景下,企业管理者需要关注工作中隐性的沟通成本并采取措施解决,以帮助企业提高效能。如何解决隐性的沟通成本呢?

一是明确组织的目标。让所有组织成员心中有目标,工作有方向,先做对的事情,再把事情做对,而不是每天“忙”、“盲”工作,把大部分精力和时间花在琐碎的事情上,产生吃掉利润的“隐性沟通成本”。

二是建立高效的沟通机制。建立高效的沟通机制,以及根据工作目标具体情况采取有效的沟通方式,避免陷入沟通漏斗(即你嘴上说的80%→别人听到的60%→别人听懂40%→别人行动的20%),才能保障高效实现组织目标。

三是以结果为导向检验沟通效能。很多人忽略了自己的工作沟通成果是否对组织目标产生效益,没有明白“工作沟通的目标是‘做成事情’,而不是‘做了事情’”,才出现领导问起某项工作没有完成的原因时,回答是:“这项工作我已经向**交代了,这项工作我已经走OA流程……”。

 

陈豹:近年来,氨纶公司在集团的统筹领导下,信息化建设明显提速,特别是OA系统于2020年进行升级换代,显著改善用户体验和工作效率。但OA办公系统的升级只是开始并非终点,我们始终在思考如何让OA系统发挥最大效用。因此,我们组织对OA流程进行适用性和有效性的评估,评估后发现一些问题,如部分流程功能相似,一些流程使用频率极低;部分流程节点过多过长,审批效率下降;流程设计不合理,导致部分领导大量时间花在流程处理上;一些流程表单设计过于复杂,填写费劲且易误操作。

针对以上问题,如何破题呢?我们公司尝试采取以下措施并取得一些效果。第一,以业务流程为主线,合并功能类似的流程和母子公司间相同的流程,作废无效或使用频率极低的流程。第二,以部门职能职责为依据,优化流程节点设计,删除无效节点,提高审批效率。第三,从用户体验出发,重新设计部分流程表单,力求简单易操作。第四,用管理制度保障管理,每条流程都有相对应的管理制度和流程说明书,实现流程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总之,OA办公系统作为一种管理工具,只有和管理真正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最大效用,采取适合企业实际情况的最佳办法,在整个企业内部建立一个动态的、规范的、平滑的、高效的企业流程管理体系。

 

王升:降本增效是企业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如果说文化建设可以帮助实现,许多人会不以为然,认为这是一种形而上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如何实现?但事实并非如此。企业利润的增加,涉及到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从企业文化入手,我们可以从思想源头上,为员工树立厉行节约、降本增效的思想意识,通过培训学习、提炼典型案例,不断扩大宣传面,加强员工职业素质教育,逐渐养成节约与创新的习惯,从而做到思想和行动上的统一。“勤俭节约、降低消耗” 作为一种理念,普及到每一位员工,就会形成一种企业文化。群策群力,便是实现降本增效的第一步。

 

褚玉玺: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而契约经济的灵魂是信用。有信用才有市场,恪守信用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商机,才能更受投资者的青睐,从而带来更多的长远利益,失去信用必然导致交易成本上升,交易效率下降。所以,在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一定要对有形成本和信用成本做出正确的评估,才能在客户、投资者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伍艳忠:企业无人不活,无人不兴。首先,人员的流动会影响企业的生产,新手怎么也没有成手的工作效率高,对企业的认识和熟悉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技巧经验都没有反而需要老工人分心去传授。影响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增加经营风险系数。其次,新入厂的员工,企业要拿出一部分资金去培养,包括无形的人力,有形的物力,还要冒部分产品不合格的风险,无形的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和经营成本。如何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呢?我认为建立良好的选人和用人制度、创新薪酬的分配模式、加强人才的培训、通过企业文化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都是可行的措施。

 

张雷飞:人才流失伴随产生员工流动成本,给企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和其他负面影响。美国管理学会(AMA)曾公布对员工流动成本的调查结果:如果考虑所有的流动因素,员工流动总成本至少达到离职员工全年工资收入的130%,而且越高层越重要岗位人员的流失,流动成本越高。首先,企业员工流失会给企业带来直接的人力资源成本损失,这些损失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合格员工的获得成本、培训和学习成本及按照有关契约支付的离职费用;二是重置成本,即重新招聘接替者的招聘费用、培训费用。其次,人才流失还可能造成岗位工作效率下降、商业机密泄露以及对企业声望的损害。

 

杨建东:既要降低采购成本,又要保证物资质量,这是企业采购的主要目标之一,若只顾眼前利益,不为企业长远做打算,一味降低采购的直接成本而忽视了与直接成本并存的“间接成本”和隐形成本,这是企业大都存在的问题,对于企业采购部门而言,不是局限于降低采购合同上的金额,而是要树立一个全局观,从根本上控制采购成本的支出,利用各项财务指标和各公司物资需求集中采购选择优质合格供应商有效的降低成本,从而达到控制采购成本支出的目的。

 

张建容:员工在下班后“废寝忘食”地“加班”是一种敬业现象。殊不知,这可能隐含着很高的成本,这里面除了我们知道的加班会增加办公成本外,还会助长一些不太好的风气,譬如有很多加班的原因并不是员工工作任务太重,或许跟工作效率有一定的关系,还有加班并不一定是在做与工作有关的事情,有些利用下班之余名为加班,同时领取加班费。这些都是加班带来的成本增加。

 

贾景飞:人力资源管理中有句名言“将正确的人配置在正确的位置”,这句话告诉我们人岗匹配非常重要。如果高水平及专业素质的人长期在较平常位置的岗位上工作,有能力却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就可能造成人员的流失,这是极大的资源浪费。如果一般的员工,实际能力水平不高但给予了较高的职位,会导致难以服众、影响员工工作的积极性,长久来说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企业中做不到人岗匹配,在人工效能、人力成本及工作满意度方面都会有较大的影响,这里的隐形成本也是显而易见的。

 

施晓伟:停滞的资源在企业里可以说是最广泛的“隐形成本”,例如闲置的设备、积压的库存、搁置的业务等。这些都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隐形”杀手,必须要引起重视。

以我自己接触到的五金配件库存为例,华峰是一个大企业,在多个子公司均设有相关五金配件的仓库,实际在工作过程中,例如叉车配件、劳保、维修工具等都是多个公司通用的物资,设立多个五金配件仓库会使这些通用物资库存翻倍,无形中也占用了企业更多资金。

合成树脂华峰五金配件仓库从2017年开始实行最低库存请购,即针对多个部门通用的物资实行统一购买,按月最低库存储备,避免了通用物资多个部门重复备货。这也可以推行到整个华峰集团,实行五金备件统一库存管理,不需要设置多个五金配件仓库,仅需设置一个五金配件独立服务机构,也能减少采购成本及备件管理成本。

 

胡玉凤:强化合规经营,是企业防范风险、提升自身信用、树立良好企业形象的必然要求。风险,合规底线不可碰。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的建立,不仅在于搭建防控体系、优化流程、规范管理,而且要形成权责明确、合规管理体系全覆盖、风险控制有力的合规运营机制。一方面,要求企业内部应自觉遵守合规经营,规范操作。将自身工作作为第一道防线纳入到风险控制体系中。严格规范、标准、执行制度,及时消除工作存在的隐患,业务操作中的风险就会得到有效的遏制。另一方面,要求与外部合规监督检查相结合,加强法务、审计等各相关部门联动与协同,探索建立长效合规监督协同机制。

 

肖云朗:5S管理背后实际上也是管理隐性成本的问题。如在办公设备及工作环境方面,存在着不符合办公用品规范摆放、个人物品超出5S规定、一些需要整理物品堆积在角落、午休躺椅未能统一放置等现象。办公环境是每个岗位、每位员工都天天面对、接触、使用的,办公环境的整洁情况、物品摆放都将极大地影响人们的工作效率和工作心情,脏乱差的环境将会增加工作过程中的浪费,提高隐形成本。为此应当通过有效的现场管理方法,进行彻底的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区分必需物品与非必需物品,将必需品按规定摆放整齐有序、明确标示,清除现场内的脏污、清除作业区域的物料垃圾,并将整理、整顿、清扫实施的做法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和作风。

而在工作区域能源节约方面,也存在有有下班不关门窗以及电灯、电器及空调,楼层走廊空调未关,羽毛球场地排风未关等情况。希望我们持续5S改善,厉行节能行为习惯,下班随手关门窗、关闭电源,工作期间室内控制好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22度。

 

小结:隐形成本潜藏在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中,虽然并不会被计算,列入公司的运营成本,但其对工作效率、管理风险的影响,将以总体的方式最终在企业的经营状况中体现出来。因此隐形成本不容忽视。有效降低隐形成本,对隐形成本进行有效地发现、控制与管理,将使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和管理水平得到意想不到的提升,是关系到企业在竞争中屹立不倒、经久不衰的重要环节,也是企业获得稳定、健康、持续地发展动力源泉。为此,我们需要首先树立全新的成本观念,加强对各类隐形成本的认识,并形成发现隐形成本的有效机制;其次,要制定科学可靠的成本战略,在出台有关企业管理和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措施时,要广泛地调查取证,深入基层,听取各层次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通过完善决策机制与强化机制、企业内部控制机制、不断加强岗位的责任制和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等措施,预防和减少隐形成本。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