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师徒传帮带

文/陈镜宇

重庆氨纶动力供热工段在开展“师徒结对传帮带”的活动中,针对工段目前新进员工多,操作技能参差不齐等的现状,从2019年年初起将师徒结对列入培养新员工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广大员工中掀起学技术、钻业务的热潮。目前为止动力部门结对8对,已经全部成长为生产一线的中坚力量,缓解了动力操作员岗位技能人才匮乏的现状,为公司三期工程顺利运行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要使徒弟有一杯水,师傅必备一桶水。师傅的水平直接影响传帮带的质量。为此,工段严格把好选师关,提高师傅担任门槛,为了选取能挑起“传帮带”大任的师傅,以师德高尚、作风正派、技能过硬、工作踏实、经验丰富且愿意参与作为师傅选用标准,采取自愿报名、部门推荐、领导选拔的方式,优选精选德技双馨者担任师傅,他们都是具有优秀思想品德和专业操作技能的班组长,建立了一支素质优良、技术精湛的师傅队伍。

在传帮带方法上,动力供热工段管理工程师罗士松要求师傅做到“两带”,徒弟做到“两学”。“两带”就是指带师德——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带师能——车间各种操作的基本技能;“两学”就是指学为师——遵纪守法,诚实正直;学技能——学习专业理论、管理理念、操作流程;在措施上,工段以激情、导教、促思为手段,坚持“完善自我,成就未来”的学习理念。激情就是建立新进员工谈话制度,通过入职培训、同伴交流、领导鼓励,以工段德才兼备的骨干为榜样,不断强化成才观念和忧患意识,唤醒和激发潜在的工作热情;导教就是发挥师傅的引领作用,要求师傅做到“四实”:制订计划实、备课讲解实、解决问题实、学习成效跟踪实,要求徒弟做到“四勤”:思维上与知识上“勤问”(多请教),过程上与方法上“勤跟”(多看师傅操作),困惑上与疑难上“勤说”(多交流),具体事务上“勤做”(多积累实践经验)。促思就是通过传帮带,师徒互动,自我反思,思得、思失、思效、思改,一起探讨,共同进步。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工段狠抓落实,制定了学习计划,要求及时反馈每月完成进度,定期跟踪学习情况和成效。为防止活动流于形式,工段从签订“师徒传帮带协议书”抓起,从形式到内容加以规范,从“理论授课、实操技能、德育培养”明确师傅职责,从“学习态度、理论水平、品德修养、岗位技能”要求和考核徒弟。对于协议期满的师徒,按协议要求进行考核验收,从而调动了师傅和徒弟的积极性。

“这种师徒结对是对传统的继承和发扬,能成为师傅,这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责任,我一定竭尽全力当好师傅!”动力乙班班长李林在被骋为师傅后说。曾仲是一名动力乙班的新进员工,刚开始,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的薄弱导致的工作压力、梦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使他的情绪陷入了低谷。接受了师徒传帮带的活动后,无论工作学习,总是与师傅形影不离,勤动手、多请教,很快就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工段和公司的转正考试,他感慨地说:“是师徒传帮带让我走上了成才之路”!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