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团队凝聚力

文/张昌林

说到团队凝聚力,这是一个既简单又很深奥的话题。

我记得,在我们重庆化工AAC装置的交接班室,墙上贴着一句话: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叫团队。不同的人对这句话应该有不同的见解。对于从事过户外拓展工作的我来说,就针对“团队凝聚力”这一话题,简单谈谈自己的观点。

第一,什么是团队,什么又是凝聚力?

名词解释为:由基层和管理层人员组成的一个共同体,它合理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或具有某种性质的集体,即团队。而凝聚力原为物理概念,后引申为文化学、伦理学的概念,通常指集体或某一社会共同体内部各成员因共同的利益和价值目标结为一有机整体的某种聚合力。所以,不管是团队,还是凝聚力都不可能是单一的个体。

第二,团队与凝聚力的关系。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团队与凝聚力的关系,那么我认为:团队是基础,凝聚力则是灵魂。如果没有团队,就没有凝聚力一说;反过来讲,若一个团队没有凝聚力,那这只是一副没有灵魂的躯壳。好比沙子没有水泥,风一吹,各自飘散;而与水泥混合之后的沙子,能紧紧凝聚在一起,一起抵抗风吹、日晒、雨淋,同甘共苦。

第三,团队凝聚力的核心是“领导”。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团队有没有凝聚力,全靠“领导”去怎么引导。“领导”就像人的大脑,“成员”就像人的心脏。当大脑发出指令之后,我们的身体跟着这一指令去行为。但这一行为,心与脑是否保持着某种意义上的“统一性”、“自愿性”。举个例子:我们的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很多家长都给自己的孩子报各种补习班。这种补习班或许根本不是孩子所想所愿,但由于家长的压力,不得不服从,有时可能只会事倍功半。如果家长能征求孩子的意见,根据孩子自己的想法报读补习班,或许会事半功倍。这里的“家长”就是“大脑”,“孩子”就是那颗“心”。所以一个好“领导”要怎样成为团队凝聚力的真正核心,这是一门魅力艺术,需要不断地去探讨研究,

第四,团队凝聚力的关键是“成员”。

当团队凝聚力有了核心因素之后,自然要有组成团队凝聚力的关键因素。这个关键因素就是“成员”。一个团队里,成员的思想素质参差不齐。虽然我们都是奔着同一个目标一起努力,奋斗,但不乏有个别思想不一致的成员始终阻碍着这种良好发展势头。所以,怎样去调节关键因素之间的关系,怎样将关键因素围绕一个中心点转动,这就更能体现“领导”的魅力艺术。

回想起2009年春,我还是个在云南当兵的新兵蛋子。这一天,我们正在进行日常训练。突然闻到一股浓烟味,战友们纷纷观察四周,发现是营区后山着火。其中有一件事让我永远都忘不了:有一组负责的任务很快完成,而当时我所处的地方火势很大。一名下士跑到我面前,一把推开我,并对我说:“你没经验,你去灭火星,这里让我来。”我当时愣了一下,当我看到这一组的战友都跑去帮助其他战友时,我才下意识明白了老班长曾经对我说过的一句话:“或许我们不能成为最好的朋友,但是我们却能成为生死战友”。这难道不就是一个团队凝聚力关键因素的很好体现吗?

团队缺少凝聚力是盲目的,凝聚力离开团队是空洞的。团队凝聚力的引导是有意识的,团队凝聚力的体现确实无形之中的。如果我们在平时工作生活中都能体现那句:“或许我们不能成为最好的朋友,但是我们却能成为生死战友”的深刻内涵,我相信,我们的团队凝聚力是强大的,是不可摧毁的。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