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力量

——华峰集团召开2019年度“学习型组织”创建评审会暨经验交流会

本刊记者  王升  李紫娟

“学习、交流、总结、反馈、推广,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进步的过程。”12月26日,2019年度“学习型组织”创建评审会暨经验交流会上,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邹宗钧对全体创建单位给予赞誉和肯定。

是日下午,集团行政大楼阶梯教室座无虚席,邹宗钧、王磊、吴庆治、娄明远等集团各公司领导应邀出席评审会并担任评委,会议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来自集团瑞安、重庆两基地的100余名员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总结汇报  各有千秋

汇报现场,六个“学习型组织”创建单位围绕各自在团队文化、团队成长、团队业绩、团队荣誉、团队特色等方面的典型经验进行了介绍。

六个创建单位各具特色,合成树脂生产部C班注重凝聚团队智慧,全年组员共提出487条合理化建议,为改善生产管理献计献策;聚酰胺事业部技术质量部联创2队讲求弘扬工匠精神,创新团队学习模式,开展辩论赛、知识竞赛等,达成团队共识;氨纶公司纺丝C工段注重精益生产,通过QC、技改等项目创新创效,新材料公司生产制造部A工段关注HSE工作创新,形成“每日一学”、安全督察等特色机制,TPU公司生产部莘塍丁班针对班组管理,推行“双卡双待”、“练兵台”、“班组氛围测评”等创新载体,重庆氨纶公司动力供热工段针对节能降耗,推行创新举措等经验和做法,引发与会评委及观众频频点头,广泛热议。

交流探讨  谈辞如云

“你们是如何保持员工提合理化建议积极性的?”“你们的团队不以班组为单位,平时怎么组织学习和培训?”“‘双卡双待’管理模式很新颖,你们是怎么宣贯推行的?”……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纷纷着眼于工作,围绕汇报内容踊跃提问,现场氛围热烈。“六个创建单位都做得很好,很多经验和做法,让我眼前一亮,茅塞顿开。”与会一名生产班长说道,“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帮助我们提升基层管理水平。”

会上,评委们围绕各团队创建的创新性、推广性和效益性等三个维度进行打分。结合现场考核分数,最终,TPU公司生产部莘塍丁班、新材料公司生产制造部A工段、聚酰胺技术质量部联创班组2队等3个创建单位荣获“最佳学习型组织”称号。

学思悟行  任重道远

会上,与会评委依次对各参评“学习型组织”的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对各参评单位在年度创建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及付出的努力予以了肯定。

“从2010年启动以来,‘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陪伴我们走过了10个年头,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集体和个人。”邹宗钧在点评讲话中,首先从“愿景趋同、人团合一”、“价值趋同、上下合一”、“以人为本、知行合一”等三方面出发,恳谈了此次聆听汇报的感受,并对创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思想落实,认识到位。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合理设定目标,群策群力推进;二是要措施落实,机制到位,健全创新观念和体系,力求产生新绩效;三是要内容落实,成果到位,要认真思考,架设务实载体,让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助力华峰高质量发展。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