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和数学

观点

“华峰氨纶作为上市企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主动作为、连日无休、众志成城生产防疫物资生产原料,保供用户、稳定市场,体现了企业的责任担当。”

中央调研工作组组长、国家科技部副部长王曦在调研华峰重庆氨纶时对华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表示肯定。

 

“疫情是面镜子,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的企业将赢得更大的发展。要借助科技延伸企业价值,进一步立足自身优势,挖掘发展潜力,适应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趋势。”

3月19日,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在调研江苏华峰超纤复工复产时表示。

 

“应在技术激励政策上强化结果导向,将成果转化作为考核重要指标,增加有效投入,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益和科技资源的配置效果,既引导企业‘敢投’,又促使企业‘善投’,推动企业真正成为科技投入和科技创新的主体。”

1 月 12日下午,省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温州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全力保障口罩产品原料供应,坚决打赢疫情狙击战,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部署,不让一个员工出现病毒感染。”

1月29日,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的集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与应对专题电话会议上做出防疫指令。

 

“我们一手抓防控,一手保生产,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华峰集团将不松劲、不懈怠,筑牢防线,全力增产,将耽误的时间追回来,将失去的订单补回来,确保‘两不误’,取得‘两战赢’。”

2月28日,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在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承诺。

 

 “华峰大爱,扛起了社会的责任;我们履责,必须牢记自己的使命。”将华峰第一批捐赠物资运送到湖北仙桃的两位驾驶员张宇展、陈志刚如是说。

 

数字

1个平稳

2019年,国内石化行业营业收入平稳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3万亿,增长1.3%。

 

4个多年未有

一是原油产量增长0.8%,这是近4年来产量连续下降、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的情况下首次实现的正增长。

二是营业收入增速1.3%,为4年来新低。

三是全行业利润总额下降14.9%,这是近4年来未有,其中化工板块下降13.9%是10年来未有。

四是进出口总额下降2.8%,为近3年来未有,这与全球石化产品价格处于低位、贸易低迷和贸易保护政策有关。

 

6大新变化

2019年石化产业发展有许多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六大方面:结构调整与结构优化持续取得新成效、技术和管理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绿色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了新空间、重点企业的骨干作用日益明显、园区规范化管理又有新提升。

 

3增3降

● 产销量增长,效益下降。

产量增长:据统计,油气总产量和主要石化产品产量都是增长的。其中,合成树脂增长9.3%,合成纤维单体增长10.4%。

消费增长:合成树脂增长10.3%,合成纤维单体增长9.4%。

效益下降:全行业利润总额下降14.9%。其中,化工板块下降13.9%;全行业收入利润率5.45%,低于上年度的6.77%。

合成材料消费大幅加快

2019年,国内合成材料市场消费增长较快,创近年来新高,特别是合成树脂持续较快增长,增幅逾10%。但同时,合成材料进口增长也很快,且量大,全年进口逾5200万吨,增长8.4%。国内市场竞争压力颇大,价格低迷。

 

● 运营成本增加,产品价格下降。

成本增加:全行业营业成本增加3.1%。

价格下降:全年主要石化产品的市场价格呈现跌势,很多产品的环比、同比均呈现双下跌。

● 外贸交易量增加,进出口额下降。

进出口量增加:全年进口合成树脂3366.8万吨,增长12.4%。聚酯出口344.3万吨,增长8.4%。

进出口额下降:全年进出口总额下降2.8%。其中,出口额2269.5亿美元,下降1.8%;进口额4952.6亿美元,下降3.3%。贸易逆差2683亿美元、缩减4.6%。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