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逆袭”之战

——华峰集团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纪实

本刊记者 一舟

编者按:庚子事多变,鼠年开惊局;虽无刀剑影,却有生死情;众志驱瘟鬼,同心筑卫城;何时妖雾散,举酒泪纵横。

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是一场艰难的开局。

开春以来,面对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社会受到巨大冲击。 是“静默”?还是“抗争”?华峰集团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听从市委市政府指挥,与时间赛跑,果断施策,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凝聚众力,克服困难,打响了抗“疫”“保卫战”与复工复产“逆袭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助力打赢这两场战“疫”中,华峰守护“小家”、情系“大家”的家国情怀与华峰人上下同欲、向光而行的善作善为,留下了一连串值得感动、骄傲的温暖故事,践行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复工复产经验。

 

周密防控:不让任何一名员工感染肺炎病毒

 “全力保障口罩产品原料供应,坚决打赢疫情狙击战;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部署,不让一个员工出现病毒感染。”1月29日下午,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在组织召开集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与应对专题电话会议上强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总裁林建一等各公司相关领导高度重视,把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工作首位,根据疫情发展态势,放弃春节休假,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不同层面会议,作出一系列指示安排,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1月23日,华峰集团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决策部署,在集团内部立即发出《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抗的紧急通知》并成立疫情防控与应对领导小组,打响了疫情防控“保卫战”;1月25日,出台《严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19-nCoV工作应急预案(试行)》;1月26日,又印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的通知》和“零报告制度”;1月29日,召开电话会议研究《关于加强落实疫情防控和应对措施的方案》。

“各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组要根据文件及会议精神,把公司内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放在首位,全力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各公司要按照属地政府要求和集团统一安排,扎实做好本单位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林建一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要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在全面配合各级政府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正面引导,传播正能量,关心员工生活,关爱员工健康,不信谣、不传谣,通过疫情防控宣传凝聚人心,增强合力,鼓舞斗志,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此次电话会议旨在检阅文件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信息报告组、应急处置组、后勤保障组、物资供应组、复工协调组等七个小组负责人及各公司负责人汇报了前期职责履行与工作执行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计划安排与意见建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态势,尤飞宇强调员工健康及生命高于一切,再次要求各公司领导要主动作为、勇敢担当、迎难而上、再接再厉,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坚定信心、携手同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政府及企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做好全集团疫情信息排查、岗位消毒、防护物资供应、出入厂体温检测、疫情信息上报、疫情应急处置等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让任何一个华峰员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

 

用爱发声:捐赠近700万元现金与防疫物资驰援一线

“意大利已采购到防护服1万套!”

“日本已联系落实600套防护服、1.5万个医用口罩!”

“韩国、西班牙等批量防疫用品正在采购联系中!”

“国内采购的4000套防寒服已到位,100万只医用口罩已预订!”

“国内上游供应商免费提供散装次氯酸钠消毒液10吨(浓度4%-6%,可配置2000吨消毒剂)及84消毒液(5kg装)400桶已到位!”

……

疫情告急,医疗物资告急。

疫情爆发以来,随着国内确证病例数字不断上扬,华峰集团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发动全球销售网点、全球采购渠道与整合全球供应链资源,争分夺秒,合力战“疫”,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急缺的医疗防护物资,演绎了一场物资大搬运的“抢购赛”和爱心频接力的“奔跑赛”,为打赢抗“疫”狙击战,陆续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医疗物资短缺日益严重,我们防疫物资采购要快点再快点,多点再多点。”2月4日,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在集团疫情防控与应对领导小组会上强调。

继1月31日下午2:30,华峰集团、华峰氨纶,向湖北仙桃第一批捐赠10吨可用于制造3000万个以上口罩用弹力耳带原料后,2月4日下午3时许,华峰集团、华峰超纤向江苏启东市、吕四港镇捐赠医用防护服1000件、防寒服2000件、口罩6.5万个、消毒剂600吨等总价值110万元防疫物资。

2月5日上午,华峰氨纶通过浙江省经信厅,向省红十字会捐赠1.5吨、约450万只口罩耳带生产原料。

2月7日,华峰集团又一次行动,捐赠150万元的防疫物资,专项用于重庆涪陵的疫情防控,与重庆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战“疫”。

2月11日下午,已是第八批捐赠的华峰集团将200万元现金、1000套防护服定点捐赠给瑞安市人民医院,助力当地医院缓解医疗物资紧缺燃眉之急。

至此,华峰集团汇集资源,用爱发声,驰援不息,已先后向湖北仙桃、四川成都、上海金山、江苏启东、重庆涪陵及浙江杭州、温州、瑞安等地分批捐赠近700万元的现金与紧急防疫物资。

“华峰集团是一家有温度、有良心、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华峰集团守护‘小家’也情系‘大家’,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民企的责任和担当。”“感谢华峰集团的善举和义举,你们用爱心扛起了担当。”“贵司的行为是高尚的,是博爱精神的具体化。”……

面对一封封感谢函,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当前,华峰义不容辞,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华峰还会继续加大防疫物资采购力度,疫情不停,就不断追加捐赠。希望企业的绵薄之力,能最大化守护疫情一线人员的健康,与疫区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战‘疫’。” 

 

火力全开:走在复工复产的春天里

阳光朗照,春风拂面。

2月中旬,政府已把“抗‘疫’复产”提上议事日程。

2月18日,华峰集团被列入复工复产“白名单”。2月20日上午,除华峰氨纶、华峰(启东)超纤、华峰化工、华峰铝业、华峰聚酰胺事业部等连续生产的公司外,华峰新材料、华峰合成树脂公司率先复工,紧接着华峰热塑性聚氨酯公司也相继复工。

2月20日上午8:30,万事俱备的华峰新材料公司率先复工。生产车间内,第一批复工的温州籍员工全副武装,戴着口罩,“严严实实”上岗,这些健康码显示“绿码”的员工上岗前,已经过严格排查和培训。为防隐患,车间启动了每日至少两次的消毒,设备已多次调试检查。

开工当天,华峰新材料到岗235人,复工率达27%,恢复聚酯多元醇15只反应釜,聚氨酯原液14只反应釜,设备复工率42%。非常时期,为提高复产及满足下游用户需求,公司从四班三倒调整为两班两倒,不能返瑞的工艺员通过远程指导,千方百计支持生产加速,复工当天生产60吨成品。 

同为一天复工的华峰合成树脂公司,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在98%的下游革厂停产现状下,为满足个别与高端品牌合作的大型革厂的应急订单,复工复产第一天,恢复5只反应釜的小规模生产,人员复工率10%,设备复工率5%,完成50吨产量。

2月21日,华峰热塑性聚氨酯公司在开工第一天到岗96人,复工率18%,恢复9条生产线,设备复工率33%,当天达产100吨。

其实,华峰集团瑞安基地3家公司复工的10天前,华峰(上海)超纤已开始逐步复工。2月10日,华峰超纤(上海)复工当天返岗382人,到岗134人,复工率84%,恢复3条生产线,设备复工率约40%,完成产量12000m。

复工复产,对企业是考验,对员工也是检验。对于华峰集团来说,员工返岗复工只是第一步,顺利全面复产才是关键。

未雨绸缪的华峰集团,及时、高效地完成了所有复工材料的信息收集、汇总整理及配套防控方案的制定。

“具备复工的条件,但安全复工是前提。”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说,各公司一方面要把疫情防控措施做得更细、更实、更到位,另一方面,要通过有序复工复产,把生产经营做得更优、更满、更安全。

复工已渐进有序推进,但复产的制约因素也是显而易见的。

华峰集团90%的供应商与用户都在国内,这些上下游企业与华峰的复工并不同步,导致部分原材料供应不足,或全面复产后库存积压。加上返工人员不足,开工即满产难以短时间内达到。

此外,物流距离全面恢复也需要时间,尤其是湖北籍、河南籍等来自严重疫区的驾驶员一时不能复工,产品通过物流在供应链上正常流转更是“雪上加霜”。同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也面临着口罩等防疫物资不足的压力。

聚精会神忙复工,全力以赴迎挑战。复工以来,华峰集团根据产销平衡,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计划。截至3月20日前,华峰集团复工率达 100%,复产率达90%以上。

春风送暖,护航复产。疫情期间,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永良,瑞安市市委书记麻胜聪,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秦肖,市委常委施巨耀,副市长林政洪、周晓华及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多次深入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通过面对面的走访或问卷了解,帮助华峰协调解决了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如国开行送服务上门,向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的华峰氨纶,提供了2亿元低利率贷款,工行为华峰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峰合成树脂有限公司分别新增授信1亿元和1.5亿元;如得知华峰集团出口的47个集装箱在港区受阻,姚高员市长与市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立即作出批示,协调解决;如温州海关及瑞鳌办事处,更是专门成立项目管理组,指派专人全力帮助华峰这个因外贸货运影响交付的“出口大户”,送政策,开“绿灯”,给帮扶,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了企业的损失。

 

编者手记

疫情之下的复工,是一场艰难的挑战。只有在挑战中发现机会,才能实现更多的可能。

“受疫情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华峰集团仅2月份就直接损失国内外订单5.1亿元。在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强力帮扶,我始终认为,疫情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一定会提高发展‘加速度’,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把损失的订单补回来,力争实现年初既定的目标。”林建一面对媒体记者采访自信满满。

这是一个最不寻常的新春,更是一次蝶变之旅的开始。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个梦想不会到达。走在春天的路上,静待春暖花开!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