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礼赞祖国

文/董禹继(重庆华峰化工)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便是我的故乡,我的云雨之乡,在这70年里,亦在祖国光华的普照下繁荣滋长,古有“人人尽说江南美。”而我却说:我的家乡独美!  

回首过去,画卷铺开,春耕刚起,农人弯腰,撒种其间待来年丰收,收获满秋来,微风乍起,吹拂麦田。我的奶奶拾穗而行,满眼欣喜,抚摸着麦田,像对待子女一般,道路两旁,百花盛开,她迎阶而上,虽步履蹒跚,任不失挺拔,她这大半辈子,吃了太多苦,她和新中国同岁月,一起熬过风霜,本该到了含饴弄孙的年纪,却放不下这片土土地,这一片田园,总还是想回来看看,她在城镇间来回辗转,只是为了那一片田园。那一处土地。她瘦骨嶙峋,脸上早已爬满岁月留下的痕迹,手边老茧遍布,我曾劝她,歇下来,她不肯,也不愿,我和家人在假期想硬拽她去重庆玩几天,家人连番上阵,夸耀城市的大楼,城市的公园,城市各式的小吃,她听完后心里有了一些动摇,眼神却不自觉的移动到窗外看着那播种下去才长出来的幼苗,微微叹了一口气说:“你们去外好好玩,我就在家里守着!”

我知道,她终究是放不下心来,这就是老一辈人啊,如此的踏实,如此的恳切,如此的热爱这一方家园,这寸土地,她是我的奶奶,她割过猪草,喂过牛羊,当年的风华早已不在,但当她面对这片土地时还是笑的如此开心,似乎早年所受的磨难未曾在她心里抹上一刀一痕,她不过是新中国万千妇女中的一员,但她所坚守在此,万千农民与她,与他,与他们一样,躬耕在方寸田亩之中,热爱着这片土地,是土地成全了他们,也是他们成全了肥沃与生机的土地。他们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70年的建设添砖加瓦,为祖国70年的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

时光砥砺信仰,岁月见坚守。这份坚守,不仅仅是爷爷奶奶与我的坚守,更是邓前堆“随时准备出发”的干劲,是“中国机长”刘传健“仪表失灵,越发清醒,乘客心悬越高,肩上责任越重的”的信念,是吕保民“侠隐于市,见义勇为”的胆魄,也是杜富国危急关头大喊而出的“你退后,让我来”。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也是坚守者,我们用自己的选择与坚守,诠释了“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深刻内涵。

70年,我的家乡变得越来越美,水更清澈,天更蓝,云更白,机器的轰鸣,麦子的收割,爷爷奶奶终于乐意放下手中的锄头,让一直佝偻的背挺立了起来,看一看多么美丽的日出和日落,迎接晨曦的到来。这片美丽的土地,和这片土地上一切坚守平凡的人,都令我骄傲,令我自豪,令我称赞!我赞“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中国。我赞“万物并育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中国。我赞“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的中国!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