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礼物

文/ 胡允料(氨纶公司)

前段时间,我收到了一份意想不到的礼物。

与任何一个下夜班的早晨不同,此时,本应该好梦正酣的我,正与一个“香气四溢”、体形硕大且锥刺密布的榴莲面面相觑,这是一个“不明身份”的榴莲。当我被外卖小哥的送达电话从睡梦中吵醒时,一度以为自己出现了幻听。因为,我并不记得自己最近订购了榴莲。在反复与外卖小哥确认过信息,收下东西后,也排除了是朋友的恶作剧或者寄错了地址的可能。于是,我只好绞尽脑汁,努力从模糊的记忆中搜索有关于榴莲的片段。回忆了好一阵,才依稀想起,嗬,该不会是那小子吧!

那是一年多以前的事了。他是我的徒弟林乐南,也是我们班的骨干分子,我们合作无间,一起工作了4年。去年9月,他萌生了与女友开家水果店的想法。于是,离职前,大家一起吃了顿散伙饭。毕竟是4年共事的情谊,大家有些不舍,但都纷纷送上了美好的祝福。闲聊时,我随意说了一句,自己特别喜欢吃榴莲,如果他开店,自己一定会光顾他生意。当时他说:“这时节的榴莲不是最好的,下次等我有好的货源再给你带。”他说得轻描淡写,我听得漫不经心。下次!真的会有下次吗?做我们这行的,人员流动是常事,经历了太多的迎来送往。我对此并不抱期待,就早早将之忘在了脑后。

没想到啊!没想到!当我拨通他的电话,他首先问我的就是榴莲怎么样?我们聊了很久。他说,年初和女友分手了,水果店就没再开;他说,现在在温州学编程,打算换门手艺,再立山头。他还说,很怀念以前在厂里做事的时候……

不过一年,物似人已非。但他的爽朗与热情依旧能穿过细细的电话线触动我的耳膜,感染了我的心房。忆起当初在厂里一起在生产线上奋战的日子,一起熬夜加班,一起钻研技术难点,一起整理资料为班组争取荣誉;一起登山、看日出、乘船出海、吃烧烤;一起去敬老院做义工,一起报名公司跑团参加活动……期间种种,恍若昨日,内心不禁生起一股这把年纪少有的酸涩与感动。

到了这把年纪,整天在为生活的琐事忙碌奔波。习惯了社交辞令,习惯了安全距离。已不再会因离别而伤感,因随口的承诺而耿耿于怀。而他用一个榴莲打破了我自以为成熟的认知。其实,真心相交的情谊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退色,不会因距离的拉远而淡漠。只会在不断地积累和打磨中越发真挚醉厚,熠熠生辉。      

榴莲确定如他说的一样,皮薄肉厚,绵软可口,香味浓郁,品质极佳。我一边品尝着这份意想不到的美食,一边想到:什么是朋友呢?年少时,觉得会形影不离,掏心掏肺,同惹祸共挨罚的就是朋友。现在却觉得,生活中,那些会时不时发来关心问候;会因你一个不经意间的小小请求而时时惦记;会即使很难抽出空档,却也要挤出时间相邀一叙的,才是人生路上可以细水长流,值得珍重信赖的同行人。

    愿友情长久,且行且珍惜。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