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华峰一个“兵”

——记集团“岗位标兵”杜明兵

文/符娟

2011年3月,杜明兵加入上海华峰超纤,一晃已近9年,从一名新员工成长为部门骨干,从普通技术人员到高级工程师,每一步,他都走的很坚定、很踏实,用实干书写成长。

 

“耐得住寂寞,才等得到繁华”

初入华峰的杜明兵,还未及而立之年,正青春。自信却不张扬,年轻却不失沉稳。

为了更好、更快地投入到技术开发工作中,杜明兵进入公司即开始深入到生产现场去了解每个工序、熟悉生产过程,那6个月,他不言苦、不谈累,在生产车间的机器旁仔细摸索,向车间老员工虚心请教,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工作中。多年之后,再谈起自己的工作经历,他对在生产车间那6个月依然记忆犹新,他说正是那些在生产现场的实践积累为他后来的研究开发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正式进入技术部开始承担研发工作时,杜明兵便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勉励自己,他说,做研发,没有一招致胜,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哪怕前进的步伐如蜗牛一般,但只要舍得下苦功夫、慢功夫,总能等到花开。

2011年至2014年间,杜明兵主要负责了聚氨酯树脂、半成品基布、染色及后处理、绒面超纤革等多个项目,他始终坚持每天深入到生产现场进行实地分析、确认,缜密思考、认真钻研,摸索最优的产品配方和工艺路线,期间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并在2013年获评为中级工程师。

杜明兵按照自己的目标规划,不断学习、自我充实,随着一点一滴的技术与经验积淀,逐渐成长为技术部的骨干,开始参与到公司的重点技术开发项目。在定岛超纤项目中,杜明兵主要负责定岛超纤用染色聚氨酯及其基布工艺的开发。怎样才能保证纤维树脂上色均一性,同时成品色牢度≥3级?这是当时项目开发中的一个重大难点。基础数据调研、工艺路线设计、生产实验验证……这些都需要做很多重复性的工作,生产的连续性及工艺过程的时间要求,还经常需要加班加点,但是,杜明兵知道,要突破首先就是要沉得下心、经得起熬、耐得住性子。他经过一次一次的实验,积累了大量的基础数据,为项目奠稳了基石,也为其他的项目开发提供了一些可供参考的基础参数,终于,经过不断的优化,攻克该项目中多项技术难关,填补了当时国内的工艺技术空白,成功实现了产品的工业化生产。

 

“相比于产出,我更在乎过程和收获”

在后来的汽车革阻燃超纤仿真皮基布开发、车用绒面革(AntelopeToccare)开发等项目中,杜明兵都取得了斐然成绩,开发的新产品和技改为公司创造了利润,并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了10项发明专利,其中5项已授权。我们看到的是这些可圈可点的成绩,杜明兵却说,他所享受的是这个“无聊”而“寂寞”的过程。因为,相比于其他岗位的工作,技术研发更像是一场修行。

尽管有了多年理论学习的知识沉淀,但面对广阔的未知世界和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杜明兵常常觉得自己的认知只是沧海一粟,在技术开发的路上,有太多座山要翻越,有太长的路要行走。于是,在日常工作之外,他还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学习计划,积极参与行业各类会议、奔赴各类专业展会,一点一点的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找到自己的发力点。

2015年,杜明兵主创的《定岛超细纤维服装面料》项目在上海市重点产品质量振兴攻关成果中获评为三等奖;2016年,在华峰集团“材料杯”创新创优创效竞赛活动中,杜明兵主导项目《水性仿真皮超细纤维合成革的开发》被评为“优秀工艺创新奖”;2018年,杜明兵报送的《定岛超细纤维高效制备技术》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选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18年10月,杜明兵经评选为高级工程师。

 

“今天的尽力而为,就是为明天的成功努力前行”

翻开那些荣誉和成绩,杜明兵并不认为那就是成功,只说自己还在路上前行。的确,在这个飞速发展变化的时代,当下的一切都只是对过去积累的投射,既不能被折叠也无法被放大,更不能成为永恒。唯有在今天不断努力,才会有新的未来生成。

猜想,他或有过落寞、也或有孤独、甚或有过压抑与挫败,但听他说“今天的尽力而为,就是为明天的成功努力前行”,我看到了他的坚持与坚定,这种淡泊达观,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

“越是艰难的事情,越要加倍努力完成。”杜明兵说,他欣然承认自己的平凡,也平淡看待生活的起伏,不管当年青春,还是几近不惑,只要在华峰工作,每一天,都要努力前行,只要还在技术岗位,就要想着如何去解决问题。“我是华峰一个兵,一旦被召唤,绝不负使命”,这是他给自己约定的工作承诺。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