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华峰一枚“钉”

——记氨纶公司“明星班长”蔡建辉

/叶建兴

华峰氨纶的成长壮大,是所有华峰人努力得来的成果。企业好比一台大机器,想要高效安全地运行,需要所有零件亲密无间地合作。纺丝E丙班班长蔡建辉,正是华峰这个大机器上的一颗小零件,一颗平凡的钉子 这样一颗平凡的“钉子”,却在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成绩:工厂特殊贡献奖、优秀员工、“明星师傅”、“明星班长”、QC活动三等奖、明星班组…这是一个十年奋斗专研的故事,也是千千万万华峰人成长的真实写照。

专研工作的“钉子”

20083月,蔡建辉带着小小的兴奋,慕名加入华峰氨纶这个大家庭。纺丝车间的累、苦、吵,他都甘之如饴,如饥似渴地学习技能,很快成为一个合格的纺丝操作工。此时的蔡建辉,已经展现出他的“钉子精神”。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他挤出时间,发扬专研精神,学习班组管理技能、发现异常情况主动处理,帮忙分担班组管理事务。正是这种“挤”和“钻”的钉子精神,让他脱颖而出,用短短三年的时间,成长为纺丝班长。由于工作需要,蔡建辉在莘塍厂区和东山厂区之间有过多次调动。每一次的调动,他都能用最短的时间,适应新的岗位。在莘塍厂区A车间任职期间,蔡建辉发现莘塍作为最早投产的厂区,不少设备已经颇为老旧,影响到正常的生产工作。他便利用业余时间,查阅学习资料,和班组成员共同专研,开展“争分夺秒更换卷绕机QC小组活动”,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并因此获得公司2016年度QC活动三等奖。

团队管理中的“订书钉”

作为班长,蔡建辉有着严格的一面:考勤考核,数据处理,工作现场巡视,异常情况处理,安全工作……每项工作都容不得一丝马虎,任何一处异常和错误都逃不过他的双眼。在每天处理的海量数据里,一旦出现异常,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追根溯源,发现问题所在,及时处理,为工厂有效避免、挽回了损失。工作之余,蔡建辉有着亲和的一面:他善于发现每个人的闪光点,帮助成员发挥各自的优势;他关心班组成员生活,当有班组成员生活遇到困难,他总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班组一位外地员工妻子待产,由于该员工要上夜班,无法时时照顾。蔡建辉便发动班组成员,轮流过去帮忙,并分担该员工的工作任务,帮他度过难关。蔡建辉的钉子精神,将班组成员牢牢“钉”在一起,犹如订书钉将纸张装订成册,让大家成为一个有向心力大的强大团队。

传帮带中的“定心钉”

作为第二届“明星师傅”称号获得者,蔡建辉带过六位结对对象,在这六人中成长出两个技术工程师、一个班长、一个优秀团干,并有四人获得优秀员工称号,获得累累硕果。多位传帮带对象正是在他的帮助下,度过最初的适应期,迅速融入华峰的工作环境。作为专科出生的余庆,刚刚来到车间工作时,觉得工作环境过于辛苦,心理波动较大,对工作不认可。蔡建辉多次找他谈心,通过言传身教,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而选择留下。在经过多年的努力后,最终成长成为工艺工程师。作为“传、帮、带”制度的受益者,蔡建辉深知开展“传、帮、带”不仅仅是要把工作经验无私传授给结对对象,更重要的是把踏实做人、扎实工作、爱岗敬业的好品德传授给对方。

同事心目中的铆钉

在同事心中,蔡建辉是好班长,他了解自己的班组成员,对每个人都关怀备至。在领导眼中,蔡建辉严谨、细致,管理能力强,是链接班组和工厂的铆钉,是沟通上下级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一个基层“指挥官”,蔡建辉深知要时刻将工厂和公司放在第一位,不能只考虑个人和班组利益;做好员工关怀,提升凝聚力和班组执行力,才算是一个合格的班长。他愿意将自己当做铆钉,牢牢地将班组和工厂连在一起,为公司的壮大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于他人眼中,蔡建辉在班组十年耕耘,将自己深深扎根华峰,工作成绩斐然,能力出众,早已是班组里的顶梁柱。而在他自己看来,自己只不过是在做一个班长分内的事。他相信只要坚守初心、牢记责任,勇于担当,哪怕是一颗小小的“钉子”,也能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