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自我

——观《国王的演讲》有感

                          文/胡梦蝶(合成树脂公司)

一个结巴的国王如何在两国交战危难之际流畅地演讲,给予民众信心?《国王的演讲》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国王如何从躲避到正视,最终战胜怯懦的过程。这场戏没有反派,国王要打败的是自己,这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斗争。

我原以为国王,必然是那种高高在上,睥睨苍生的形象。却不料,博迪的形象和我以为的相差甚远。在罗格之前,没有一个医生真正的走进过博迪的心。所以没人知道一个王室成员也曾遭受过虐待。没人知道在父亲的呵斥中,他的口吃变得更严重。旁观者的冷漠加深了他内心的怯懦,他想倾诉时却无人倾听,所以他再也不能够好好说话了。

战胜自我虽是由外在迫力开始的,但却是以自我意志终结的。在这个过程中个人的努力是最重要的因素。博迪第一步的努力是愿意释放,在极度愤怒的情况下,他毫不结巴地说出一连串的骂人的话,表达了他真实的想法。第二步的努力是愿意接受各种训练,放松咬肌、胸肌和腹肌来达到最好的演说状态。第三步的努力是“厚颜”。不去在意别人的眼光,把面子扯下来。当一个人不怕丢脸时就无所顾虑。无所畏惧的人也是最有勇气的人。所以博迪在戴上耳机时可以轻而易举地说出平日里卡顿的话,因为听不到自己声音,没有反馈,他便无需担心、无所顾忌,讲出了最流畅的话语。怯懦是我们能感知的不足,却不是我们能轻易克服的障碍。心理疾病其实是最难痊愈的病。没有强大的意志,我们很难想象心理疾病会好转。最终博迪用自己的意志力艰难却成功地完成了演讲,他胜利了。他走向窗台的路上满是掌声,看着窗外的人民,他一定是又欣喜又安慰的。

 “国王的演讲”并不遥远。我经常听到别人说自己一上台就紧张地说不出话的。每个人的内心多多少少都有恐惧,只是程度不同罢了。偏偏就是有这样的人,一边紧张地发抖一边又积极报名各种演讲比赛。有勇气的人是最可爱的,就算他们演讲的效果并不好,我也禁不住为他们鼓掌。就像就算是最后一名也坚持跑完一万米,就像就算摔倒了哭着也不忘了爬起来向前。对于前者,在赛场上的观众心中燃烧的期望早已超越了比赛结果,对于后者,我们鼓掌并且盼望着这样勇敢的态度能够永不消失。

解铃还须系铃人,心病还得心药医。或许我们可以从博迪身上看到自己,有自卑的自己,有挣扎的自己,有努力的自己还有成功的自己。当我们把自己目前的状态对号入座时,就会很快明白下一步该是什么行动了。有压力有怯懦有恐惧这些并不可怕,我们要像博迪一样去克服它。

从国王的怯懦讲到我们的怯懦又讲到现实的心理疾病,我都希望我们自己能够战胜自己。以勇气为翅膀,坚持飞越心理障碍的海洋。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