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石

/姜永平(新材料公司)

它是一块石头,一块不起眼的石头。静静地躺在那里,任岁月流转,看时光流逝。它见识了多少风雨,历经了多少沧桑,它就一直静静躺在那里。

从我记事开始,它就在那里。和众多的石头一起砌成了家门口一块草坪的地基。它在最上面和几块大石头一起默默躺在那里。就在这个草坪里,记录着我太多太多美好的童年记忆。

还记得小时候坐在它的身旁,看着天上无数闪烁明亮的星星,雀跃寻找着北极星。常常和小伙伴们在草坪里,趁着明亮的月光洒下,尽情地奔跑嬉戏。想着想着,那些快乐仿佛越来越清晰地浮现在眼前,触手可及。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那么多年,有多少欢笑凝结在那段岁月里,封存在那块草坪里,和那些石头一起静静地躺在那里。

不知过了多久,我才发觉,它好像和其他石头又不太一样。那时候的清晨,父亲起来出去干活之前,总要把镰刀拿到这块石头上磨一磨。只见镰刀在光滑的磨刀石上,轻盈的来回游动。只听见一阵柔和的“沙沙”沙沙声后,几下功夫,镰刀就焕然一新,闪烁着明亮的光。然后,父亲再带着镰刀出去干一天的活才回来。父亲说:“这点功夫是省不了的,这样干起活来才更加的轻松自如。”正应了那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这块磨刀石在多年的打磨后,日复一日的磨砺改变了它的模样。它是一块类似蛋黄色的黄色石头,随着时间流逝,磨刀石中间慢慢地凹下去,表面也变得无比光滑,一滴水可以从石头这头滑到另一头,然后慢悠悠地凝聚成一颗明亮的彩色珠子停留在月牙的中间。最后的它,仿佛变成了一颗完美的月亮石,闪耀着翠黄色的光芒。

然而,现在的老家也拆了,记忆中的家乡也换了新颜。那块石头也跟着不知了去向。但是它却一直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不仅仅是关于父亲,更是年少的我在草坪上奔跑的身影,还有那磨刀石上“沙沙”声的呼唤……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