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视角:走进日本

一直以来,华峰专注于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有效供给,再次完成了华丽转身,成为国内聚氨酯制品领域“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领头羊”。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为此,本刊特开设《视界》专栏,带您领略华峰“走出去”沿线国家不同的风景,本期第二站:走进日本。

 

富士山、樱花、温泉、和服……提起日本,大家对他的印象绝不仅仅只是停留在一个毫无生气的名词上。日本是我国的邻国之一,也是中国外贸出口主要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显示,2018年中国对外出口额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列表中,日本位列第二,中日贸易出口额突破3000亿美元。

庞大的贸易额也体现了日本市场经济的活力,因此,TPU公司着眼于开拓日本市场,闯出了一张热塑性聚氨酯系列产品的“中国名片。”

我是来自于TPU公司外贸部的张乐亿,目前的日本市场主要以改性、轮子等注塑件产品为主,主要合作客户有Aronkasei等。

在日本,做生意的基础是面对面的交往。日本人十分喜欢面对面地谈话,除非万不得已,我们尽量避免用电话来讨论重要问题。

日本客户还非常顾全面子,可以说,面子是日本人所拥有的最珍贵的东西。同日本人交往时应注意的问题:千万不要直截了当地拒绝日本人,千万不要当面指责日本人,也千万不能用你将与别人或别的公司谈同一笔生意来对他们施加压力。这是我们同事之间,常常拿来打趣同日本客户打交道必须注意的“三千万”。

当然,跟日本客户打交道,最重要的还是要赢得对方的信赖,这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与毅力。的确,因为这是合作的成功关键,并有助我们在日本市场站稳脚跟。  多年来,TPU公司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日本市场中,凭借“产品+服务”的模式吸引客户,靠着行业内的口碑硬生生地拼出了一条路。

得益于双方建立并保持维系长久的业务关系,日本的主要合作客户曾多次主动邀请日本权威的《化學工業日報》,以大版面刊登介绍的形式介绍华峰的发展情况,还曾特派记者前往华峰总部瑞安基地进行实地采访,足以体现华峰产品在日本当地客户中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正在不断提升。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