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九年间的身影

——记集团“岗位标兵”李宗伟


/刘刚

在过去的九年里有一个身影不分昼夜、节假日地穿梭在化工工厂的每一寸钢筋混泥土之间。这个人没有华丽的外表,只有朴实的初心;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兢兢业业的实干;没有分毫松懈,只有无愧于心的干劲。九年风雨华峰路,收获了成长的快乐与眼眸中的坚定。他在这个距离城区50公里的山沟里扎下了根,不断成长,不断的自我完善与超越,保证化工“敏感地带”万无一失,他就是2018集团岗位标兵,重庆基地华峰化工醇酮联合装置储运工程师——李宗伟。

务实工作助成长

李宗伟是2011年化工公司建设之初入职的员工,在这9年里,他见证了化工的发展,厂房从无到有,规模由小到大,经济实力由弱到强,化工的每一道成长痕迹里都能找到他的身影。

入职初始他被分到纯碱焚烧装置做外操工作,废碱装置虽是化工的辅助装置,但他时刻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把具体工作落到实处,最终得到领导的认可,升任为该班班长。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有半点松懈,仍以做好岗位工作为首要前提,认真负责,务实工作,于是在不久后又升任运行工程师。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正是因为他务实的精神和积极的工作态度,使其成长为装置的运行工程师。2015年,因公司发展的需要,李宗伟竞聘为醇酮联合装置储运装置工艺工程师。

储运装置属于国家“两重点,一重大”的重要监管区域,聚集了易燃易爆、储存量大、种类多、区域面积广、布局分散、战线长、物料管线错综复杂等危险因素。李宗伟始终牢记“安全就是生命”,把安全生产作为工作的核心,坚定零事故零排放的安全环保目标,以协作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开展储运装置日常工作。他将安全工作作为日常班组管理的重中之重,以此作为衡量员工工作绩效的前提条件,真正做到管生产的同时管安全。

储运装置的管理极具挑战性。针对班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他积极配合领导建立了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奖惩制度,同时组织员工提升应急处理技能、强化消防演练、提高员工安全意识。面对外部人员多且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他积极开展外部车辆季度检查,强化外来人员安全意识。现在,公司每年的物料量保持在60万吨左右,平均每天进出车辆100余次。但是近几年来,在李宗伟的管理下,储运装置严格有序运行,从未发生过任何人员、设备、生产安全事故。

辛勤的付出总是伴随着丰收的喜悦。在李宗伟的带领下,储运装置2017年和2018年荣获重庆华峰化工“优秀团队”。2018年,李宗伟荣获重庆华峰化工“安全环保先进个人”奖,2013年和2018年先后获得集团“岗位标兵”称号。

学习培训补不足

工作岗位的变动,导致环境及工艺操作技术的变换,让初到储运装置的李宗伟工作畏手畏脚,效率较低,这使他意识到了学习和知识的重要性。基于“用什么学什么,做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他立足于工作实际和需求,对物料的物化性质及装卸技能和储罐性能进行了充分学习与了解,利用工作之余有针对性的提升自身素质及能力。首先,他系统的学习了《石油化工储运系统罐区设计规范》、《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标准》等相关理论知识,并与自身岗位实际相结合;其次,他积极参加公司相关培训课程,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及能力,从而使他在以后的工作中游刃有余。另外,他还明白一个人的优秀并不等于团队的优秀,有人拖后腿的团队都是很难取得好成绩的。因此,他也十分注重班组人员的学习与培训工作,努力提升班组人员的操作技能、安全意识等。

攻坚克难显成效

2018年储运装置共完成技改技措项目13项,其中液氨球罐定检、苯罐防腐、废碱罐清渣改造等重大作业均安全顺利完工。

液氨球罐定检可谓一波三折,持续8个月完成了四个液氨球罐定检的工作。在第一台液氨球罐清洗过程中,出现了始终无法将0.2米高的液氨物料置换彻底的情况。经过多次尝试及讨论,李宗伟最后决定在球罐内注入适量新鲜水进行稀释处理。可是水与液氨接触产生了剧烈反应,造成球罐温度骤变、管道振动等问题,清洗现场一度出现了混乱。但李宗伟沉着应对,再次组织员工进行讨论和尝试,最终顺利完成了第一台球罐的置换工作,为后续三台液氨球罐的定检树立了榜样。此次最重要的是创造了现场液氨零污染、零排放的环保佳绩。

李宗伟以协作、务实的精神,充分发挥了重庆华峰“5+2”、“白加黑”的实干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保证了储运装置的稳定运行,以及整个工厂的稳定生产运行。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