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忘了英雄

——观电影《烈火英雄》有感

/李江帆(氨纶公司)

81日建军节这天,电影《烈火英雄》火热上映,这部在中国电影史上第一次大规模聚焦消防员群体的影片,其震撼的场面、感人的情节,向我们生动展示了消防救援队伍中那一位位和平年代中的烈火英雄。

是的,岁月如此静好,我们怎能相忘英雄?我们的生活平静、和谐、安逸。每天按时起床、工作(学习)、娱乐、休息,或为个人理想、或为家庭美满,忙碌着、奔波着。没有一日三餐的顾虑,没有生命财产的担忧、更没有战火侵袭的恐惧。因为即使在危难时刻,在所有人都在逃离危险现场之时,总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奔跑方向与人们相反。他们冲火场、扛器械义无反顾;他们在烈火中拖出已经烧的滚烫的煤气瓶;他们在摇摇欲坠的建筑里背出受伤的群众,火场救援有他们,地震急救有他们,洪灾抢险有他们……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消防”。

而在我们华峰氨纶也有这么一支义务消防队,他们平时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辛勤地付出自己的青春,默默地为我们的华峰事业保驾护航。值得一提的是,这支代表华峰氨纶的义务消防队员们在2018年浙江省义务消防员比武大赛上为我们华峰争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光荣成绩。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全体华峰人也为他们感到骄傲。我觉得他们也应该有个响亮的名字:“华峰消防”。

然而,带给我们静好岁月的岂止消防英雄?想想一百年前我们遭受的磨难,祖国贫穷落后,列强肆意掠夺,百姓民不聊生,为了争得这“静好岁月”,多少革命英雄烈士抛家舍业,与统治中国数千年的封建专制相抗衡,与财力、权利集一身的官僚资本家斗争,与船坚炮利帝国主义拼命。从辛亥革命到南昌起义,从二万五千里长征到十四年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英勇的先烈们一批批倒下,一批批昂头迎上。我们今天的“静好岁月”是无数英勇的革命先烈用一腔腔鲜红的热血换来的呀!再想想,在我们伟大祖国三万多公里的陆地边防线和海防线上,边防战士们常年穿梭于从无人涉足的原始森林,巡防于鸟兽都不见踪影的高寒地带,长驻于与祖国大陆遥遥相望的海防小岛……他们既要克服边防恶劣环境带来的种种苦难,更要忍受远离社会、远离亲人带来的孤独与寂寞。我们现在的“静好岁月”,也是无数以边防官兵为代表的共和国卫士用生命在呵护啊!

古人云:“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这静好的岁月离不开无数先烈、无数像救火烈士一样的英雄们无私奉献,让我们心怀感恩,诚挚向英雄们致敬!当然,这静好的岁月也需要所有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工作、奉献的人们,这里面有你、有我、也有他!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为岁月更好,加油干!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