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山峰”之作

华峰集团与青山控股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侧记

本刊记者  一 舟 林加浩  特约记者  詹雪龙

827日上午,华峰集团与青山控股集团在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签订“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两家温州起家的行业龙头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结成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战略合作伙伴。

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与青山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项光达在签约仪式上先后致辞,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与青山控股集团董事长项秉雪分别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两企业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华峰集团是一家致力于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中国500强企业,青山控股集团是一家专注于不锈钢上下游完整产业链打造的世界500强企业。双方为进一步加快国际化进程,拓展发展空间,提升产业层次,增强竞争能力,计划投资30亿美元在印度尼西亚合资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探索钢铁和化工行业耦合、协同、循环发展的新模式,着力打造具有世界级竞争优势的冶金-化工综合生产基地。

据了解,此次华峰集团与青山控股集团的战略合作,将在资源储备丰富的印尼大K岛,投资30亿美元,共同投建1200万吨/年焦炭以及配套一体化循环经济项目。

大块头有大智慧。此次两家企业的战略合作,对双方企业未来往更高更广的领域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这也是华峰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建有产业基地与销售公司后,依托青山控股在海外多年积累的雄厚基础、国际化经营理念以及拥有的丰富资源,搭乘其在海外发展的快车,助推华峰由产品“走出去”到产业“走进去”的一个里程碑,更是华峰集团加快国际化进程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增速器。

 

30亿美元!温州两家龙头企业开启强强合作共赢新典范

 

827日,浩浩的瓯江泛起了一朵美丽的浪花。

一家是专注于不锈钢上下游完整产业链打造的世界500强企业,一家是致力于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中国500强企业,温州两家行业龙头企业迎来了强手之间的握手。


温州强企合作新典范

“温州给人有个误区,就是没有大企业,但青山是世界500强企业,所以我们温州不仅是民企的先发地,也有大企业、强企业。”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对于合作伙伴非常赞赏。

作为专注不锈钢产业发展的实体企业,青山控股集团在创新发展中,形成了贯穿不锈钢上中下游的产业链,已成为全球知名和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作为温州首家世界500强企业,青山在全球资源整合、全产业链打造等方面,有许多先进理念和成功做法,值得我们企业‘学思悟践’。特别是青山在印尼建设的工业园,不仅是世界上不锈钢产业链及配套项目最齐全的产业园区,而且是中印两国国家层面认可的经贸合作示范园区。”

作为一家致力于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实体企业,华峰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在聚氨酯、聚酰胺等精细化工的国际舞台上,已经占有一席之地。几大主导产品的产能规模、市场占有率和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处于全球前列。

尤小平认为,华峰集团和青山控股集团所属的化工和钢铁行业,都是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既有“贴近资源、贴近市场、贴近港口”的产业布局共性,又有“资源能源可互补共享、可循环利用”的产业协同效应。“华峰将学习青山在全球资源整合、全产业链打造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功做法,依托青山印尼现有的产业基础,秉承‘产业互补、绿色发展’的理念,和青山一起做好钢铁和化工产业循环经济这篇大文章,共同打造国际领先的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尤小平表示,走出温州发展温州,抱团发展走向世界,是温州人经济蓬勃发展的智慧结晶。华峰和青山的合作,一方面将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另一方面将寻求化工与钢铁资源循环利用及价值最大化的新方向、新模式,为温州企业“走出去”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青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项光达也相信通过此次强强合作,能在温州起到典范作用。“近年来,温州人的自豪感越来越低,这和我们原先的草根文化有关系。温州企业做大后普遍会出现‘分家’的现象,这就导致温州没有很多特别大的企业。所以,我一直在想,能不能让温州人团结起来。我一直向国外宣传,全世界最勤劳的是中国人,中国人最勤劳的是温州人,我相信温州一定能从暂时的困难中走出来。我相信青山和华峰的强强合作,能在温州起到典范作用。”

“我和尤主席一直是朋友,本来就很熟。尤主席坚持‘走出去’的精神,就是我们的温州人精神。希望我们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借助国家实施‘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等重大海外战略,在境外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业务创新,加强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双方加快转型升级和国际化经营步伐,积极推进协议内容尽快落地,实现互利共赢。”


温州两王者“掘金”印尼

青山控股是温州首家世界500强企业。20197月,美国《财富》杂志和财富中文网发布了最新世界500强企业,青山控股集团位列361位。

它是一家致力于打造极具核心竞争力优势的不锈钢产业集群、探索不锈钢和新能源行业未来、提升人类生活品质而不懈奋斗的国际领先冶金全产业集团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商和领先的镍生产商之一,业务覆盖中国中国、美国、印度、印尼以及非洲,在海内外已建立四大镍铬合金冶炼、不锈钢冶炼、轧钢生产基地,尤其是印尼拥有最多镍钴矿资源。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265亿元,不锈钢粗钢产量929万吨,镍金属产量26万吨,员工总数5万多人,连续多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等,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110位。

华峰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聚氨酯制品产销企业。2018年,华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69.6亿元,首次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它是一家以化工新材料为主,以金属、金融、港口物流、加工贸易、新能源、信息等产业为辅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下辖50余家全资或控股公司,其中有两家上市公司,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在浙江、上海、重庆、广东、江苏等11省市及“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建有产业基地与销售公司。连续多年获得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百强等。

此次华峰集团与青山控股集团的强强合作,在资源储备丰富的印尼大 K 岛,共同投建 1200 万吨/年焦炭以及配套一体化循环经济项目。现双方已组织专门的工作班子,对接和落实项目前期筹备工作,确保项目尽快落地。

此次华峰集团与青山控股集团的战略合作,对双方企业未来往更高更广的领域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这也是华峰集团依托青山控股在海外多年积累的雄厚基础、国际化经营理念以及拥有的丰富资源,搭乘其在海外发展的快车,由产品“走出去”到产业“走进去”的里程碑,更是华峰集团加快国际化进程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增速器。

 

一拍即合!“山峰”合作的台前幕后

当然,纵使再怎么好的出发点,企业合作的基础还是要彼此信赖、优势结合,巨额投资的前提还是要有所回报、互惠互利。

项光达对此深有体会。他说,青山的第一个十年,是立足温州的十年;青山的第二个十年,是拿着中国地图,辗转上海、福建、广东等地,谋求更好、更快发展的十年;如今,青山的第三个十年,则是转着地球仪,沿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向“国际化”的十年。华峰亦是如此,尤小平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建有生产基地和销售公司。“山峰”合作能一拍即合,很大原因是他们都相信,在“一带一路”上能实现自己更大的梦想。

双方一致认为,如果没有抓住每个时代给予的机会是很遗憾的。在过去,商人无用武之地,改革开放后才能展开拳脚。而现在,国家给未来谋划了这么大的发展空间,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应该感到很荣幸。

项目所在地印尼,青山早已熟门熟路。青山印尼工业园不仅是世界上不锈钢产业链及配套项目最齐全的产业园区,而且还是中印两国国家层面认可的经贸合作示范园区。

尤小平也直言:“华峰将依托青山印尼现有的产业基础,秉承‘产业互补、绿色循环’发展理念,与青山一起做好钢铁和化工产业循环经济这篇大文章,共同打造国际领先的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青山和华峰所属的钢铁和化工是属于完全不同的行业,但两位企业家发现了他们可以抱团合作的契合点。它们都是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既有“贴近资源、贴近市场、贴近港口”的产业布局共性,又有“资源能源可互补共享、可循环利用”的产业协同效应。

青山利用自己在印尼的关系,邀请印尼政府官员考察华峰;华峰在青山和印尼政府的邀请下,实地考察印尼和青山印尼工业园的投资环境……数个回合后,合作自然水到渠成。


新闻链接:

印尼总统佐科亲切会见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一行

支持中国企业在印尼落地深耕,创造价值

79日下午,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等一批中国企业家受到了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总统府的亲切接见。

“在‘一带一路’畅通的友谊道路上,印尼作为世界上第四大人口大国和东盟最大的经济体,物产资源丰富,市场前景广阔,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建厂的理想之地。”尤小平向佐科总统汇报华峰集团基本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时表示,印尼是华峰未来海外基地布局规划中的重要基点。我们希望把企业产业链的上游生态产品投资到印尼来,也希望通过一体化项目投资,把华峰多年积累的技术、工艺和资本、管理经验嫁接到印尼来,为印尼人民提供安全、可靠、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与服务,为中印两国造福。

“你们这些在印尼已投或准备投资的中国企业不是单纯地开发矿产资源,而是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实现资源利用率和经济价值的最大化,印尼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对你们已取得的投资成果表示祝贺。”佐科总统听取青山实业、华峰集团、华友钴业、邦普等企业代表的汇报后特别指出。

佐科总统接着表示,在不久前的日本大阪G20会议上,我和习近平主席深入探讨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的对接,我们将进一步支持中国企业在印尼落地深耕。我非常期待和支持青山、华峰等中国企业在印尼的投资发展,希望中国企业在印尼的投资能推动中印的经济发展和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随后,会议就如何优化投资环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佐科总统对中国企业家提出的若干政策建议予以了积极回应。

 

新闻链接:

印尼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访问华峰

点赞华峰生产自动化程度高,欢迎到印尼考察投资

75日上午,印尼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访问华峰集团。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集团总裁林建一、副总裁朱景利热情接待了远道而来的“贵宾”。双方就在印尼市场的业务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对双方关切的后续项目合作进行了交流。

卢胡特部长一行先后参观了氨纶生产车间和集团形象展厅。在整洁舒适的生产环境中边走边看,卢胡特不时颔首称赞。在氨纶包装车间,一排排整齐摆列的氨纶成品吸引了卢胡特的目光,他饶有兴致地询问起相关情况。尤小平回答道:“这是我们的氨纶长丝成品,叫‘千禧’,像我们身上穿的衣物、袜子,还有印尼沙滩上人们穿的泳衣泳裤等具有弹性的生活品,都有它的功劳,目前我们是全国第一、全球第二的氨纶生产企业,到2020年,目标就是成为全球最大。”

在随后的会谈中,尤小平首先对卢胡特部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在介绍了华峰集团近年来发展态势与海外业务开展情况后,尤小平表示,作为华峰集团重点关注的海外市场,对印尼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愿意与印尼各方进行深入合作,积极参与项目投资建设,努力为印尼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这么大的企业,这么好的企业,我们应该早一点来看看。我非常愿意与尤小平主席这样的中国企业家交朋友,以真心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印尼发展,非常欢迎华峰集团来印尼投资。”卢胡特部长表示,鉴于华峰集团在化工行业细分领域的领军地位,印尼政府非常愿意与华峰集团进行多方面的深入磋商,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加强合作。

随后,卢胡特部长进一步表示,近年来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世界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式。印尼与中国,特别是与浙江温州的企业有着良好的互信合作基础,希望双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海洋事务统筹部愿为华峰集团在印尼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加快推动双方合作项目落地。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幸、温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建明、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等陪同访问。


编者手记:

30亿美元!可谓是大手笔,近乎占了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上投资的一半。

这也再一次证明,浙商之所以能够闯荡海外并站上世界舞台,是因为无论外部环境多么复杂,敢冒风险、敢为人先、敢于开拓的精神早已深深地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并最终落到行动上。

华峰集团和青山控股集团是温州两家极具份量的企业。在温州,行业龙头之间的强强合作并不多见。

改革开放以来,“善于抱团”是温州人行事的一大标签,并以此开创了非常了不起的商业品牌和辉煌业绩。但近十年来,抱团精神的缺失成了温州人的痛点。

温州很多企业在创立之初会有十几个人的创始人团队(股份制合作),但企业越做越大,团结性却越来越差,退出的人也越来越多,最后只剩“孤家寡人”。更甚的是,不要说团结合作,“分家”后往往还同业竞争,相互拆台。

此次“山峰”合作,可以说是温州人重拾合作精神、再创温州辉煌一次非常好的典型。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和青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项光达对于这次合作也都抱有这个初心。

再放到一个大的背景里。华峰携手青山“走出去”,是积极响应并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它不仅是国家的号召,也早已成为企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科学实践。

 

强势围观!“大手笔”引媒体关注

827日上午,签约仪式刚结束不久,华峰与青山合作的消息不胫而走。短短时间内,引起从中央到地方数十家媒体强势围观,转发点赞根本停不下来。其中,作为最早爆料官媒之一的《掌上温州客户端》在发布消息2个小时内,阅读量已突破20W

《新华网》《经济日报》《中国化工报》《今日头条》等“重量级”媒体的相继报道也让《“一带一路”的“山峰”之作》成为了当仁不让的绝对“头条”。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