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视角:走进越南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华峰专注于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有效供给,再次完成了华丽转身,成为国内聚氨酯制品领域“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领头羊”。

为此,本刊特开设《视界》专栏,带您领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的人文风俗和美景美食,本期第一站:走进越南。

 

背景介绍:2018121日,华峰驻东南亚首个代表处——越南代表处在胡志明市(胡志明市第七郡阮文灵路1483号)正式开业。

据了解,华峰越南代表处成立后,将成为华峰在亚太市场的服务据点和信息流通的枢纽,以越南为中心,将服务范围扩展到亚太国家如泰国、缅甸、印尼、马来西亚等,为华峰实施“走出去”战略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叫张帆听,是华峰集团国际贸易部的一员,主要负责开拓当地PU原液市场销售等业务。

我一般两个月之内会跑一次越南,主要在广州、深圳和香港转机到河内或者胡志明市。

一踏上越南的土地,颇有回到中国1020多年前的感觉。胡志明新山一机场外拥挤的人群恰如中国的火车站……

越南的首都是河内,但河内并不是越南最大的城市,越南最大城市是西贡,也就是胡志明市。

在胡志明这座越南经济之都,1200多万人口中,摩托车几乎人手一辆。当然,在胡志明,摩托不光成为了人们主流的代步工具,对当地的文化也有着巨大的影响。比方说,在年轻人中,一辆好的、高规格的摩托车,相当于在中国你有一辆好的轿车,这些都会为你寻找另一半提供隐形的帮助。所以,当我们一个年轻男同事感叹这边环境好要定居时,就被调侃说:“首先,你要去买一辆好的摩托车。”

在越南,人人都是挥土如金的“大土豪”,喝一杯街边的越南茶就要15,吃一碗热腾腾的米粉要7万。我们经常开玩笑说:“我们一天出门拜访客户,分分钟几百万上下,谈的都是上亿的生意。”当然,以上的数字都是越南盾,因为1元人民币约等于3400越南盾。

曾经作为南越首都的胡志明市,拥有极强的殖民地烙印,它渗透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建筑、街道、习俗、语言乃至饮食。

在网上很出名的范五老街(PhanNgu Lao St.),街上有很多特色小店,西餐厅、鲜果汁店,推着小车的沿街贩卖小贩, 挑着越南筐卖越南小吃的, 抱着一大筐法式面包的。到了黄昏,所有的小店就会把凳子全部面向街方向,店家侍者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都面向街坐下来,喝着果汁咖啡啤酒, 佐以简单的烧烤或者瓜子,像看电影一样看着满街的风景。

抛开其他因素,其实我还是挺喜欢越南的,毕竟一路上碰到太多善良热情的当地人,与客户之间愉快的合作也在我心里加分不少。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