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在的“他”

——记集团“岗位标兵”张开禄

/陈江

无论严寒酷暑,还是狂风骤雨,在各装置检修现场总会看到一个无处不在忙碌的身影,那就是机电仪检修中心经理张开禄。他于2011年加入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以安全、严谨、求真务实的作风,在2018年度被评为集团岗位标兵。

作为部门的管理者,他是敢想敢做的“当家人”;作为技术行业的工作者,他是追求创新的“攻关人”;作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他是身先士卒的“带头人”,是心系职工的“贴心人”。


以身作则管安全,他,立起标杆!

“停停停!你下来!这样做不安全!我来给你们示范一下!”这是在一次抡大锤子敲击作业的任务时,他一边大喊着,一边亲自上阵给职工们示范正确操作的一幕。平日里和大家有说有笑,经常打成一片。但是一到了工作岗位上就会变得一丝不苟,事必躬亲,每次跟大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兄弟们干活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确实安全是第一生产力,没有安全做基石,企业创造再大的利润都是空谈。他要求部门全体人员要继续坚持“安全检修、规范检修、文明检修”,吸取事故案例的经验教训,杜绝出现违章作业、侥幸心理、经验主义、思想麻痹和习惯性违章的动作,在平时工作中更应时刻牢记,遵守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和要求,树立“安全是红线、是底线、是高压线,绝对不能去触碰”,坚持人人都是安全员,严格查处违章违纪和考核,要确保安全、环保零事故目标的实现。


技术为犁潜心耕耘,他,干在一线!

“打铁还需自身硬”。做为一名党员,在领导干部岗位上的他,严格要求自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口言之,身必行之。为了当好检修这个“家”,他大部分时间都扑在检修一线,陪同兄弟们一起加班加点,认真分析设备检修难点问题,并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千方百计促生产、谋效益。如装卸站台卸车管道安装、空压制氮站机组安装、热电污水站新增工程、热电脱硫沉降系统、干燥系统、刮板机安装、非标罐制作等,为公司节省工程安装费用160万元以上。同时,他还参与公司四期项目建设招标议标工作,针对各施工单位投标文件不合理的取费,及时汇报领导,为公司招标和合同的签订起到参谋作用。


深入基层强化管理,他,做到实处!

为了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除了提升技能,还要在管理上下功夫。随着公司把电气、仪表检修划归检修中心管理,作为部门负责人的他,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召开座谈会,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和工作需求,做好人员管理,建立一套适应机电仪检修管理的体制。他在管理方面主张“制度化、公开化、透明化”,并制定完善管理制度,使得有章可循;积极深入班组收集情况、公开征集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班组管理动态,强化制度学习、执行和高效沟通,管理中实时跟踪,做到部门内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做到公平、公开、公正、透明、和谐的氛围,用实际行动践行华峰文化,讲正气、树正能量。有效地实现安全、质量、基础管理等目标,树立典型,为规范管理,打造一流检修团队夯实基础。


用心保障队伍建设,他,甘当人梯!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为培养人才队伍建设,他作为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甘当人梯,引导新老员工和班组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压能人,不养闲人,不留庸人”是华峰的人才理念,他也秉持着这样的用人标准。员工的成长需要平台和环境,他经常与员工交流沟通,能够精准掌握员工所需和所求是切入点,能够把培训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工种,给新入职员工进行谈心、交底和交流,并指定一位技能水平较高的当师傅,以“传、帮、带”的方式,使新老员工的技能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并达到独立操作上岗水平,意义深远。

只有千锤百炼,才能成为好钢;只有不断磨练,才能成为中流砥柱;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在岗位上,无所不在的他以永不言败、坚韧不拔的品格,一步步的朝前迈进。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