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建树济沧海

——记集团岗位标兵陈建海

/朱瑞

任何一个行业,想要成为行家里手,都需要刻苦努力的学习,以及经年累月的沉淀,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勇立潮头,争创佳绩。在华峰TPU公司,就有这样一位励志型员工,从加入公司至今,他一直默默耕耘,持续努力,在难熬的岁月里不言放弃,在孤独的日子里磨砺自己,从始至终,他一步一个脚印,不惧风雨,砥砺前行,最终用自己平凡的双手,开创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2018年集团岗位标兵,TPU公司粤东销区负责人——陈建海。


初入华峰气宇昂,利剑出鞘显锋芒

2013年载着满腔的热情和对未来无限的憧憬,陈建海加入了家乡首屈一指的大企业——华峰,和众多初涉职场的人员一样,陈建海从基层营销员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又和众多员工不一样,他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将当时自己负责的乐清市场,实现了销量翻番。“平时看着温文尔雅的一个小伙,没想到身体内蕴藏着这么大的能量,做起业务来一点也不含糊。”这是当时他的直接上级对他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记得那时乐清有一家管材客户,因为竞争对手先入为主了,我们想尽办法,最终也还是止于交流,没有实质性的商业往来,所以也就一直搁浅,后来建海来到乐清半年,对业务流程愈加熟练,就跟大家说起想挑战一下那块难啃的硬骨头,大家只是笑笑并没有太在意,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大约在三个月后的一次月度销售会议上,建海将一张写着那家客户名称的合同订单置于桌上,业务员一片哗然,大家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回忆起一同征战浙南市场的往事,一名建海的老同事无不感慨,自信执着,敢于挑战不可能的建海,总能取得让人出乎意料的成绩。


转战广东拓疆土,尝尽艰辛是甘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千锤百炼、方显担当。2015年,TPU行业掀起了热潮,为充分抢占市场,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对各大销区进行了调整布局,由于广东市场体量大、开发难度大,公司高度重视,经过再三考虑,一致决定调建海去广东开疆拓土。怀揣着公司寄予的厚望以及个人远大的梦想,建海胸有成竹,踏上了广东的征途。

粤东销区因为外来人口多,并且很多的公司并无完善的体制,老板也都不是当地的,经商风格迥异,这就加大了在财务控制上的风险,需要业务员不仅掌握大量行业知识,在技术方面达到一定的积累成度,而且还要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才能去做开拓者,而年轻的建海缺乏的正是足够的经验。因为市场发展迅猛,客户纷繁复杂,建海在奋力刷新销量的同时,也难免出现一些客户拖欠货款的情况。

当时有个手机套客户,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公司濒临破产,材料货款方面欠我司80余万也无法支付。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建海手足无措,但勇于挑战的他很快就调整了状态,顶着巨大的压力,通过不断查阅相关资料,积极向人请教,而后制定了一系列策略并付诸实践,最终将货款成功追回,成为公司经典案例。建海也从中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与技巧,丰富了人生的阅历,为将来独挡一面打下了坚实基础。


独领一区新征程,勇做时代弄潮儿

经过几年的磨砺和打拼,粤东市场从微弱到庞大,从销量排名倒数到现在跻身全国销量第一,建海用他的实力和业绩证明: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心有多大,梦想的舞台就有多大。而他自己也从最初的业务员,成长为销区负责人,带领团队在粤东市场,继续攻坚克难,深耕细作。

众人拾柴火焰高,作为销区负责人,建海明白随着信息复杂多样,竞争日益激烈,一个人已经无法获取完整的市场信息,只有拥有一支优秀的团队,才能全面细致地开展相关工作,将市场越做越大,于是他在不断加强自己内功修炼的同时,积极投入到日常团队管理,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业务团队。

2018年建海带领粤东销区,在市场行情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依然实现销量42%的增长,既有多点开花,也有重点推广,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当被问及怎样才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业绩,建海谦逊地说:“其实没有什么特别之法,不过是竭诚经营,用心管理,打造行业优势,树立华峰品牌,客户认同了,生意也就好做了”。

长风破浪会有时,别有建树济沧海。六年时光,建海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用汗水灌溉青春,用智慧经营明天,打造品牌优势,实现人生价值,与公司共同成长,共同飞跃,工作最好的状态,难道不就是这样吗?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