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期华峰讲堂精彩“开讲”

本刊记者 林加浩 林勇

什么是匠人精神?氨纶公司纺丝操作工林丙琛“重复一百次,只为一两秒”的工作态度就是最好的写照。十年风雨,他用他十年如一日的全情投入,演绎着一位华峰人对“匠人精神”的不懈追求。

422日,以“工匠心·师徒情”为主题的第一期华峰讲堂在集团办公大楼附属楼二楼培训室精彩“开讲”。集团人力资源总监王利,氨纶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林凯等领导出席活动,吸引了来自各公司的员工代表近60人参加活动。活动由集团人力资源部培训主管裘英主持。


听听岗位标兵的成长之路

在讨论岗位标兵背后的事环节时,二次岗位标兵获得者吴海峰结合自己在华峰的成长经历畅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从纺丝操作员到班长,到厂办内勤,再到现在的综合管理部部长助理,一路走来,我最大的感受是要做一行爱一行,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要给自己定个目标,朝着目标努力奋斗,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他再三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他说:“团队好才是真的好,作为团队管理者,一定要充分认识自己的团队,发挥好每个成员的作用。”

“以635秒的速度,领先第二名将近1分钟,连续5次荣获集团三创技能比武(纺丝生头)一等奖,是实打实的‘赛霸’”……当主持人以一系列数字引出岗位标兵成长背后的故事时,林丙琛以自己的比赛经历为案例介绍了自己能在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的经验,他开玩笑说:“我本身也是华峰出品的一个产品,是一个在华峰健康、良好机制下锻造出来的有价值的人才产品。”对于自己被评为2018年岗位标兵和平日里频频获奖,他认为一方面是运气好,另一方面也离不开自己平时的努力。他说:“我热爱我的工作,也有一股牛劲,喜欢专研技能,有时候为了提升那么一二秒,我愿意去重复上百次的动作。”

 

四位“神秘”爆料人,猛料多多

“在我眼中,他是一位勤于学习、考虑周全、善于创新的师傅,属于网络上俗称的‘三万块’类型的员工。”作为爆料人的林勇,以徒弟的身份验证了吴海峰的说法。

“我师傅的技术是公认的,对待徒弟也是没话说,总是帮忙,很热心。”话音未落,徒弟蔡伟光就迫不及待为自己的师傅林丙琛“点赞”。

胡允料(林丙琛之前的班长之一):丙琛比较平易近人,不会摆架子,有时个别人员下不了班的时候,自己会带头留下来帮忙完成工作后和大家一起下班。

林建东(林丙琛之前的班长之一):丙琛喜欢帮助他人:哪条系列忙的时候,在该系列上钟会看到他的身影在帮忙,所以在班里人缘也是非常好的。


关于匠心,我想说

在最后的总结分享环节,发言官王利和林凯分别讲述了他们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和师徒传承。林凯以“窗外的风景”和公司近期真实事件为例,分享了对传帮带工作的理解。他认为,传帮带不仅仅是工作技能的“硬”传递,还应该是快乐和责任的“软”传递。

“工匠不仅仅体现在个人技能方面,还应体现在品德上的同进同长。”王利引用古人对人生道路七个层次的描述,即“奴、徒、工、匠、师、家、圣”,引发了全场观众对自身所处阶段与境界的认知与思考。王利表示,集团始终关注着基层一线员工的发展与成长,希望大家乐于做一个有着“高目标、高要求、爱学习和爱分享”的人,敢于向着今天的标杆直跑,期望于在明天涌现出更多的“真匠人”和“好师傅”。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