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产业发展大会“问计”行业群英

集团总裁林建一表示:创新是企业在逆境中保持发展并走向成功的唯一路径

49日晚,一年一度的群英荟萃的中国石化产业发展大会高层闭门会议在北京召开,30余名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石化联合会领导及国内外知名企业高层等重量级嘉宾,围绕加快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与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头脑风暴

新形势下,如何突破困局,把握变局?如何巩固现有优势,拉长板,补短板?如何聚力智能制造”“绿色发展”“安全发展这个关键,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何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助力企业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及实现企业价值链向高端发展?应邀出席会议的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在发言中指出,解决这四个问题关键在于创新。

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要把企业发展的重点放在创新上。创新是企业在逆境中保持持续发展的唯一路径。林建一说,在新一轮经济调整和技术变革中,企业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创新意识,最关键的是要提高系统创新能力。

林建一认为,要准确把握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和企业步入转型发展期的这两个特点,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提高产品供给质量,通过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加快内部变革,提高运营效率,努力培育企业发展新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林建一认为,当前市场竞争优势的最高境界,就是为下游用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加强终端产品研发,延长产业产品链条,提高产业链价值。由此,企业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就要放在未来技术的制高点上,就要把创新发展重点放在终端市场的需求上,放在为人类创造更具品质与精彩的生活上。 

如何聚力智能制造”“绿色发展”“安全发展这个关键,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近江苏响水重大事故,为业界再次敲响了警钟。林建一认为,在国家安全环保执法零容忍的背景下,安全、环保仍然是企业发展的两大主题。他指出,要提升企业安全环保表现,就要把企业发展的重点放在提升装备、技术、工艺和产品的先进性上和三化建设上,要充分利用自动化改造、信息化工具和智能化提升,加快推进机器换人和智能制造,一方面提升装备运行水平、企业管理效能和产品品质,一方面降低生产能耗和安全事故率。

谈及如何创新业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林建一说,在这个数字经济的新时代,数字经济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所产生的新业态,石化行业要拥抱趋势、顺势而为,要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实体产业数字化上。要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最大化地盘活并汇聚各方资源,最有效地释放创新动能,最充分地凝聚起产业活力,实现产业链企业和利益相关方的互联互通、共享共赢,助推实体产业数字化升级。

此外,林建一还强调,要把企业发展的重点放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上。他建议,政府及行业协会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从法制及道义上,严厉打击假冒、仿冒与技术成果盗窃等侵权行为,让创新者在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秩序中参与竞争,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品宣)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