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清廉民企建设研讨会召开

集团总裁林建一:打造清廉建设样本,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企业走正道且督廉保廉,脚下的路才会越走越宽;员工扬正气且清廉守廉,企业发展才会一帆风顺。”514日,温州市召开的清廉民企建设研讨会上,作为清廉民企示范企业代表的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有感而发,围绕企业内部风险防控机制的建设实践,分享了有关清廉民企建设的做法。

“加强内部风险控制机制建设势在必行。” 林建一认为,民营企业反腐败工作首先必须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他介绍说,近年来,华峰集团紧盯工程、财务、采购三大重点领域,强化分离式全程式集中式监管,分别节约费用达1.91亿元、3000万元和9536.3万元。

企业发展,关键在人;民企反腐,关键也在人。怎样抓住这一关键因素,构筑好风险防火墙

“华峰集团每年召开廉洁自律警示大会,近850名关键员工签订廉洁承诺书进行公示,并设置150万元的廉洁自律奖励金。”林建一结合内部实际案例的实战经验介绍,华峰集团将风险防控的要求融入到各部门和岗位,紧紧盯住企业高层、关键岗位、技术骨干等三类关键人员,强化岗位风险的分级防控,实现权力、岗位、责任有机结合,为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发挥作用夯实基础。

谈到如何着力创新监督机构,更好发挥反腐体系实质性作用时,林建一表示,从反腐机构设置入手,积极构建华峰集团纪委、联络站、内部审计等多方联动的反腐体系。

林建一说,近几年来,华峰集团积极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在构建亲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新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有益尝试。他举例说,20176月成立的瑞安市纪委驻华峰集团指导联络站,开启了全国“纪企”联手反腐的先河,尤其在瑞安市纪委支持和指导下,华峰成功查处了企业内部关键岗位人员的职务侵占案,绳之以法的判罚,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为企业反腐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林加浩)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