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追求的

/傅晶晶(新材料公司)

作为一名费用审核员,这是财务部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岗位,但我很满足,因为这是我所热爱的职业。从大学分专业起,财务便成了我毕生追求并愿意为之奋斗的职业。那么,今天如愿以偿的我,所追求的是什么呢?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孰不知,热爱才是成功的永动机。财务工作在细节方面,何其繁琐,面对海量数据,常常不知所措,如果没有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又怎能抽丝剥茧,将一项项业务表单堆砌成凭证城堡?如果没有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又怎能化繁为简,将一个个数据提炼成含金量高的报表?如果没有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又怎能不辞辛劳,提供各项决策分析所需要的数据,为一线业务人员吹响冲锋的号角呢?

是的,我热爱财务这份职业,于是乎我会全力以赴,为之付诸青春和智慧,我会更加竭尽所能,珍惜每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但是今天,我也想告诉在座的诸位,女人也是善变的。在费用审核工作中,面对大量枯燥的数据,面对冷冰冰的制度,面对大家此起彼伏的电话咨询,我有时候会消沉,会烦躁,甚至有时会冲冠一怒,变成一个连自己都不认识的“女汉子”。而每当这时,“降火”的便不是一罐凉茶,而是一种名叫榜样的力量。我的领导尤经理,在工作中,从不提前下班,从不午休,总是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佳的状态投入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她忙碌的身影,总是会唤醒我一颗上进的心,努力向榜样对标看齐。

如果说热爱是永动机,能让人滋生不断前行的动力,那么专业知识与技能就是一把披荆斩棘的利刃,让你无往而不利。在任何领域,技能和知识的更新都是永不停歇的。

现在,我虽然已经取得了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但是学无止境,考海无涯。每当劳碌后再翻开各类学习资料,看着朋友圈的五光十色总是会生出懈怠之意。这时,激励我的不是一碗碗“鸡汤”,而是满鬓微霜的财务总监认真学习的身影。身居高位仍潜心研究最新财会政策,参加EMBA课程进修,每次财务培训的提问也总是最积极最切合实际。虽已年过半百,知识与技能的更新却与时俱进,相比而言,身为年轻人的我还远远不足,我知道我所追求的,还在路上。

世界著名财务专家昂赛尔木说过:“只要你站在了财会这个行业之中,那么你就应该明白自己接到了上帝多么重要的委托,不是要我们每个人都成为神的使者,而是要我们知道自己该怎么处理账单,该如何做才能够让所有的一切都完美运行,清楚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华峰的历练,榜样的影响,日积月累,有一天我恍然大悟:我所追求的,不是丰功伟绩,不是惊天动地,而是通过自己不断努力,成为一名称职的财务人员。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