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之道

              文/(重庆氨纶公司)                                                 

“在所有哺乳动物中,最有情感者,莫过于狼;最具韧性者,莫过于狼;最有成就者,还是莫过于狼。”——绍·艾利斯

品读夏至强所著《狼道》,让我对生活,对事业,对人生又有了更深的看法。在生活中,如果一个人被亲友形容是只“狼”,这个人可能凶残顽劣,六亲不认,忘恩负义,“狼”恐怕是他的最低评价了。然而,如果把场景切换到职场上,说一个人具有“狼性”,就是对他的最高赞赏了。人们对狼的传统认识就是凶恶、残忍、阴险、狡诈,然而千百年来,它们与恶劣的环境斗,与强壮的护狮斗,与武装的人类斗,却始终牢牢占据食物链的顶端位置,昂首雄视天下。其就在于狼群坚韧、顽强、忠诚、合作、牺牲等,自然界最优秀的个体素质与最卓越的团队精神,这就是它们的“道”,谓之“狼道”。

说到“狼道”,不得不提的就是华为公司。其“狼性文化”被整个中国企业圈所推崇。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认为,“做企业就是要培养一批狼,因为狼有让自己活下去的三大特性:敏锐的嗅觉,不屈不饶,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和群体奋斗。

如今的华锋重庆氨纶公司就处于一个关键的时刻,现在我们的产量做到了行业第二,三期、四期工程投产后产量预估能达到行业第一。看似也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但也潜藏着很多不可预知因素,一步失误就可能步入深渊万劫不复。现在公司内部也逐渐形成了一种稳定的体系,看似坚固,但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实则危机重重,这就需要华峰员工具有“狼”的精神。多少国际大公司都倒在了“以不变应万变“的思维上,诺基亚,摩托罗拉,没有像狼一样敏锐的嗅觉,是不可能立足于世界,立足于市场的。

个人成长和发展需要狼性,坚韧的性格、顽强的耐力、勇猛的作风,有野心、肯吃苦、重节义,这些都是成功人士所需要拥有的优秀的品质。所以,像狼一样对自己狠,严于律己,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喂养自己的野心,时刻保持危机感,永远有昂扬的斗志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状态。坚忍不拔,第一时间把想法付诸行动,做事干脆,不拖泥带水。

团队的强大需要狼性,宏大的目标、严格的纪律、对于整体利益的忠诚、征服世界的战斗性格和勇气,这些都是优秀团队不可缺少的特点。企业竞争需要狼性,创造机会的能力、改变环境的能力、应变的技巧和敏锐的目光,这些都是一个现代企业所必须的品质。

狼道,即是生存之道!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