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告诉你:工业互联网怎么办?

/彭国华 

工业互联网怎么办?

中国的优势在哪里?

 

工业互联网是GE 等工业巨头多年前布局的结果,中国也缺乏GE 这样级别的工业巨头,所以完全按照GE、 西门子等公司的路径很难实现赶超,必须结合自己优势发展工业互联网。

中国的优势:

1)市场优势:中国的工业总产值占世界的25%,是工业互联网的最大市场,这是中国在缺乏工业巨头以及布局较晚的情况下,能够有机会实现“后发先至”赶超的资本。

工业互联网战场的核心就一个:工业数据争夺的战争!中国是主场作战,有巨大的优势。

2)互联网优势:在生活服务领域,我们有一个打败美国互联网巨头的经典案例:滴滴通过风险资本的力量,在短期内把全国市场打通,成长成一个几百亿美元估值的巨头 ,然后把Uber 赶出中国。在工业服务领域,我们是有可能把滴滴的故事复制到工业互联网的。

 

工业互联网怎么办?

滴滴模式:资本打造巨头

 

国家大力提倡“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然而制造业是硬的(资产+产品),互联网是软的(团队+软件),这两个是很难直接融合的,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工业服务是软硬兼通的,互联网先跟工业服务进行融合,通过工业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其他环节进行连接与融合。

在政府支持下大力发展工业服务社区O2O业务,将工厂的“工业服务资源”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后期风险资本介入,先是备件共享,然后是维修的业务互联,最后形成“设备互联”,从低端往高端发展工业互联网,这就是中国路径。

工业服务业具备典型的O2O服务特点,非常适合互联网公司参与;同时工业维修备件、维修人员的共享是工业领域最佳的共享经济场景,非常符合风险资本的投资逻辑。

 

工业互联网怎么办?

中国工业互联网的桥头堡

 

工业互联网在国际上是美国重返制造的机会,在国内也是一些地区实现飞跃的机会。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的过程中有四波机会,第一波是B2B 电子商务基本上属于杭州与上海;第二波是企业服务基本上属于深圳和北京。

第三波工业互联网,桥头堡花落谁家?我们做一个猜测:

第一种可能是对标GE的模式,那么比较可行的是政府部门把央企的资源比如航空、铁路、电力、油气产业资源整合起来发展工业互联网。现在雄安要变成央企总部,央企如果大力支持雄安发展工业大数据(类似贵阳政务大数据),把工业资产数据化,数据业务中心设在雄安,以此作为入赘雄安的彩礼.....由此可以带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当然,这种模式只能培养面向国内市场的巨头,类似于百度、淘宝。

第二种可能则是利用资本(滴滴模式)把市场资源整合起来,那比较有优势的地区可能是苏州。苏州地处长三角中心,工业发达,互联网基础也很不错,假如能够大力扶持工业服务产业的话,有机会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桥头堡。特别是苏州外资企业很多,这有助于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国际化平台。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7工业互联网峰会上表示,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将进一步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中国如果能够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的桥头堡,工业互联网未来就像“一带一路”一样,成为中国输出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手段。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