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流勇进正当时

——华峰重庆基地三大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仪式侧记

本刊记者 林加浩 柏艺高 夏君

一个个落地的新项目,孕育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处处产业的新布局,积蓄着由大到强、向做强做大战略转变的新动能。

四月的重庆涪陵,生机勃勃、激情涌动。48日,华峰集团年产10万吨差别化氨纶、10万吨聚氨酯树脂和32万吨环己醇项目集中举行开工仪式。跟以往召开的“投资大会”相比,这一次会址直接选开在了当地的施工现场,更贴近“主战场”,与会者归零开篇、时不我待的感受更强烈。


“动员令”从这里全面发出

10多辆大型挖掘机、工程车,几十块大型展板,不远处“快建设、早竣工、早达产”、“重庆市涪陵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标语格外醒目。

“现在我宣布——华峰集团氨纶项目、聚氨酯树脂项目、环己醇项目开工!”上午10时许,随着重庆涪陵区区委书记周少政的一声令下,现场汽笛长鸣、掌声雷动。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师傅们精神抖擞,早已准备好的挖掘机、翻斗车、推土机、运输卡车整装待发。

与华峰同时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有23个,项目涉及工业、旅游、商贸、物流、金融、城市综合体、科研等领域,协议投资338.5亿元,年产值可达644亿元。华峰集团的三大项目作为此次集中开工的“龙头项目”之一,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发言中表态说:“华峰将以战斗的姿态,按照‘新理念、新管理、高标准、高品质’的总体要求,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务实创新的理念,积极投身于项目落地的各项工作中去,为涪陵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力量,再创新业绩。”

“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要以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做到精心组织、科学施工,确保质量安全,促进项目快建设、早竣工、早达产。同时区级相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要一以贯之为在涪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良好的环境。全面打响打好事关涪陵发展全局的攻坚战!”区长种及灵坚定有力的话语传递出涪陵区抓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与决心。


新动能从这里开始蓄积

同一天,在重庆涪陵金科酒店内,华峰集团副总裁陈恩之作为签约代表与涪陵区常务副区长杜海波郑重签约。在两人亲切握手之际,现场早已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也预示着新一轮项目建设的大幕由此拉开。

“今天集中签约和开工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涪陵大发展又一次高起点的拉开新的序幕,也标志着华峰重庆基地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尤小平讲话的语速不快,但声音清晰有力。

新技术,新产品,新结构。开工仪式上,华峰氨纶公司董事长杨从登作为项目代表方发言,他说:“在‘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为目标,积极引进和采用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以最新的机器换人技术用于新项目建设,提高新项目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运行水平,创造出一条具有华峰特色的、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格局更优的创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致力于将华峰重庆基地打造成一座全新的现代化绿色产业园。”

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华峰在涪陵播下了春的希望:三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将有力促进全区工业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整个涪陵的高质量发展孕育新的活力。


新愿景从这里幸福生长

八年前,在四面环山的盆地里,没有人会想到这里将要诞生一座座现代化工厂;八年前,在碧水流年的乌江边上,没有人会想到这里将会蜿蜒出一条条工业的巨龙。现如今,华峰蓝色的LOGO让来往行人翘首以望,"华峰速度"频频出现在当地媒体的头版头条,华峰人用汗水、热血和激情在川渝大地上铸造了华峰历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作为涪陵新企业公民中的一员,华峰深知,这一切的取得来之不易,它凝聚了重庆和涪陵上下对华峰的深切关怀和真情厚意。自2010年启动华峰重庆基地建设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建设高速有序、基地规模逐年扩大、产能效益高位增长,并在八年落户的时间里,连续启动十期项目,完成六期建设,建成了一个百亿级的新材料产业园。因此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倍加努力。”每次当记者询问起华峰与涪陵的不解之缘时,尤小平总是动情地说到,实践证明,华峰在投资环境优异、资源配置优良、服务水平优质、民营发展优先的涪陵投资发展,是一个完全正确的战略选择。

望着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谈及华峰重庆基地未来规划与宏伟蓝图的新愿景时,尤小平满怀憧憬道:“我们将按照‘高点定位、高度负责、高效运行’的总体要求,积极投身于项目落地的各项工作中去,加快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营业收入超200亿,并努力向打造300亿华峰产业园目标迈进。”

  周少政、种及灵、李景耀、徐志红、杜海波、李顺、周勇和尤小平、尤金焕、尤小华、杨从登等政企领导出席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项目承建方及各方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也共同见证了这一关乎涪陵发展大计的历史性时刻。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