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华峰制造的“品质革命”

/本刊编辑部 

315日,备受瞩目的2018央视315晚会如期而至,今年晚会聚焦“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主题,继续曝光了一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公平行为,再度引发公众对品质问题的关注。

关于品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如果增长粗放和产品质量不高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总有一天会引发系统性经济风险,甚至会引发信用危机和社会动荡,反过来影响发展进程。我们必须警醒,痛下决心加快解决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

品质是一个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也是一个企业立足市场的命脉。对此,华峰当家人尤小平有着深刻的认识,“质量第一,追求卓越”、“持久地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宁可损失千万,绝不让一件不合格品出厂!”……这种在产品品质上近乎“偏执”的坚持,让华峰无论是在经济繁荣时,还是萧条时,都能够取得良好的发展绩效。

没有永远成功的企业,只有契合时代的企业。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华峰要想继续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在质量上下功夫,来一场华峰制造的品质革命。

为此,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以技术创新助推品质革命。华峰作为制造业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就必须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技术专利,根据市场需要不断推出新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并赋予产品以优质功能和更高的科技含量,以优质的新产品来满足客户的新需求。

第二,以质量管理支撑品质革命。高质量的产品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制度建设是质量管理的根本,质量问题关键是制度和措施,这要求我们要对标行业一流企业,加强自身质量制度建设。同时通过持续开展诚敬做产品、质量月等活动,让质量意识转变为全体华峰人的自觉行为。

第三,以标准建设提升品质革命。“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因此,我们必须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原则,对产品生产到售后的每一个环节都高标准、严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为用户创造尽善尽美的产品。

第四,以工匠精神引领品质革命。品质问题,说到底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说到底,又是一个观念与行动的问题。要让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渗入每件产品、每道工序。

第五,以品牌建设彰显品质革命。品质革命最终归宿是建立一个员工自豪、客户认可、社会尊敬的华峰品牌。为此,我们要将品质革命与“科技创牌、质量立牌、诚信兴牌、制度保牌、依法护牌、文化升牌、形象强牌”的品牌建设机制进行有机融合,让品质革命的成效最终通过品牌得到市场的认可。

万丈高楼平地起非一日之功,华峰“品质革命”也难以一蹴而就,这需要每一位华峰人秉承品质成败操之在我的高度责任感,为华峰制造的品质革命站好每一班岗,贡献每一份力。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