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写在奉献的旗帜上

——记集团“岗位标兵”姜力

/

在聚酰胺事业部,有一位生产班长,他虽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人们却从他身上,真切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华峰人”职责感和使命感,他无私无畏、勤勤恳恳、以身作则,默默耕耘,把所有的青春写在了奉献的旗帜上。他就是姜力,来自瑞安,自20108月入职华峰集团,整整七年时间,一直秉持着“扎实苦干,乐于奉献”的精神,在工作中,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凭借自身努力和付出,一步步从“聚合主操”做到“生产班长”,在平凡的岗位叙写了不平凡的奉献故事。


初担重任 潜心钻研

2010年,伴随着集团的快速发展,产业链不断延伸,“聚酰胺事业部”应时成立,一批优秀的青年大学生蜂拥般进入到了华峰的大家庭,姜力便是其中一员。一切都是全新开始,当时的间歇聚合工厂引入的是国外最先进的技术,对于初出茅庐的姜力而言,每天都是新奇和未知的挑战。看着工厂建设如火如荼的景象,姜力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华峰干出一些成绩”。于是,他一面仔细聆听外国专家对设备操作流程的讲解,一面在岗位实践中,认真熟悉控制室和切粒岗位的各种操作。几个月过去,姜力的工作表现渐渐得到了工厂领导的肯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万事俱备,间歇工厂终于迎来开车生产的日子时,良好的工作表现,也使姜力被任命为当时工厂丁班的“聚合主操”这一重要岗位。初担大任,肩上的压力和责任可想而知。谈及第一次独立完成岗位任务时的情境,尽管时过境迁,但姜力仍难掩激动。那天正值当班,随着聚合釜进入“泄压”的最后阶段,切粒机便被缓缓开启,姜力便按照在心里默记了无数次的操作规程,小心翼翼地完成了第一釜料的切粒。“这次经历,也建立起了我的信心。”姜力说道。

“有志者事竟成”。在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他总是一股脑儿地钻进学习当中,他认为要想做好产品,原材料的性质及设备的工况要做到充分了解,只要知晓各种原材料的特殊性,设备的工作状况,才能更好地把控原料在聚合釜内各项操作。如果什么都不了解的话,就不能够进行熟练操作,更不能够解决问题,所以工作中不断地学习、反思、总结是必不可少的。切粒中最常发生的异常便是料条缠死喂料辊,导致切粒停机影响生产进程。在观看操作人员切粒操作及分析设备原因后,姜力对操作时几个细节进行了改进,并对切粒时的水压进行了调整。在几次“试验”后,切粒机的缠料率大大降低,解决了切粒机切粒时的一大难题。问题解决的背后是不遗余力地付出,是设备充分了解下的创新,也是其不断反思积累的成果。


再挑重担 勇于突破

担任了四年的主操工作之后,姜力就像一块璞玉,被渐渐打磨出了光泽。随着尼龙市场效益的不断提升,事业部也开始驶入发展快车道,2014年,尼龙66连续聚合工厂也应时成立。

凭借着优异的表现,姜力被领导调到了连续工厂,当任班长一职。此时“身经百战”的他已然具备了独当一面的能力。连续装置在工艺上区别于间歇装置,4万吨的年产量更是国内首列。全新的工艺学习起来举步维艰,但这并没有难倒基础扎实的姜力,4年多不断积累让他对于新工艺的学习显得游刃有余。一批初出茅庐的大学“童子军”们在他的带领下从基础做起,拉电缆、找管道、打钢印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一点一滴地学习知识,在近半年的时间里,班组员工的理论知识得到很大的提升。


群策群力 身先士卒

不断进步提升的姜力,目光远大,不满足于个人的小收获,志在将我们的车间打造成一个“黄金团队”。作为一个生产团队,连续装置从投料、外操到内操三个岗位共计11人,三个岗位的员工彼此协助,共同肩负着生产工作的重任。作为班里的主心骨,姜力常常以身作则,他在工作当中经常对班组员工讲,我们是一个整体,在工作中不分你我,事情做了就要做到最好,对待领导布置每项任务都要认真完成。事无大小之分,每个细小的环节都是对责任心和工作态度的最大考验。尤记得一次检修期间,聚合釜进入清洗阶段。但由于管道取样阀阀口被物料堵死,疏通不了阀口,阀门就无法关死,阀门关闭不了,加入聚合釜内三甘醇便会顺管道流出,无法起到清洗作用。情况迫在眉睫,姜力知道这个问题没有妥善解决,很有可能直接影响到检修进度,导致检修计划无法顺利完成。接到领导下达任务后,姜力直接前往现场查看,在确认情况后,立足组织人员准备工器具。只见得他头戴防护面皮,手里拿着锤子和螺丝刀。仰面趴在阀门下方,正一点一点地敲击着阀口上堵死的物料。200多度的热油管道近在咫尺,汗水早已湿透了他单薄的工作服,没有休息,没有怨言。经过两个来小时的高温作业,在与同事齐心协力的努力下,阀口终于疏通。三甘醇被顺利地加进聚合釜,问题得到了解决,检修计划顺利进行。

6年的青春岁月,让一个人改变了太多,同样也成长了很多。改变的是清秀的容颜,而成长的是对工作的使命感及对生活的态度。姜力坦言:“岗位标兵”是一份肯定与荣誉,但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与压力,是一种鞭策和鼓舞,我所能做的,都是分内工作。”他就是这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把青春写在了奉献的旗帜上,成为了人们争先学习的“好标兵”。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