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师傅”谈心得

/周世越(重庆氨纶公司)

“刘师傅”是重庆氨纶机电工段动力供热岗位员工们对他的尊称,这个尊称得益于他出色的电仪技术。其实他的名字叫刘孝林,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向我谈起了他在电仪工作上的小小心得,经过谈话整理在此分享给大家:

——做技术的人要耐得住寂寞

我觉得做技术,要真正热爱,并且能耐得住寂寞。在华峰重庆氨纶,我们做技术的人,能与打造世界一流氨纶化纤的供应商直接接触,与先进技术第一时间接触,自己能学到很多东西,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平台。这就让我打心底里喜欢。因着工段领导要我承担起动力供热工段电仪负责人的职责,可以说是机电工段领导对我的认可,说句心里话,做不做负责人并不重要,做好工作是我最看重的。

——年轻人学技术最要紧

现在我们机电工段在动力岗位上来了新的小青年电仪员工---汤浩,确实工作是辛苦。但我经常跟他说:“在华峰重庆氨纶学电仪是一个机会。在其它民企,一般是要单纯的熟练工种,但在华峰重庆氨纶是个人成长的机会,也是学技术的好地方。”其次,华峰重庆氨纶程控设备多,设备管理完善,师傅也多;多跟着去看、做维修,都是很好的机会,成长会很快。

——学技术要多看、多问

这是我个人学技术的最大感受。一定要多看,看人家技术好的师傅怎么做的?看不懂就问,而且谁都可以问。不光问比你厉害的人,问专业的人,也可以问工人,问操作工。为什么要问工人?因为他可能对设备比你熟悉。任何人都可能有比你强的地方,都可以问。不要揣着高学历的架子,这一点很重要。

我刚工作时,在一家小公司的机修间呆着,先从底下学起。也经常跟着倒班,实际掌握设备运行情况。设备这东西只有接触多了,才能摸熟。基础扎实了,后劲更足,提高更快。

——如何多问?问什么?

我现在在华峰重庆氨纶公司机电工段动力供热岗位,有问题仍要多问。每一台机器都有不同,就像人的脾气不同一样,就像同一型号的车子,开了一段时间每台车的特性也会不一样。我为什么要多问?问什么?就是问各种情况,问操作这台机器的工人这机器的特性,问维修保养的方法,这些对故障的形成都会有影响。多问,就是为我们解决问题提供思路。

——要不断学习,并享受做技术的快乐

理论学习对于我们做技术的人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学习,就跟不上日新月异的先进技术的更新速度。我自己也经常看书,网上查资料,学习控制方面的理论知识。有意思的是,当我们遇到故障时,学习效率会更高。这就像医生遇到疑难重症一样,如果解决了,技术会提升一大截。我们做技术的很辛苦,有时遇到大的设备故障,盯在设备旁,苦思冥想,查资料,经常弄到半夜甚至通宵,但一旦解决了问题,那成就感的喜悦是溢于言表的,这就是学会享受做技术的快乐。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