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让一个华峰家庭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掉队

/周涵

千家万户都好,华峰才能好。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华峰梦之中,决不让一个华峰家庭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掉队。在华峰集团2018年度员工大会上,民生话题再次成为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念兹在兹的重点。

尤小平的话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意外,甚至有点“老生常谈”,因为每年华峰“两会”他最关心的依旧是广大员工,今年也不例外。

今年员工大会上,他再三强调,要以务实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通过持续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发挥党工团组织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建立困难员工精准帮扶机制等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多做惠及员工的实事,努力创造条件把工作做得更实一些、更好一些,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果,让奋斗在华峰家园的家人们生活得更舒心、工作更顺心。

回望过去的一年,华峰是这样承诺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是健全慰问制度,还是修订薪酬福利待遇制度,还是全面保障员工衣食住行,抑或是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这一年华峰在关注员工民生上,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而又令人温暖的答卷。


健全慰问制度,让困难员工暖心

回想起刚刚过去的农历春节,华峰员工林晓峰心中有一股暖流在涌动,这是一个让他难忘的春节:212日,就在春节前夕,他怎么也没想到,集团总裁林建一会走进他家。当天,林建一总裁不但来到他家中探访,还将5000元的慰问金郑重地交到他的手中,并鼓励他要坚定信心,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公司会尽最大努力帮他渡过难关。

因父亲的过早离世,88年出生的林晓峰早早就担起了养家的重担,这两年,为了给生病的母亲治疗,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背上了十几万的债务。这次公司送来的5000元钱,犹如雪中送炭,解了全家的燃眉之急,这个七尺高的汉子在被总裁握住双手的刹那,感动得直掉眼泪,连声感谢公司的帮助,表示唯有好好工作才能报答。

每年临近年关,集团各级领导慰问困难员工已经成为华峰一项雷打不动的安排,小小的一个举动,却在被帮扶员工心中投下一缕温暖的阳光,让人倍感温暖。

除了年终慰问困难员工外,华峰更是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让关怀的阳光从照亮部分少数,到惠及全员。2017年,华峰新制定的《员工关怀慰问管理制度》就是其中一例,该制度明确规定员工从生育、结婚、住院、丧事、离职等方面均可得到相应的慰问关怀。制度推出当年,仅瑞安一地,就送出生日关怀4365例,落实结婚关怀81例,生育关怀177例,住院关怀58例,丧事慰问23例,开展退休慰问12例,共计支出58万多元。


改革薪酬制度,让员工得到更多

“工资要上调20%啦!”,20172月,一条涨薪的消息在华峰员工的朋友圈里刷了屏。原来,在当年的员工大会上,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郑重承诺,年内完成基层员工调薪20%。同时,还要大力推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断降低员工劳动强度。

加工资,还要降低劳动强度。还有这样的好事,闻讯的员工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然而,这样的幸福事儿很快就变成了现实。

当年7月,经过一番有条不紊地筹备后,调整后的薪酬改革方案率先在瑞安基地落了地。看着发到手的工资条信息,集团办公室职员蔡志强乐开了花,满心欢喜地筹划着花钱计划,“没想到加工资的事儿这么快就兑现了,看来我装修新房的标准又可以再提高一些了。”

《薪酬管理制度》的总起草人——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王利表示,新的《制度》在修订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岗位价值和个人贡献为分配导向、员工工资增长与公司经营发展和效益提高、以及社会物价水平相适应,薪酬水平高于行业和地区平均薪资水平的三大原则。调整后的薪酬水平达到了“对内具有公平性,对外具有竞争力”的总要求。

翻阅《制度》,我们发现这份制度的详细程度超出预期,822条对薪酬总额管理、薪酬分类及结构、薪酬水平管理、薪酬异动管理、薪酬核算与发放、薪酬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基本上涵盖了员工薪酬福利的所有方面。

《制度》不仅让员工明明白白知道了自己现在一年可拿到多少工资,而且对今后怎样提高工资待遇也有了可供遵循的依据。

这是加薪后的又一大利好消息。难怪有员工在《制度》发布后,高兴地表示,“今后干劲更足了,因为有奔头了。”


保障衣食住行,让员工工作无忧

以前,每逢工作日,在华峰员工宿舍到工厂的沿途上,提供早餐服务的摊贩们,生意都会异常火爆,穿着蓝色工服的华峰员工是小贩们的绝对大客户,一个个摊点被华峰员工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一个煎饼果子或者两个包子,一杯本地产的鲜奶成为很多华峰人早餐的标配。

如今,小贩们的生意却比过去差了很多。因为,20174月,华峰人自己的早餐店开张了!“早餐不仅有包子、油条、馒头、烧麦等早点,还有面条、糯米饭等主食,加上免费供应的各类稀饭、豆浆,比外面好多了!”一大早就赶到食堂吃早餐的新材料工厂张师傅吃着可口的早点连连称赞。

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在华峰绝不是一句口号。除了心系员工醒来的第一餐,午晚餐上,华峰同样在不断改善。2017年,集团后勤管理中心对标五星级酒店标准,在原来中餐的基础上,增开自助餐,让吃惯大食堂的员工偶尔也可以来自助餐换换口味。

“自助餐的菜品标准是按本地星级酒店来的,海鲜、糕点、水果、主食、汤类应有尽有,菜的原材料都是我们从源头采购,安全又新鲜,关键是价格只有酒店同等档次的三分之一还不到,这里面公司还补贴一半。”办公室后勤管理板块负责人廖红建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除了在员工吃饭这一项上大力投资外,住宿、穿衣、出行,华峰都在时时处处为员工着想。

离东山工厂不足1.5公里的地方,四幢新员工公寓大楼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装修施工。这里将是华峰在瑞安建设的第三个高档员工小区。与周边的商品住宅相比,新建的员工小区毫不逊色。

“新员工公寓预计在2018年底建成交付使用,届时可为瑞安基地员工提供700多套住房,公寓内食堂、文体设施、洗衣房、图书室、超市等配套设置一应俱全,连给员工放快递的空间都安排了,而且空间还不小呢。”负责项目建设的集团工程建设部副经理邹水平指着眼前的施工现场说道。

在华峰,餐补、员工住房只是华峰员工福利大礼包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如五险一金、交通补贴、通讯补贴、工作服补贴、带薪年休假、过节费、健康体检等等。


开展文体活动,让员工身心健康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华峰的企业文化活动,那叫一个“丰富多彩”。华峰设有专门的文化活动主管部门,设在集团办公室。集团办公室每年按照重大时间节点,举办各类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为员工提供滋养心灵的精神大餐。

中秋晚会无疑是这一道道大餐中的绝对“硬菜”,素有华峰“秋晚”的美誉。作为晚会的总策划人,集团总经理助理邹宗钧深有感触,“‘秋晚’是企业文化集中展示的重要载体,她寄托了全体华峰人对企业的美好祝愿,是全体华峰人的年度精神文化史诗。”

每年的“秋晚”,各公司都会选派最优秀的文化节目,到总部进行集中汇演,选送的节目包括了歌曲、舞蹈、小品、相声、魔术、朗诵、武术等多种形式,节目内容既有模仿秀,也有员工根据现实生活改编的自家节目,很受员工欢迎。

除了有“秋晚”这样的综合性晚会,华峰每年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中,不乏有职工运动会、“三创”竞赛、诚敬做产品这样的传统老牌活动,也有微课程设计大赛、“职业精神”大家谈等这样与时俱进的创新之作。

这些文体活动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加员工归属感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以“三创”竞赛为例,2017年该项活动共计开展115项技能比武,收到创新项目130多项,共评出36个奖项,创造经济效益达3000万以上!

此外,党群是另一支不得不提及的力量。华峰集团于19988月组建党支部,20027月升格为党总支,2007年成立党委。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集团相继建立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党建带群建,实现群团共建、优势互补。

集团党群组织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开展活动,积极联系基层,把党群建设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和职工思想之中,在助推企业发展、助力员工成长、致力员工关怀、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实质性作用,真真正正实现了让“党旗在华峰高高飘扬”。因工作出色,华峰相继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浙江省先进团委”等。

在其他民营企业还在把员工当成“打工仔”的时代,华峰率先提出“共同目标 共同创业 共同利益 共同发展”的核心理念,把员工当成“创业者”、“合伙人”,与员工慷慨分享企业发展成果,时时、处处给予员工高于社会的价值回报,最终形成“发展依靠员工,成果惠及员工”的良性循环。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这或许能够从一个侧面解释,为何从创业至今,华峰能够一直不断聚四海英才,创造一个又一个民营企业发展奇迹。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