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如何助推“浙江制造”迈向高端?

人大代表尤飞宇: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区域经济共享发展

125日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袁家军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十分精彩。体现了浙江引领新时代发展的气魄和担当。”首次参加盛会的省人大代表、华峰集团公司董事长尤飞宇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通过发挥“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利用工业互联网助推“浙江制造”迈向高端的表述让他印象深刻。

本次省“两会”上,“工业互联网”作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门词汇,正受到越来越多代表委员的关注。多年沉浸互联网行业的尤飞宇代表表示,会议期间,他将提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区域经济共享发展”的建议。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经过30多年大规模制造,为何实体经济供给的质量往往跟不上新时代的节奏,拖了企业发展的“后腿”?尤飞宇代表表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消费者对产品个性化、品牌质量、便捷性提出了新的诉求。他认为,如果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作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将会是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建设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制造,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也是目前欧美强国制造业努力的方向。”尤飞宇代表介绍到,与发达国家相比,作为市场经济先发地区的浙江,实体经济基础良好,工业配套相对齐全,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如果抓住利用云平台、大数据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通过互联网平台搭建,实现区域实体经济的智能制造、协同制造和共享发展,将会是打造“升级版浙江经济”的一次重要机会。

对于如何支撑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推“浙江制造”迈向高端。尤飞宇建议,一方面要结合我省的产业特征,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龙头骨干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从而带动产业上下游、跨领域企业的互联互通,以带动产业链发展,提升产业链价值。另一方面要由政府、企业和第三方专业机构组建设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基金,对交易债权进行融资,对成长较好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促进产业周转加速和优质企业的快速成长。同时,政府可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鼓励和支持更多企业加入并做大做强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可以通过产业基金获得的收益,持续支持实体企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人才是工业互联网发展推进的“加速器”。尤飞宇建议,要结合我省产业实际和发展需求,建立全球产业专家人才库,并有计划、有重点的甄选和引进产业全球高级专家人才,并进行科学管理。此外,可以尝试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高绩效机制,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加快产业升级。(一舟)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