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如何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市人大代表林建一:推进产业结构的改革和发展引发“同频共振”

四月的温州,春风如故;随着代表委员们陆续到驻地报到,温州正式步入了两会时间。

328日举行的温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华峰集团总裁、市人大代表林建一在台下一边认真倾听姚高员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边不时仔细记录。翻阅今年的报告,关注民生实事有没有的少了,聚焦发展质量高不高的多了。林建一代表坦言,这些内容既印证了温州长期以来在城市发展、政府建设、民生福祉等方面的投入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更体现了政府在新时代、新要求下的自我加压,体现了政府的责任和担当。

抓营商,谋环境,助发展。瓯越大地正谱写一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新篇章——年初,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大会将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列为今年温州的主打戏之一;在2018年温州两会上,营商环境也成为了各代表和委员关注并且热议的话题之一。

瞄准改革最痛之点企业最盼之处,温州企业的再度崛起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企业家代表,这也是林建一一直关注的改革重点。为此,他建议,一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审视是否还存在政策上不匹配、落实中不到位等现象,继续清理、逐步规范,解决企业遇到的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二要通过进行走访、搭建平台等方式,倾听企业的呼声,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三要强化政府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完善办事公开制度,保障公平竞争环境。

温州目前存在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多、资本科技型的产业少。这四多四少的问题,仍然困扰温州的提升和发展。为此,政府抓发展的重心,就是要把温州这张旧产业结构的船票翻新,通过新一轮的发展,能够登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巨轮330日召开的审议市人大、两院工作报告全团会上,林建一代表的一席话,既把推进温州产业结构改革和发展的迫切心声带到两会,也引起与会代表们的同频共振

是日上午,温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姚高员亲临瑞安代表团审议工作报告现场,与代表们亲切握手并交谈。审议中,林建一代表直切主题,针对当前温州和瑞安本土的实际情况,围绕沿海产业带、实体经济、工业互联网平台、区域协调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意见建议,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受到了在主席台就座的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的鼓励与肯定,并引发与会代表强烈共鸣。

温州如何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这是林建一代表多年来反复思考的命题。要加快临港产业带的布局与建设,发挥温州海洋资源丰富的优势,将其与产业转型升级、开放型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拓展发展格局,打造一个更具活力和魅力的黄金海岸针对温州可开发利用空间有限这一发展瓶颈,林建一代表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出了建议:一是要深度谋划对接全省大湾区战略,依托大港口,规划建立新材料产业园区,有针对性地引进新兴产业,通过建链、补链、强链,迅速完善温州的产业链条。二是以大港口为依托,规划建立临港产业物流园区,为企业项目进驻产业园区提供配套服务,促进港产、产城、港城融合发展。三是把握国际市场需求,充分调动海内外的温商,按照产业链国际延伸、供应链全球整合、价值链高端提升的原则,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高温州的国际资源配置能力和国际化水平。

发言最后,针对温州发展中存在的资源分配集中、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林建一代表建议温州市有关部门领导,能够在重视中心城区发展的同时,统筹考虑各市县的发展,合理分配优质资源,使资源配置对温州整体发展的推进作用最大化,从而增强各市县发展的信心和活力,形成区、市、县协同发展的合力,共同巩固、推进温州市整体的建设和发展。(林加浩  李其中)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