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在新时代的东风里

——聚焦华峰“两会”时间全纪实

本刊记者 一舟 林加浩 


在华峰砥砺奋进的征程上,每年的集团“两会”是一个承前启后、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继往开来的新起点。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是会议的主旋律。

无论是22日召开的集团董事局扩大会议会议,还是225日召开的集团工作会议和集团“董高监”会议,都擘画了新时代下,华峰新一年及未来发展的“作战图”和“施工图”。

走过极不平凡的一年,今日之华峰,继续凝聚起无往而不胜的磅礴力量,正经历从“大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型飞跃中。

2017年,华峰集团全年营业收入首破3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40.71%;出口收入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46.12%;净利润跨过20亿元门槛,同比增长62.20%,实现了“3321”的经营目标。

“进入新时代,我们不能简单的把它理解为一句口号,而是要深刻领会其内涵与本质,认真研究其中所蕴含的机遇与挑战。”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讲话中指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树立长远的眼光,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交叉混业也是为了相得益彰发展主业,而不能是投机趋利。

“今年工作的关键,就是要紧紧围绕迈入中国企业500强行列,力争实现营业收入400亿、出口收入40亿、净利润30亿的‘5443’的经营目标。”华峰集团公司董事长尤飞宇发出了新一年集团上下需要锐意进取实现的目标号令。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远,走下去,定能到达。

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在“四个共同”文化理念引领下的华峰人,正加满油,鼓足劲,把好舵,重整行装向千亿目标再出发!



尤小平勉励“董监高”管理人员:

切实担当起企业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

“收心归位抓实干,履职尽责谋担当。”在225日下午召开的集团董事局成员及各公司监事会成员、高层管理人员电视电话会议上,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表示,“这次会议召开的目的,是对22日董事局扩大会议和上午员工大会部署的工作,进行再强调、再落实。”他指出,春节假期结束了,重返工作岗位,对于广大领导干部而言,当务之急是要“收心归位,聚力奋斗”,要对各项工作早启动、早部署、早落实来为新春佳节的“年味”收尾,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集中精力、调整状态、激发干劲,全心全情全力投入到新时代的新征程中。

“董监高成员作为集团各公司的领导核心,是各项工作、各个板块的指挥员。我们就像火车头,大家的动能状况,直接决定了华峰发展的快与慢,好与坏。”尤小平强调,作为各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董监高成员必须主动担责,开动脑筋,沉下身子,对重点目标任务一定要有钉钉子精神,一锤锤敲,一颗颗钉,确保各项战略部署都能顺利推进,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实干实现实绩,用责任担当肩负企业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

 

进入新时代,要加大系统创新力度,树立国际视野,对标国际标准,开创新局面,形成新优势

当前,我们的产业导向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市场需求和产品要求日趋高端化、差异化;产业竞争、资源整合、人才流动日趋国际化。尤小平认为,企业实现国际化和高质量发展必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和要求。并预见未来十年,必将是我国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产业结构调整、市场需求升级、资源要素集聚、生态保护机制、人口红利弱化都将在这段时间完成。尤其是我国经济换档结束后,社会运行和经济发展将更趋稳定,机会也将变少。

如何抓住这一关键的历史机遇期?通过系统创新和产业升级,实现企业发展模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单一追求“规模效益”向全面追求“协同效益”转变,走出一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路子。尤小平认为,进入新时代,加大系统创新力度,树立国际视野,对标国际标准,开创新局面,形成新优势是关键。

尤小平指出,华峰过去经历了高速发展,但在当下这个新技术、新思维层出不穷的时代,如果我们高管团队缺乏开拓创新意识,坐井观天,固步自封,对新生事物和内部变革,看不见、看不懂,看不起、跟不上,就会导致企业落伍、落后及被淘汰出局。为此,他要求企业高管团队必须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加快形成国际化的市场运作和资源整合能力,紧紧把牢创新这一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传承创新文化,厚植创新基因,通过人人创新、时时创新、处处创新,构建起华峰发展的新动力、新动能、新优势。

“越是复杂多变的形势,越是蕴涵机遇,更能实现弯道超车。”尤小平说道,下一阶段,我们要通过系统创新、持续创新,以“产业提升、技术提升、装备改进、集约化管理”为抓手,在四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促使企业创新能力跻身国际先进水平,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一是以产业提升为抓手,努力在产业高效协同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要集中精力做好产业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整合好重要资源,形成结构性成本优势。要把握好主导产业扩张节奏,做到快慢有度,避免低效扩张,能够带来规模优势和技术领先的扩张该快则快,抢占发展制高点。要重视、学会、用好金融和互联网“两张牌”,使之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两股合力。要加大产融结合力度,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用好期货、汇率等金融工具,更好地支撑现有产业的发展。要支持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摸索运用互联网工具,整合挖掘供产销数据资源的价值,尝试构建传统实体运营的新业态、新模式。

二是以技术提升为抓手,努力在产品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要坚决破除一切制约技术创新的人为障碍和制度藩篱,对标国际领先找差距,面向全球网罗优质资源,引进国际高端技术和高层次人才,补齐技术短板,积累技术优势。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品品质为保障,以功能性、差异化、高附加值产品为研发重点,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和美誉度。要高度重视品管工作,质量管理重心要从“结果检验”向“过程管控”转变,关注质量关键控制点数据收集与分析,建立覆盖“人、机、料、法、环”全过程的品质保障体系。

三是以装备改进为抓手,努力在信息化自动化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设备自动化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为质量事故,提升产品稳定性。为了更好的规划、推广自动化工作,要成立集团自动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收集最新自动化技术,结合产业实际情况,统筹设计更加有效、更为实用的自动化改造方案。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为管理规范化和生产智能化奠定基础。

四是以集约管理为抓手,努力在高效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按照“先集中归口,再整合优化”原则,进一步精简整合现有机构和人员。对有的职能将直接实行集团集约化管理,对有的职能将先探索基地集约化管理。在实践中探索出更多活而不松、管而不僵的管理新办法。有些职能人员集中后,可尝试引入市场机制,实施明码标价、有偿使用,强化自我管理和自我创效意识;有的职能人员集中后,可参考国内跨国公司用工模式,采用专业外包的形式,实现合法合规前提下的成本控制,让产业公司腾出更多时间精力,聚焦一线业务。劳动强度高、环境差的工作岗位大可以胆尝试探索工资承包的新模式、新办法,通过增加收入增强这些岗位员工和管理人员的意愿。

 

进入新时代,要树立担当意识,提升担当能力,增强担当实效,确保各项工作都能落实、落地

“事业需要有人去担当,工作需要有人去落实,不然再好的蓝图,再美的规划,都是空中楼阁。”尤小平指出,华峰能有今天成就说到底,是我们有一大批能担当、敢作为的管理干部干出来、拼出来的。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尤小平表示,在责任担当方面,陈恩之与段伟东两位老总值得表扬和学习。他说,陈恩之同志,8年间,每天起早贪黑,精心筹划,硬是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窝里,带领团队创造出了己二酸项目建造史上的一系列纪录,让很多战略设想得到逐一实现。另一位段伟东同志,自2015年起,在超纤公司面临新项目建设、老厂煤改气及市场开拓三项重任,在他带领,即顺利消化“煤改气”带来成本不利影响,还创造了超纤项目建设的行业速度纪录。他指出,这两位同志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责任心和执行力强,工作积极主动,能想事、会办事、有实效。

“越是在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越能看出领导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打造一支充满活力和干劲、有责任担当的干部队伍,是企业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根本。”结合今年董事局会议的部署及各产业公司特点,尤小平因企制宜重点对各产业公司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与要求。

面对“5443”主要经营目标与繁重工作任务,能不能实现、能不能做好?尤小平强调,关键看我们高管团队的担当能力、落实能力。他特别指出,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对于那些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不思进取、明哲保身、冷眼旁观看笑话的不良行为,必须予以坚决打击;对于那些习惯开会了解、电话解决、面面俱到的不实作风,必须坚决纠正;对于那些躲避责任“不想落实”、推诿拖沓“不急落实”、打折变通“不全落实”、能力不足“不会落实”的不担当干部,尤其是那些资历高、能力低、业绩差、没担当的带病使用高管人员,必须尽快清理出队伍,绝不讲情面,绝不能因各种关系包容、包庇他们,而影响企业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尤小平要求,高管团队要树立正确的权责意识,要心系全局,心系发展,乐于担当。不能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自己不想大局。要懂得业务、敢于担当,要深入一线,掌握实情。在管理方面,要出实招,讲实效,不能好高骛远,胡乱照抄,任何管理举措,只有落得了地,能解决问题,管理才有效率与效益。

 

进入新时代,要通过绩效改革,增强干事成事者的获得感,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人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人的能力和干劲主要靠机制,团队的活力和动力激发重点靠绩效体系设计。”尤小平强调,只有通过绩效改革,达到以绩效管理推动企业发展,以绩效激励拉动收入增长的目的,才能实现“企业发展快、团队收入高”的良好局面。

尤小平认为,绩效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机制安排,对战略执行、运营效率、员工收入都有重大影响,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管理理念、管理机制、管理方式以及管理手段的改变与优化,有利于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是对原有管理模式进行的一次重大改革。

他指出,当前我们管理中存在的最本质问题,就是没有建立起比较系统规范的绩效管理体系,致使管理缺乏客观的绩效依据,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公正现象。

绩效改革这个“牛鼻子”如何抓?尤小平表示,系统研究布局薪酬体制和用人机制的重构工作,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设计,才能真正让“以绩效论英雄”和“多劳多得、能者多得”的理念落到实处。他指出,在深化绩效改革中,要把握“客观公正、赏罚分明、全面系统”三个原则,坚持结果导向和过程导向并重,以结果导向推动目标完成,以过程导向促进效率提升。而绩效改革现阶段重点方向,则是要进一步强化收入的绩效导向,坚决打破平均主义,根据绩效考核结果,把绩效和收入更紧密挂钩,拉大收入差距,真正体现出“干得好就要拿得多”。

对于企业来说,赚钱难,科学合理分配更难。如何增强绩效分配机制的激励性?尤小平指出,今年开始,各公司超额利润奖励将按照,“先到框里-再到篮里-分到碗里”的方式进行分配,各公司业绩超额部分,按一定比例奖励给公司,先放到“框里”,然后再根据各公司实际情况,把“框里”奖金按固定比例分到高管团队、中层团队、骨干团队三个“篮里”,最后根据个人绩效和贡献由各公司自主决定分到个人“碗里”。他强调,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激励广大员工共同努力,想方设法去做大公司效益这个“大蛋糕”,共同开源,共同受益。同时他指出,还要通过绩效改革,增加薪酬对国际性人才的吸引力,来推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进入新时代,华峰事业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进入新时代,每一位华峰人已朝着新的目标砥砺前行。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