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与“控”

/陈若波

最近于我最讽刺的事就是,作为一个自控力不佳的人,而要读一本关于“自控力”的读物,前后翻阅数遍才勉强读完。

整本书的文字量并不是很大,主要内容分为十章,前后相扣。与大多数所谓生存法则导引书籍的不同在于少了更多“鸡汤”的成分,多了数据和作者自己挑战意志力的个人阐述。

简单来说,意志力就是驾驭“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这三种力量。这三种力量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都在围绕这三种力量在选择,而这些的前提是认识自己。

说通俗一些,就是理性思考和感性冲动之间的关系。如何让感性和理性达到平衡,并且还能让自己的舒适度增加,这需要自我的不断学习和调整,慢慢完善对自我的认知。

工作与学习无异,工作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认识自己贯穿始终,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反思问题。期间,我们培养的自我意识,就是意志力的第一步,在做任何决定时,我们都必须意识到自己此刻需要意志力,而不是,由大脑支配选择最简单的选择项,克制自我冲动,做出最优选择。

首先,我们步入一个行业,必定需要对自我的人生规划有个认知。大部分像我一样的新生员工都处在这个阶段,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并没有产生对自我进行规划的意识。因此目前的阶段中,兴趣的主导性更强,对于工作的动力主要来源于兴趣,也就是感性认知。所以,我们要学会培养工作兴趣。

其次,在兴趣培养的基础上,我们需要逐步对工作进行一个规划,当然,这要根据自身的条件进行设定,综合考虑之后,设定一个目标,一步步跟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关注进步如何,比如终于达到了每天看一本书,我们不应以此为喜,而应该注重的是阅读过程中读到了什么。同样的,我们应该更注重工作过程中我们获得了什么,工作中的成长才是我们的目标和博弈的资本。

再次,我们在工作中并定会产生压力和负情绪:此时,我们不应该强负压力进行工作,而是应该通过一些方式去释放压力。很多人都认为,“我们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其实这是片面的,很多时候,我们会把压力压成压力,压力大的时候,就不要强迫自己有多强的意志力,当然不是懒着,而是放松自己,学会舒缓压力。

就此,我们应该去选择优的一方,选择正确的事情去做,而不是去控制自己的思想,我们就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去锻炼我们的大脑,调节我们感性和理性,比如冥想的方法。

我曾在《舍得舍不得》读到:“青春岁月,欢爱温暖,许许多多舍不得。读懂经文,读懂无欲则刚,很容易,能在生活里切实做到,着实相当困难。”

养成坚持的品格,是能够做好自控的一个坚实基础,舍与得在不经意之间转换。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