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华峰“走出去”战略

本刊记者 一舟   特约记者 金邦彦

早在“入世”之前,华峰就认识到,“狼迟早会来的”。

此后,华峰在不见硝烟的商场上,以观念更新为前提,以制度创新为保障,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品质提升为关键,以品牌打造为基础,初步打开了国际化经营局面。

而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华峰专注于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有效供给,再次完成了华丽转身,成为国内聚氨酯制品领域“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领头羊”。2016年,华峰集团出口收入达22亿元,同比增长近20%

“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是华峰闯荡国际市场的策略与步骤。近几年来,为在国外再造一个“新华峰”,华峰强化国际化竞争观念,充分利用国内资源,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探索“走出去”经营战略。

先“走出去”混个脸熟,树立品牌广而告之;然后再用主流产品“走进去”,采用主流销售渠道销售主流产品,不走低价策略也避开高价策略;最后是“走上去”,在国外建工厂和销售公司,用企业硬实力与软实力赢得海外市场用户的认可和尊重。


走出去:传播绿色科技

众所周知,展会是企业“走出去”展示自身硬实力的关键窗口。华峰氨纶在土耳其成立的华峰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携产品参加了2016年土耳其欧亚国际纱线展。该展览会是欧洲专业纱线展,拥有棉、氨纶、涤纶及各类服装辅料等十个专业展览馆,来自世界各地的33个国家683家企业参展,60多个国家及土耳其本土2万多客商赴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参加展会。

此外,下阶段将在稳固现有三大市场的基础上,重点开拓南美和欧洲市场,并将联合集团下属其他产业公司参加辐射上述区域市场的大型境外展会,以进一步强化华峰品牌的国际市场影响力。现已确定将“印度金奈国际皮革鞋材及机械设备展”、“巴西国际皮革、机械设备及鞋类博览会”、“哥伦比亚国际皮革鞋材展”和“土耳其国际皮革、鞋材及机械设备博览会”等展会作为今后几年下属产业公司联合参展的重点境外展会。

“走出去”是系统工程,需要整体推进。我们在国外投资、运营,实际上是在建一个复杂的生产网络体系,这包含了四种网络,包括管理供应商、供应链,还有渠道建设,品牌的维护,还要有研发、可持续的创新能力。只有这四个网络有效的结合,才能够形成一个真正的有企业竞争力的生产体系,企业在全球价值链分布中才能占据更加有利的优势。华峰新材料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进去:打响企业品牌

在土耳其,帆船运动是一项传统而又时尚的运动,参与面和影响力非常广,深受民众喜爱。

201764日,在美丽的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港内一艘艘帆船扬帆起航,由华峰氨纶赞助的“华峰杯”帆船赛拉开帷幕。中国驻土耳其副总领事陈苏先生,银行、经销商、客户代表及媒体记者等应邀观摩了比赛。

此次华峰氨纶公司冠名赞助帆船赛,是华峰氨纶海外品牌推广的大胆尝试。以帆船赛这一更时尚、更广泛的手段来推动华峰氨纶品牌进入欧洲市场和公众视线。结合公司产品绿色和高科技生产特点,借助帆船赛“亲近自然、绿色引擎、科技时尚”的传播力量,在欧洲市场逐步塑造华峰氨纶关爱自然、引领科技时尚的企业公众形象。

比赛期间,不论是帆船船体,还是队员队服,随处可见华峰logo。赛后颁奖典礼上,氨纶公司总经理潘基础致闭幕词,给各个获奖队伍颁发奖杯,并接受当地媒体和CHINA TODAY(今日中国)独家采访,引起了土耳其社会各界对华峰品牌的关注,逐步将华峰氨纶推向海外市场认可的最具社会责任感的生产商行列,并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产品供应商的国际企业和品牌形象。


走上去:获得认可是关键

近几年,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及经济结构深入调整,供给侧改革不断加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已从引进来为主逐渐转变为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尤其是经济新常态下,一些具有产业优势的企业发展壮大,正以积极的态度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过程中,带动企业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了优势互补,促使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成为了行业的领跑者。

一带一路的发展,对温州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近几年,华峰集团在一带一路上也做了很多尝试,始终坚持国际化战略,发展到了巴西、巴基斯坦等国家。

浙江华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外投建生产基地,眼下,巴基斯坦厂房的选址已经完成,这家企业的新材料产品占据了巴基斯坦一半的市场份额。随着当地同类企业的发展,如何通过原产地化,减少关税、运输等成本,提上了企业的议事日程。

接下来,华峰还想通过境外营销网络向海外寻找投资建厂发展的时机,从而实现产业链的海外布局延伸,提升产品在一带一路国家的竞争力。企业只有具备全球视野,整合国内外资源,抢抓国内外市场,大胆走出去,才能铸就强大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前温州企业走出去还只是初级阶段,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获得红利的同时,还面临很多挑战与障碍,需要慢慢适应、摸索。尤其是温州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自发、零散、单打独斗式的现象较为突出,这不利于企业自身长远发展,也不利于建立和维护国家的良好形象。应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竞争力,建议抱团出海,才更有竞争力。尤小平说。

在尤小平看来,企业“走出去”之后,只有提升综合竞争力,才是“走上去”的关键所在。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