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超纤:让买卖没有“伤害”

本刊记者 林加浩

编者按:稀有的皮草产品是人们彰显地位及财富的一种手段,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这种“野蛮时尚”逐渐不被现代文明认可,华峰超纤作为全球最大的超纤皮革供应商,一直致力于“创新美好生活”,让买卖无需伤害,让带血的时尚人人拒绝。

 

皮草及皮革的使用一直是一个极具“争议”性的话题。

据了解,爱马仕铂金包标价1.0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0万元)1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45万元)不等,具体价格根据所用动物皮而定。

每年,不计其数的动物被残忍虐杀,供其皮、供其毛、供其鳞甲、供其骨肉,满足人类永无止境的欲望。

人们选购真皮皮具或皮草时,或也在时尚与慈悲之间犹豫不决。然而,这种皮毛是必需的吗?这种“时尚”值得欣赏、追求吗?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近年来,随着动保理念渐渐深入人心,零皮草一词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诸多时尚品牌也开始倡导零皮草的消费生活。

20166月,阿玛尼Armani 宣布全面禁用动物毛皮。

20171011日,意大利奢侈品牌古驰Gucci宣布,自2018年起旗下产品将全面停止使用动物毛皮。

20171128日,美国服饰零售巨头威富公司(VF Corporation)宣布成为国际反皮草联盟中的一员,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时装零皮草的目标。


时尚背后的“血腥与哀嚎”

皮草由于其高成本、高利润、高价格,且由知名时装品牌打造设计后,一度称霸秀场,成为一种奢侈的时尚。

当你穿着皮草温暖如春,它们被剥皮后冰冷死去……其实日常我们所用的毛皮服饰、箱包,无不沾染着淋淋鲜血。

就在此刻,上亿只动物被关在世界各地的逼仄铁笼中,随时面临虐杀。以占据行业大半产量的貂皮为例,水貂从小就被关在狭小的笼子中,直到死亡。这相当于将一个人,一生都关在一个行李箱中。据了解,每年有超过3500万只水貂被生生剥皮。

此外,汽车的真皮内饰也是皮革市场的重要输出源。一辆普通汽车的真皮内饰平均需要3头牛的皮。性情温顺的牛被强迫在脸上打上烙印、电击,最终被屠宰做成皮革内饰包括真皮座椅、方向盘、排档等用于全球众多大家熟知的汽车巨头。

除了水貂、狐狸,还有兔子、浣熊等,它们中的很多被残忍地杀死,‘活剥皮’的情况屡见不鲜。

“震惊、痛心,人类只是为了所谓的时尚,就残忍的杀害了数以万计的动物。”当记者罗列出一大串的数据以及触目惊心的图片后,华峰超纤总经理段伟东默默叹了口气。华峰超纤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海岛型超纤非织造技术研究的企业之一,这些年来随着技术进步,我们已经制造出了更加有效的真皮替代品,也就是第三代人工皮革,俗称“超纤革”。

“产品质量好不好,关键看生产商敢不敢拿来给自己用”。话音刚落,段伟东便迫不及待拉着记者去看看他自己的座驾。

“你看看车里边内饰、座椅的皮,用的都是我们自己的材料,你摸一摸、闻一闻,就会知道其中的奥秘。这不是展厅、也不是展品,就是实实在在应用在自己身边的必需品。”当得到记者的肯定后,段伟东笑着说道:“环保、舒适,还透气无味,绝对不比真皮的差,但价格只有真皮产品的三分之一左右。”

“不仅仅如此,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皮草生产国。真皮毛产业还消耗了大量的水资源,加工过程也会带来化工污染及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危害。”段伟东一再强调真皮毛产业在其他领域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针对一些国际大牌陆续弃用动物皮草,段伟东乐观地表示:“以GucciArmani对行业的影响力,也许能推动皮草这种表面光鲜、实则野蛮的时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同时也促使超纤皮革的应用加快了登上时尚舞台的脚步。”


舆论背后的“争论与博弈”

数十年来,皮草时尚和动物保护主义者之间,一直进行着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至今未有一方占压倒性胜利……

说起来,反对皮草,到底是反对什么?动保人士和皮草业界一直争论不休。

动保人士:你不杀伯仁,伯仁因你而死,为了满足人类所谓的“爱美之心”,动物随时面临虐杀。

皮草业界:欧洲毛皮协会推出过一套动物福利标准认证体系,并在全球皮草养殖业推广开来。现在规范的皮草养殖,都要做到科学饲养,人道处死、取皮、加工。

动物保护的正义之声常遭驳斥!

有人说,毛皮服装可以保存几十年,即使最终被淘汰也是可以完全自然降解的。而石油和塑料衍生产出的人造塑料皮草,极易被丢弃。不仅不能自然生物降解还会对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造成极为负面的影响。

“人工皮革和合成革在大家眼里往往就是污染、假冒、落后的产物,事实恰恰相反,人工皮革发展至今,更是生产进步、技术创新的见证。”作为超纤革行业代表中的翘楚,段伟东颇为无奈地表示,在化工领域,除了谈“化”色变之外,对皮革的制造与应用也常常被人误解和中伤。

“从1970年最初的聚酯超细纤维到 1975年至1980年之间的尼龙超细纤维、聚酯超细纤维、化纤超细纤维以及聚丙烯超细纤维,再到1994年的尼龙超细纤维。直到现如今,华峰超纤引进制造的超细纤维合成革,作为高档衣料用材料,使用领域开始扩大到鞋类、箱包、高尔夫手套、家具和汽车领域,真正意义上的超细纤维时代开始了。”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段伟东将人造革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谈及皮草业界担忧的人造皮革所造成的环境问题,段伟东没有丝毫的顾虑,他坦言,超纤革之所以称为第三代人工皮革,正因为超纤革不论从内部微观结构,还是外观质感及物理特性和人们穿着舒适性等方面,都能与高级天然皮革相媲美。此外,其拥有比真皮更优越的物性:耐磨、耐寒、耐酸、耐碱,不退色、可降解,平滑且手感佳。在耐化学性、质量均一性、大生产加工适应性以及防水、防霉变性等方面更超过了天然皮革。

“当我们不断追求时尚,以新潮为目标来追逐的时候,我们有责任对产业进行反思,有一些事情是应该排在时尚之前的,比如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等。”段伟东表示,让客户满意、对社会负责是华峰超纤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将继续努力为环境和社会做更有益的事情。除此之外,在超纤皮革应用领域方面,新技术呈现无限的可能性,我们希望能够走在前列,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改变整个行业。


美丽背后的“商机与变革”

过去,稀有的皮草产品是人们彰显地位及财富的一种手段;现在,这种“野蛮时尚”逐渐不被现代文明所认可。

当前,商家及消费者趋向“无需伤害”的消费观并未完全成为过去。

面对种种的问题,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改变,我们更需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消费者,我们尝试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购物理念后,那生产供应商又会做出如何相应的变革来对行业负责呢?

随着“反皮草”、“零残忍”等呼声渐起,责任消费的概念愈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弃用皮草皮革,选择其他可替代的材料。

这一次,华峰超纤的春天真的来了。从皮革产品内部结构来看,天然皮革逐渐被人造革合成革替代,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在人造革合成革产品中,超纤革主要性能已经接近真皮产品,部分性能指标甚至优于真皮,某些优良性能是天然皮革无法取代的,超细纤维PU合成革最终将成为未来人造革合成革市场的主导产品。

“终有一天,人们会觉得‘一身貂’并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段伟东介绍说,2016中国的水貂皮草产量下跌了超过40%,狐狸皮草的产量每年以12.75%的速度减少。但目前大众对皮革产业的认知程度还不够成熟,皮革产业需求量一直在增长,消费者对“真皮”及特殊皮革的追求仍就火热。

据统计,全球真皮年消费10亿平米,合成革年消费40亿平米,而海岛型超纤非织造材料全球产能不足2亿平米,可见未来的市场空间极其巨大,发展前景极其广阔。

“让超纤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是广大华峰人的共同愿景。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个性化的私人定制和国际化的市场布局,而这两翼驱动的直接途径便是由B2B业务向B2C业务的转型提升。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巨头威富通,让华峰超纤由百亿级的超纤革(皮)制造领域迈向万亿级的超纤革消费品领域。”谈及美丽背后的“商机与变革”,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华峰超纤董事长尤小平道出了心中的想法和行动的方向。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