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迈进

本刊编辑部/

为什么大多制造业企业干的都比较累,赚的也都是微薄的血汗钱与辛苦钱?

按照著名的微笑曲线理论,这些企业大都处于中间制造环节且缺技术、缺品牌、产品附加值低。

那么,在我国经济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企业如何摆脱“累而无碌”的尴尬,并而实现由大到强,由低增长到高增长,由低效益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是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产业是一个企业的硬实力。我们要瞄准产业链高端,整合优化现有产业,提升技术和装备先进性,稳步打造协同高效的产业体系。”深谙其道的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集团董事局会议上多次向经营管理班子强调向产业高端转型的重要性。

谋定而后动。华峰近几年来,适应新常态,立足新要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围绕产业转型、产品升级及高端制造、先进制造,全力以创新驱动为新引擎,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助力产品向差异化、高品质、环保型转变,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从制造到创造,华峰攻克多项关键技术,共享单车的革新PU实心胎、高感鞍座、聚氨酯原液高铁垫片、轻质高回弹TPU(“爆米花”)、环保型高性能汽车内饰用超纤复合材料、水性及无溶剂革用PU树脂……一大批行业领先或填补业内空白的新产品推陈出新。“好戏连台”的新产品蜂拥而出,为人类创造了更加舒适的生活。

从中低端到高端,华峰跑出发展“加速度”,今年1-11月,全集团营业收入与利润同比增长双双超过50%,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华峰无论是新建项目还是在建项目,都致力于“两化融合”、绿色制造及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为制造业板块从稳定产量、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质量的“四量”上“添柴加火”,用独揽3个“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挂冠擦亮“华峰制造”的品牌。

随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到来,未来企业都将会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应用而不断改变,但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必将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不可回避的选择。企业产业发展只要不断增强全球视野,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行全球资源配置,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及把好品质与智能化这两道关,追求技术、产品、标准乃至品牌、文化方式的创新,提升企业硬实力与软实力,企业才能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步从头越”。

风正起,帆已扬。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迈进,华峰正在路上。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