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情怀 孜孜不倦

——记集团“岗位标兵”薛士壮

/陈星辰    

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的薛士壮,在20124月选择加入了华峰,现任浙江华峰氨纶纤维研究院研发工程师,主要从事氨纶新产品开发方面的工作。跟随公司创新体制及市场发展趋势。他,凭借在高分子专业技术研究工作方面的能力,积极开发适应市场的新产品,先后主导参与开发了多个产品,从普通产品的节能降耗到高品质、差异化产品的开发,覆盖了氨纶应用的多个领域,为公司创造了客观的经济效益。


使命重在担当

作为一名研发工程师,他深知肩上的责任。凭借华峰氨纶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在长期从事的氨纶纤维方面的技术研发工作中,在氨纶纤维用生产设备、氨纶纤维用添加剂、常规氨纶纤维的改性、差异化氨纶纤维的开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和研发、生产实践经验。12至今他先后申请相关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利涵盖多个领域的氨纶产品。

2014年参与开发产业化的经编产品项目。与公司之前生产的经编产品相比,产业化的经编产品在多项性能上均有较大突破。该项目从小试研究到客户试用,到最终成功实现产业化,他都全程参与,倾注了无数心血。项目产业化时,为了解决遇到的技术难题,他通宵达旦反复确认关键问题所在。最后在工厂和技术研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终于成功实施产业化。产品刚投放市场,就得到下游客户的青睐,逐步发展成公司的高盈利产品。2013年在参与研究院一项差异化产品开发时,他对其中的一种关键原料的选择、添加浓度和质量、研磨工艺和小试实验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实验过程中为了观察原料的研磨性能,他在研磨机前守了一天一夜,最终得出了一个合理的工艺参数。


实干造就辉煌

2016年初,他所在的项目组接到为重庆G工厂开车提供开车工艺的研发任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他积极与领导讨论小试开车的工艺配方设计、实验设备改造等问题。在小试实验期间,他紧盯现场、根据实验情况和第一手数据,第一时间与领导讨论,及时调整实验方向,高效、准确的推进实验开展。3月底,G工厂开车,他被派来重庆协助开车,从工艺讨论到最终确定,再到开车前调式,全程跟踪进行确认,他明白这个过程既是对研发实验结果负责,也是自己进一步学习锻炼的经历。

5月底,他在重庆主要负责研发小试线的清洗调试,从制定清洗计划到清洗工作实施,倾尽了无数心血。他每天加班,每天都在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为研发小试顺利开车做准备。到7月底小试具备了开车条件,但开车过程遇到了诸多问题,从新员工对小试的不熟悉到关键设备出现的突发状况,从工程设备的设置不合理到新设备的磨合等等。面对问题,他没有灰心,主动找相关同事商量解决方案,并加班加点落实,常常为了确认某个问题的关键影响因素常常加班到深夜。经过不懈努力,小试线终于开车成功,他把关键设备的运行参数熟记于心,了然于胸,并对设备不合理处进行改造,为重庆小试项目运行奠定了基础。


踏实才有突破

重庆研发连续小试开车之初,操作人员都是入职不长的新员工,对聚合知识掌握的不多,对纺丝知识更是一无所知,这给研发管理造成了很大困难。薛士壮每天往纺丝聚合跑,自己先学习,不懂就去找同事和主管探讨,然后自己亲自编写培训材料,对操作人员进行针对性的资料培训和实操培训,帮助操作人员尽快进入角色。

之前一直做技术,现在要做管理,为了确保小试现场满足EHS要求,从管道定位、安全培训再到隐患排查方面他做了大量工作,从而保证小试能够安全生产。利用重庆小试平台,他还同时参与了多个项目的开发工作。在他身上似乎有源源不断的激情,这让我很好奇。他说:“我几乎没有空档期,一个项目完了紧接着又会有新项目,而每个项目都是一次经历,每次都会有新问题出现,每一次问题的解决都让我学到了经验有所成长,这些是可贵的,并且每个项目我学到的东西并不是重复的,所以我每做一件事就会有新的收获,这让我很激动,很开心,我没有时间去想其他的,越往前走,越觉得有发展性,很刺激,我就是想执着的跟着领导好好干”。

初心值得守候

你为什么成长如此快?他说:这要感谢我的师傅们,是亚辉、费老、晋京成就了我的今天。记得在D工厂实习时,有大半年的时间在学习操作、控制,在D工厂时期主要实习连续设备,有了一些感性认识。直到12年末对小试才有了全面的认识,当自己独立负责小试的时候,一切都得自己想办法解决,操作不会就去车间学,设备不懂就看书,去机电扎根学习,压力泵的压力指标、临界值、现场危害等等知识全靠多问、多学。实习期没有参加过工艺系统培训,基本的学习都是在开发配方中通过调工艺成长起来的,在研究院偶尔也会参加副主任工程师培训,但更多的是做项目做出来的。

薛士壮坦言道:“现在的项目越来越难了,并且要想突破需要下狠功夫去琢磨,越到后面创新越难。每次遇到问题,首先要自己提方案,但自己见识有限,有些方案中只有一个点是正确的,但是领导不一样,领导可能由此就能想到面,这点对我触动很大。研究之路我会坚持,因为初心值得守候”。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