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 筑梦华峰

——记集团“岗位标兵”徐令

/陈东

徐令,男,重庆云阳人,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201103月加入重庆华峰化工,现任己二酸联合装置运行工程师,是重庆华峰化工第一批基层班长与重庆华峰化工一同成长,他工作兢兢业业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为保证己二酸联合装置联合转正平稳生产奉献自己的力量。先后获得优秀基层管理者、涪陵区青年文明号、涪陵工匠、集团岗位标兵等荣誉。


初出茅庐,团队多雄杰,见贤思齐焉

在建设、投产前,公司组织了上百人的集中培训,科班出身的他显得并不困难,本着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的心理参与其中,直到一天近晚上11点了,他回培训室拿东西,猛然发现还有一些撸起袖子埋头苦学的同事,心中不禁一怔。几周后,也正是这些佼佼者,被选派到了生产基地,跟进现场。此刻的他留在了培训室,感到了竞争的压力。放下大学生的臭皮囊,眼朝前方,终以满分的成绩向己二酸装置裴经理自荐到现场跟进土建和设备安装,紧紧的追赶着佼佼者的脚步,从到现场的第一天开始,穿梭在设备内外,奔走在楼层上下,一遍遍翻阅着图纸、流程。为加深记忆,用相机记录着一切有关的东西,用电脑逐一的进行批注理解,一个个疑惑追着领导深挖,一次次错解得以纠正,这一切没有白费,不仅夯实了个人基础,也为后期的班组技能培训提供了宝贵素材。

安装、调试的拙诚,获得了领导的肯定和支持,2012年成为了己二酸装置首批最基层的管理者之一。面对班组管理,这位新上任的菜鸟班长顾此失彼、措手不及。在部门领导的悉心帮组下逐渐步入角色,面对同批班组井井有条,甚是羡慕。


成长之路,践新观新法,誓保真去伪

公司在2013年开展了首届班组长培训班,让这位摸石头过河的班长看到了曙光,积极争取着名额,进入培训课堂,一次比一次感慨,在他眼中满满的渴求。思路得以开拓,各种想法不断涌出,在他的培训记录中,文字密密麻麻,有着各种形状的圈圈,原来是他对班组建设、提升班组管理的各类计划。他说到:课间与工作是两个不同状态,若不将认为优秀的想法加以实践,那将失去培训的意义。因而在班组中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每谈及此都十分感激地说道,班组同事团结一心难能可贵,大家默默的支持着他,包容着失败,分享着成功,隐约感觉大家都憋着一股不甘于落后的进取精神,也使得班组管理改进步伐更加坚定。在徐令眼中,班组管理中最大的问题是制度中分界线的标准不清晰,管理者往往通过模糊概念进行管理,不能量化执行,班组员工也不清楚做事程度,自我感觉良好却不达标,这不仅没引导事态正确发展,反到打击了员工积极性。针对这一现象,徐令斟酌思量,组建了一系列标准化管理制度,就单一的泵体设备卫生管理,就做到备用泵和运行泵检查标准区别开来,具体检查事项细化到泵体、油杯、油视镜、基础、开关盒分列检查,每一项都有特定评判标准,并将标准绘制成表格形式进行公示,定期举行联合稽查,另最难打扫的设备进行标杆处理,树立榜样。就此一剂“药方”将班组内设备卫生诟病,彻底根治。“没有表格的制度是无效制度,没有考核的管理是无效管理”深深烙在了徐令的心里。也正是这样的管理风格,2014年带领己二酸一期班组荣获了“涪陵区青年文明号”2015年带领己二酸二期班组荣获“涪陵区青年文明号”“集团优秀学习型班组”2016年带领己二酸二期班组荣获“优秀团队”“集团优秀学习型班组”。团队同伴们的共同努力和坚持收获了回报,聚餐中大家喜笑颜开、尽兴而归、无比舒畅。


总结过去,做好当下,展望前路

每个人在岗位上辛勤工作,总有些常规事务反复进行,常人眼中看似繁琐单调、枯燥无味,但对徐令来讲确实恰恰相反,据其透露“总结”就是他的重要法宝。在他口中,没有总结就没有提升,总结无大小,若让总结成为一种习惯,就会打通经脉心领神会。每遇到工艺问题或工艺事故都仔细分析反省,形成文字后,进行全员培训共同学习。为了将操作节点更清楚,程序更明晰,程度更定位,将重要设备启、停、切操作标准化,将全工况开、停车操作标准化等供大家参考和指正。在己二酸的连续生产中,收到了结晶器运行周期的严重制约,器内己二酸疤块成长不禁影响了隔室内的蒸发空间,也影响着过料通道和器内搅拌使用寿命,传统的清疤办法采用蒸汽从顶部加热物料溶解疤块,热能利用率低,且因杂质夹带影响成品质量,使得结晶器内疤块频频成为开停车的节点。2016年徐令所主持的创新QC课题—“结晶器物料清疤法探究”提出利用物料自身温度及己二酸溶解特性,更新了清疤这一特殊操作,荣获公司一等奖。从总结中成长的他,笑谈到,这既能不断提升自我见识,又能从他人指正中重获更新,助力生产更加平稳,何乐而不为?

秋风瑟,卷落叶,倦鸟归,黑月夜,凉风习,盼身栖,业未成,待拼搏,未花甲,乃年轻,若浪静,岂有成?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