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化工建设中我的角色

“以人为本,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环保优先”是华峰的文化理念,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高效发展是华峰的战略定位,打造绿色安全制造型示范企业是华峰的生产经营目标。

2006年作为国内首批导入责任关怀理念的企业之一,华峰通过边学习、边借鉴、边实践,通过推行“1+3”计划,通过加快绿色环保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通过加大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开发应用,不仅将责任关怀理念逐级分解落实到企业全员行动上,同时也把企业践行责任关怀的实践做法,传递给利益相关方,从而在行业内形成良性的经济循环,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企业。

华峰先后投入巨额资金购置先进环保设备,保证三废达标排放。华峰既要快速发展、又要碧水蓝天及立志为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创造新价值的实践,致使企业被评为浙江省绿色企业、浙江省节能减排先进企业、中国石化行业责任关怀实践示范企业。践行责任关怀,坚持绿色发展,严保生产安全,建设美丽化工,是华峰的责任与追求。

为此,本刊编辑部特组织广大员工参与话题的讨论,现摘录刊发较有代表性的个人观点,以飨读者。


曹谦宇:作为生产人员,我认为本岗位应常怀敬畏之心,常守慎独之境。敬畏自然,方能心安。如车间里,大到一个反应釜一个单吨罐,小到一颗螺丝钉、一枚静电夹,你重视它的存在,它就守护你的安全。只有心存敬畏,才能行有所止,行有所至。

慎独慎行,不忘初心。在投料时,做到每一次确认都能坚守立场,遵守制度。梨虽无主,我心有主,即使无人监督,也能始终不越轨、不逾矩。

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时刻保持清醒,心中必然绿意盎然,步步花开。美丽化工,也将紧随而来。

 

张军全:位虽小但是责任却是重大的,作为一名中控人员必须对每个参数铭记在心。或许在别人看来你这个岗位可有可无也可轻可重,但是我却不这样认为,虽然我只是诺大公司的一个小角,可小角色也会发挥大作用:每一次的鼠标点击,每一次的页面翻看都是对安全生产,对绿色生产的守护。我觉得只有我们一个个小角色的扮演才有企业的长足发展,也只有我们每个小角色的认真负责才有真正的绿水青山。

 

王道鹏:我是一名DCS操作工,我的岗位职责,就是在保证安全、环保的情况下,生产出高质量的己二酸。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我们控制的每一个阀门、每一步操作,都要进行充分的考虑和风险评估。因为这直接关乎到现场人员的安全、环境保护以及成品质量问题。结晶器真空、流化床温度等等这些数据每天在我们的控制下安静地变化着。这就是我的工作,化工建设中我的角色:就是平凡、细致、谨慎。

       

李明强:一套套氨纶设备就像人一样拥有五脏六腑,RA2是她的心脏,DCS控制系统是她的大脑,其他设备是她的心肝脾肺肾,管道是她的血管,而我们机修人员就是为之看病的“医生”。如果我们的设备故障,就不能生产出合格的原液,不但造成原材料的浪费,同时也消耗大量的电力、蒸气、煤等,变向地形成不环保的因素,所以我们需要知道他的体温、了解他的结构、听懂他的声音,才能手到病除,因此让设备高效运转,是我们机修部门为化工建设做的最大贡献。

 

陈若波:社会流转,从高耗能高污染到低能耗清洁化生产,化工行业一步步蜕变,逐渐迈向“美丽化工”,所谓“养及所孕,循环合辙”。于我而言,勤学实干,提高素养,走出去便是美丽华峰的第一眼;绿色营销,做好化工链中的本职,便是美丽化工的第二眼;生态共动,人文共流,积极参与“美丽化工”华峰文化的构建,便是美丽华峰三态联动的第三眼。

 

王义生:美丽化工建设中,我自认为我的角色是一名“绿色安全双卫士”。我是来自基层生产的一名司炉工,我们的工作平凡而又有风险,我们肩负着“绿色环保,安全生产”的双重责任和使命。在生产过程中,保证烟气排放及水质达标是我们对“环保优先”理念的坚守;确保操作规范及安全生产是我们对“安全至上”理念的践行。十几年来,我们每天都用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来对待本职工作,将“绿色环保,安全生产”理念烙进自己的生命里。

 

周汉冬:工之美,在于形,更在于行。我在美丽化工建设中饰演着的角色就是电工。上至公司的电力系统能否正常的运行,下至现场任意一台电机是否正常运转,都离不开电工的日常检修、维护、保养。电工的职责是为化工建设保驾护航,工作内容既有惊险刺激的高空作业,也有沉闷枯燥的故障排查,又有细心专注的设备保养,还有危险谨慎的高压操作。虽然电工不是美丽化工建设中的主角,却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王显章:我认为,安全发展、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化工,就是美丽的化工。环保意识强、工艺技术精、无泄露的设备、无异味、无事故,这样的化工就是美丽的化工。

在美丽化工建设中我的角色就是严格准守公司规章制度,紧记八大禁令,坚守自己岗位的职责,及时发现并排除正常生产中的各种隐患,不断学习加强自身的岗位操作能力,为建设美丽化工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陈刚:作为一位检修人员,每天的日常工作就是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检修问题设备。而这些零零总总的工作中最常做的就是修理泄漏的设备和管道补漏。我们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保障工厂的安全运行。可以这么说,哪儿有污物哪儿就有我们检修人员的存在,总是在一线为美丽化工建设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我们检修人员仍旧坚守在岗位上,为美丽化工建设保驾护航

 

王松华:我扮演的角色是聚氨酯树脂装置中间体的工艺技术员,我每天的工作任务是检查设备,确保每一台设备可以正常运转,并且在生产中严格控制工艺指标确保产品合格。我的角色是几千人中的一个,但是责任却丝毫不亚于几千人中的任何一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集体的力量是无限的,让奋斗在一线岗位上的我们一起努力建设美丽化工,魅力华峰!

 

韩莉莉:曾经,我也是忙碌在一线的化工建设者;现在,我是生产装置上的一名平凡的成本办事员。我曾经也有失落过,成本办事员在大化工建设中起到的作用简直无足挂齿。时间流逝,醒悟的我本本分分地为大家做好相关后勤保障,让大家无后顾之忧,在美丽化工建设中尽放光彩。我终于明白,我的角色为大家服务好,足矣。

                                                                     

程果:在与朝阳同行、和星辰作伴的日子,我没有因为自己是现场操作工而妄自菲薄,相反地,我们一线操作工用扳手撑起装置运行,用脚步维护装置安全,用汗水浇灌装置产品,平凡而不简单。毫不夸张地说,我们与装置同呼吸共命运。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会坚持用锐利的眼光排除现场隐患,以及时规范的操作保证生产稳定。在美丽化工建设过程中,我们一线工人就是其中的一砖一瓦,在奉献的同时,也体现了自己的价值,我们在其中获得了喜悦感和归属感。

 

王保华:作为华峰人,应与华峰血肉相融,同呼吸共命运;应以华峰责任为己任,建设美丽化工是我们永恒的追求。已入华峰三余载,深知化工生产安全至上,无论何时何地都注重安全,排除不安全隐患,制止不安全行为,严保生产安全。对于生产产品,更是以国际一流高品质为标准,严格控制工艺参数与产品指标,保证每一份产品都合格,同样在三废的排放中,也严格控制指标,达到排放标准才排放,践行绿色发展。有安全的化工才美丽;有品质的化工才美丽;有绿色的化工才美丽。在建设美丽化工中我即是参与者,也是监督者。

 

安桂松:作为一名重庆华峰化工的化验员,我始终坚持质量健康安全环保(QHSE)理念。除了数据精准分析和质量把控工作,环保意识也相当重要,要做到每种化学试剂和需要处理的样品,集中分类处理,不随意乱倒,为美丽化工的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李斌:首先,应当以主人翁的角色融入,做到无质量事故,无泄漏。再者,以捍卫者的角色扮演,做到看到任何违反绿色美丽环保的事态,第一时间予以制止,并提出批评。总终,以监察者的身份进行,做到自我检查,自我反省,为美丽化工的创建贡献力量。

 

曾庆利:作为一名普通的聚合生产岗位的员工,我认为在公司“美丽化工”建设活动中应该做好以下两个工作:一是在生产上我们要严格按照工艺要求,发现生产过程中各种指标,各种参数异常的,都要及时进行处理,避免生产出不合格的产品,造成浪费和污染;二是要认真对待工作,在工作中确保不发生危险事故,力争做到“零伤害、零事故、零排放”。

                                  

杨清:站在聚合岗位的角度而言,化工生产过程中难免会排出一些物料。比如取样、更换过滤器等。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自身安全措施,对物料排放量严格把控。对产生的不同性质的废料用不同的容器及时封装,防止扩散到周边环境和大气中。我们应该保持一种时刻为环境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心态去安全生产、环保生产,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企业。

                  

蔡李靖:我是一名配料员,是直接接触原料的一线人员,我认为无异味、无污染的车间就是美丽化工。每天,我们坚持佩戴劳保用品,一刻不放松。投料更是以卫生为主,做到及时清理,保持干净。大家一起努力寻找发现一些安全隐患,提出车间车间作业合理化建议,改善车间环境,也是每天必备的工作。所以说,美丽化工,人人参与。

 

李家榕:我所在的岗位是华峰新材料仓储中心的保管员,对我们来说,及时准确无误的排好每一次单,发好每一次货,盘点好每一次库存,入好每一次库,时刻做好现场的5s,就是在为美丽化工的目标做贡献,可能你做的只是其中微乎其微的一小块,但是所有这些汇聚在一起就是分量很重的一大快,那么,离美丽化工的目标也就不远了。

 

庄嘉豪:作为一名质检员,最为关键的是把控着产品出厂的最后一关。每当我们在最后的成品报告单的上敲下鲜红的合格字样,殊不知,这字的背后凝聚的是一系列细致而繁琐的理化检测。看似简单的结论却饱含着整个质量部对产品质量孜孜不倦的追求,我相信,这也是对美丽化工建设的小小助力。

 

常宽:作为在生产一线的聚合班长,工作中的一部分是做好公司制度的宣贯与监督。工作当中发现现场的跑、冒、滴、漏一定要及时处理,绝不放过一处隐患;工作中佩戴好劳保用品,保护好自己和他人,不让家人和朋友担心,这一切都是为了减少事故发生,保证生产安全。建设美丽化工,也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同时也为了“千亿华峰”贡献自己的力量。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