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的匠人

/黄高杰

《匠人精神》一书中,秋山先生认为,一流的匠人,不仅要有一流的技术,更重要的是需要有一流的人品。一流的技术,经过反复的练习,任何人都能做得到。一流的人品是需要经过岁月的长期磨炼,还要有一流的匠人的传承,培养出心理、技能、知识等都合格的一流匠人。秋山先生认为,一流的匠人有着不同于常人的先见以及抱负,在创业之初就想要培育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他人的一流人才,拥有一流的人品、“会好好做事”的匠人。

最重要的是--专注、沟通与情感建设

在成为工匠之前,“秋山木工”对见习者和学徒颁布了十条规则。我认为这十条规则里,主要强调的是要成为一个匠人最重要的是要专注、沟通以及情感建设。

书里着重强调的是关于情感建设,秋山先生认为,不能孝敬父母的人是没有办法成为一流匠人的。唯有心中有孝,时时充满感恩,才能感动自己,甚至感动别人。这很像中国儒家所提到的“以孝治天下”。他们也有每次的学习报告寄给父母,父母在上面写上鼓励的话寄回,并当众朗读。这种活动,可以加深体会与家人之间的感情,细细体会其中的感动。

匠人须知30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讲到,想要成为高效能的人士,需要为自己设立一些行为准则,并且按照这些行为准则去做。通常,设立行为准则是容易的,如何对这些规则进行贯彻却是很难的。“秋山木工”就有着非常好的方法,他们每天早上所有人都要齐声高喊“匠人须知30条”,八年每天坚持,所有的礼仪、关怀、谦虚、感谢等基本行为规范、教育规范,都浓缩到“匠人须知30条”里,需要用“心”去体会。

“匠人须知30条”不仅是一个行为规范,还告诉我们要怎样去工作,要怎样与人交流,更重要的是教导我们应该怎样做一个一流的人,做一个“会好好做事”的人。

“守破离”

一个一流的匠人的成长,离不开“守破离”三个阶段。“守”就是指守护,在这个阶段,即使在学徒的前几年,跟着师傅修行,模仿。不论是技术上或是心理、行为上。所有的学习,最最开始都是模仿。所以,全力模仿他人所学最为重要。

“破”,所谓不破不立,已学到他人的知识不经消化是不会成为自己的东西的。在这一阶段,就需要不断摸索,有自己的想法,把他人的知识,不是硬生生地生搬硬套,而是变成自己所学。

“离”,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有所创新,生成自己特有的东西就是“离”,离开师傅的形,却未离师傅的道。“秋山木工”第九年会让匠人们独立出去,寻找自己的道路。这也是希望每一个独立出去的人再去培养新的匠人,如此这样的体系就会延续下去,技艺就能传承。

《匠人精神》一书的作者希望能够传播自己的理念,让更多人意识到应该去成为一流的匠人,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成为可以“好好做事”的人,最终可以达到“离”的境界,也能有自己的创新。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