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道德之花绽放

——温州大学第六届“华峰品德奖”颁奖典礼举行

本刊记者 林加浩

928日晚,承载着近数万名师生共同期盼的温州大学第六届“华峰品德奖”,在育英大礼堂举行颁奖典礼。

时隔一年,又见温大“道德之花”绽放。

“我要将2万元华峰品德奖奖金捐给温大在校的四名贫困研究生。”郑重地接过证书,李方华立马宣布,“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认为自己做的事都是义务,所以不能要奖励。”李方华的话音刚落,现场掌声如雷,这动人的一幕,令人感受到品德力量的传递。

李方华,温州教育专家、原温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他在耄耋之年仍耕耘不辍,心系教育,被亲切地称为温州教育的“活字典”,这份敬业与奉献让他拿到了今年的“华峰品德奖”。台下,李方华还打算自己再拿出1万元,用来资助生活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其实,将奖教金继续用于教育,以爱之名,成善之义,这在“华峰品德奖”的历史上,也并非首次。

一人行善,是滴水入土;十人行善,是细流润田;众人行善,是百川汇海滋养人间。十年如一日,是他们风雨兼程“施粥”的爱,是返乡旅客熟悉的温暖。热气腾腾,是一碗热粥的传递,热情似火,是一场爱的接力,他们在“冻人”的季节谱写着“动人”的篇章。这不是一个人的故事,他们共同的名字叫做瓯江学院“春运施粥”义工服务队。

大爱抒写感人故事,真情传递道德力量。面对或为之感动、或为之振奋的点滴事迹,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为之鼓掌喝彩。获得本届“华峰品德奖”的个人与集体中,有热爱教育事业的老干部、深受学生爱戴的学院老师、爱生如子的辅导员、乐观向善的坚韧学子,淳朴细心的宿管老伯、奉献社会的义工服务队……他们用道德的力量、真情与大爱抒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颁奖典礼上,面对道德楷模和感人事迹,集团副总裁陈学通在致辞中有感而发。他说,设立和评选“华峰品德奖”的初衷是要进一步弘扬温大“厚培德本”的优良传统和华峰“以德为先”的人才理念。作为校企双方的共同价值追求,“华峰品德奖”中涌现出来的榜样人物和先进事迹既充分体现了温大的深厚底蕴和温大人的优秀品格,也更坚定了华峰不断弘扬崇德向善正能量的信心和决心。他认为,道德之于大学是“厚培德本、德高为尚、德艺双馨”,道德之于企业是“责任担当、义利并举、良知坚守”。他号召大家要以获奖者为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切实肩负起发展自己、回报社会的时代责任和使命。

阳光路上,你我相伴;阳光路上,大爱无疆。时光匆匆,“华峰品德奖”已经是第六个年头,除了感动,更多的是对“品德”二字的思考。这些人,这些事,慢慢地转化为我们践行的动力和前进的方向,也成为我们每一个人手中薪火相传的正能量。

“在我们的身边,一直存有撼动人心的道德力量,每一个获奖者身上都有各自的闪光点,他们浑身满满的正能量激励着我们。”观看了颁奖典礼后,温大新生们深有感触。

据悉,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是由华峰集团于2012年出资1000万元而设立的基金。截止目前,“华峰品德奖”已评选出60位品德模范人物(集体),发出奖教金120万元。

温州大学党委书记林娟娟、党委副书记牟德刚及华峰集团陈学通、邹宗钧等校企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