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胜于能力

黄高杰/

丘吉尔曾经说过:“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一个企业或者个人想要获得成功,变得伟大,能力固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最关键的还是是否有责任感。能力只是表示可以完成某项任务或活动的必要条件,是外在的,责任才是立足的根基,是内在的,核心的。

责任的重要性

责任,是民企基业常青的根基,也是个人在社会立足的根本。

一个能力很强,但责任感不强的人,他什么都能做,可是我们不会放心把事情交给他。个人品牌的建立,能力只是次要的条件,因为能力会随着经验的积累而不断提升。有强烈的责任感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是一个责任感强烈的人,他会主动地尽全力去完成更多的工作,因为每一个任务都是一项历练,每一次的改进都是能力的提升。因此,人们会更加信赖可以承担责任的企业或个人,这样的企业和个人往往在社会上口碑极好,因为做事的态度和工作能力受到认可,可以让人信任和放心。

责任的意义

企业聘请员工,员工受雇于企业,企业与员工之间就有一层天然的契约关系,而不仅仅是利益关系。从工作中获取报酬,报酬用于生存。可是一个人工作不能只是为了金钱,为了生存;从更高的层次上来讲,从工作中获得人生精神上的需要,从工作中实现人生的价值。日本人这一点就做得很好,许多日本人认为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做什么工作,每一个岗位都是很重要的,都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因为这是自己选择要去做的,是自己所热爱的。带着责任去工作,才能从工作中获得快乐和满足感。拥有责任感应该是内在自发的,是人更高层次上的精神追求。

责任的证明

业绩是承担责任最好的证明。强烈的责任感会推动着你把事情做好,动力转化成强大执行力,最后变成良好的成果。在这个追求效率的社会中,结果才是最需要的东西,如果没有好的结果,一切艰苦曲折的过程也变得没有意义。人们常说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在零结果的情况下,苦劳反而变成了一种资源的浪费。因为你做过许多的“苦劳”,却拿不出相应的业绩,就说明缺乏效率,没有落实责任,也是一种糊弄,这样的情况也是逃不了淘汰的命运。负责人的人,会渴望着完美地完成,出色的成果。因为用业绩来复命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也是证明价值的最佳途径。

怎样才能负责任

缺乏责任感的人是缺乏上进心的,一个对工作敷衍了事,无法有所承担的人,在事业上是不会有所成就,无法获得幸福人生的。

负责任首先要从态度上转变,平庸和麻木的责任心不可取,做事情就是要追求卓越,对工作要不能敷衍主动担责,认真对待。其次,要学会感恩,感恩企业提供机会,感恩领导的教诲,感恩同事的帮助,感恩客户的支持。时时感恩于心,才能时时负责于行。然后是责任的归属与落实,权、责、利不明,很容易造成推卸责任,无法高效执行。“四小时复命制”和“首问制”是有效确定责任归属的方法,确认了责任的归属,有良好的沟通和监督,责任就能进一步落实。最后,则是需要从自身出发,唤醒责任意识,了解责任应是我们天生的使命。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