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巴经营:人人都是经营者

林旖旎/

“阿米巴经营”是稻盛和夫独创的经营手法,阿米巴经营就是把组织划分为一个个小的团体,通过独立核算制度加以各自独立运作,在公司内部培养具备经营者意识的领导,实现全体员工参与经营的全员参与型经营。“阿米巴”宛如一条变形虫,可以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形,具备灵活、高效的特性。

当一家企业经历过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人员日益增加,情况日趋复杂,各部门的工作都更需专业化精细化,经营者靠一人掌权是难以管理的的,即使勉强支撑,也是捉襟见肘,当管理跟不上发展的速度时,企业就可能乱套,产生一系列对发展具有负作用的影响。

而阿米巴经营恰好为此类企业的管理难题提供了一个有效可借鉴的经营管理方式。但并不是所有的生搬硬套都能适用,阿米巴经营成功与否,取决于在准确把握企业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如何恰当地划分复杂的公司组织。在划分时可参照稻盛和夫提出的三个条件:一是有明确的收入,计算出为获取这些收入而所需的支出;二是每一个划分出来的最小单位组织的阿米巴必须是独立完成业务的单位;三是每一个阿米巴都能够贯彻公司整体的目标和方针。

多个阿米巴的设立,势必需要把经营权适当下放给阿米巴领导,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独立单位,但被委任为领导,具有经营权的阿米巴领导,就会从心底萌生“自己也是经营者一员”的意识,从而产生属于一位经营者的责任感,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想方设法去努力提高业绩。通过划分阿米巴小单位,为更多的员工提供了当领导的机会,这样适当的委任与下放经营权,成功激励员工从“被动”立场转变成“主动”立场,从而有利于企业培育具备经营者意识的人才。

那么,又会遇到一个委任选拔的问题,究竟该如何选择人才担任阿米巴领导呢?阿米巴经营里奉行实力主义,在组织的运作过程中,重要的是要让真正有实力的人担任该组织的领导。不问年龄和阅历,提拔真正的有才之人,让其在领导岗位引领公司走向繁荣,而受到提拔重用的人,根据其所发挥的才干和创造的业绩,从长远来看,也能得到相应的待遇。如果出于温情主义,只是因为年长而让缺乏能力的人担任领导的话,公司经营会随着发展陷入窘境,全体员工也将会遭遇不幸。反之,即使没有足够的资历经验,但却德才兼备,对工作充满热情,对同事怀有尊重,受到同事的信任,量才启用这样的人,公司一定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胜利并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通过阿米巴经营,让每一个独立核算的单位都拥有明确的志向和目标,持续自主成长,充分发挥每一个阿米巴的作用,努力提高自身的生产管理水平及协作能力,维护公司利益,摒弃个人利益,劲往一处使,鼓励全体员工为了公司的发展而齐心协力地共同参与经营,在工作中感受人生的意义以及成功的喜悦。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