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峰企业文化案例故事

“务实为本,创新为魂”是华峰的企业精神,华峰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和进步的动力源泉。为了使华峰的企业文化能够深入人心,《华峰》杂志特开辟专栏陆续刊登企业文化案例故事,通过情景的真实再现,让读者真正感受到华峰企业文化所倡导的理念和精神。这些案例所讲的故事虽然都是发生在企业里的小事,却件件真实,例例感人。为加深读者的理解,我们在每个案例后面都进行了点评,以期引起读者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共鸣。


“接地气”的组长

他不苟言笑,工作做得尽善尽美,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完美主义者;他孜孜不倦,不断拓展自己的技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多面手;他心胸宽阔,遇到困难总能微笑面对并最终战胜它。他就是尼龙66技术质量部检验组长——彭春炜。

一直以来,身为组长的彭春炜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亦兄,亦师,亦父。当组员在工作中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他如兄长般挺身而出,积极帮助;当组员在工作亦或生活中迷茫时,他如师长般循循善诱,答疑解惑;当班组需要承担者的时候,他如父亲般挑起重担,心甘情愿。他所做的就是相信我们,并带领我们,让自己变得强大,成长得更优秀。

记得有一次,由于生产任务紧迫,人员紧张,我们不得不由四班三倒转为三班倒,大家心里都很抵触,唯有他面带微笑,工作始终如一。一次,连续工作16个小时的我不小心在取样品的过程中不慎滑倒,彭春炜闻讯后急匆匆赶来,背起我就往医院去,还一路不停询问我的伤势,到医院后还忙前忙后为了办理住院手续,待一切安排妥当后,临走时还不忘嘱咐我多保重。之后就急匆匆地跑回去上班了,那一刻,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心里充满了感激。(周义尚)

案例点评:组长职位不大,但也是一组员工的主心骨,任何层级的管理不单单是冷冰冰地管,更在于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干好组长这个岗位,不仅要有责任心,更要有爱心,视组员为自己的姐妹弟兄,如此在面对挑战时,才能拧成一股绳。(王盈盈)


朴实的老石头

石秀奎,2005年加入华峰。他之前的身份是河南省固始县的一位农民,他个头高大、精神抖擞、声音洪亮、为人亲和,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石头。

老石头最初是在装卸岗位上,后来因干活老实、为人踏实,被临时抽调到原料保管班负责散装物料卸料,由于他勤恳负责的工作态度,2013年又被调为发货员。在每一个岗位上他总是闲不住,经常是一人承担两个人的事,一会跑去装车,一会又去取样,跑东跑西,却乐此不疲。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而且还经常向班里的其他员工“灌输”这种思想。

在合成树脂发货旺季,客户样品的需求量猛增,以往旺季的取样需要三名车间员工协作完成的事,老石头一个人、一双手独挑大梁就完成了,而且样品的准确度及清洁度一点都没降低。最初接手这项新工作时,其他组员认为增加了工作量,有排斥取样的想法,老石头通过自己行动,逐渐改变了其他组员的认识。

凭着对工作的高度热情,老石头完全忘记了自己是在慢慢变老,依然像一个奋发有为的战士活跃在自己的“战场”上,焕发出生命中的第二“春”!(薛迪程)

 

案例点评:石秀奎很好的诠释了"任它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这句话,无论周围环境如何变化,他始终保持着自己朴实的生活方式、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勤恳的工作作风,而正是这种一步一个脚印、实打实的做法,生动诠释了何为一名合格的员工。(薛迪程)

 

刘师傅的“小金库”

刘师傅名叫刘孝林,是华峰重庆氨纶公司动力供热工段的维修电仪。熟悉刘孝林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堪称百宝箱的“小金库”。

“小金库”是刘孝林在动力供热工段的机电维修房的那三个大铁柜子和塑料电器配件架及一个电工包。这“小金库”里面既没金也无银,整齐地摆放着他在华峰重庆氨纶公司工作三年来在工作中收集到的修理电路的工具,各种型号的阀芯,很难配到的螺丝、螺钉、螺帽、垫片、砂纸、电线等废旧零部件。

刘孝林是个有心人,多年来在工作中养成了一个习惯——维修间歇,他总会在施工现场“淘宝”,将废弃的零配件收集起来,放回自己的工具箱中。

“刘师傅,歇歇吧,捡那些东西干嘛?又不值钱,需要的话再买就是。”总有人劝他。

他总是憨厚地笑笑说:“可别小瞧了这些小配件,它总有一天会发挥大作用。这个世界上没有废品,只有放错了地方的物品。一旦要用的时候,这些小配件不但能给公司省钱,还能应急。”

时间一长,刘师傅的“小金库”在动力供热工段闻名了。每遇到难找的螺丝、螺帽等零部件,大家总会先想到刘师傅,到他的“小金库”里寻宝,每次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周世越)

 

案例点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刘孝林的“小金库”里的宝贝很普通,但是正是这些小玩意儿,在关键时候发挥了大作用,正如她自己所说的:“别小看这些‘宝贝’,这也是在为公司精益生产作贡献啊!”(周世越)

 

给不规范录个视频

近日,在华峰重庆氨纶动力供热锅炉岗位2#余热锅炉水位表前,供热乙班班长范海刚正在为入职一个月的新员工王洪进行冲洗水位表操作技能的模拟考试,范海刚在不远处打开手机摄像功能,正对新员工王洪独立操作2#余热锅炉冲洗水位表的整个过程进行录制。

当一番实操演练结束后,回到锅炉控制室。范海刚打开录制的视屏,点击回放按钮,让新员工王洪和三位老员工观看并给予点评。

“范班长,你将视频回放到2分零5秒,你看王洪这个冲洗水位表操作的站位不对,人脸正对着了平板玻璃水位计,应该侧位操作,这动作是不规范的,极有可能造成人身伤害,很不安全。”老司炉工马大树说道。

范海刚将视频调停到该时间点,录像上清晰记录着新员工王洪这一不经意间的动作,虽然只有短短130秒。

“要不是有摄像记录回放,我还真不知道王洪犯了这低级错误,以后王洪在学习操作中一定注意这些小细节。”范海刚看着定格画面感慨道。(周世越)

 

案例点评:设备操作动作标准化规范化,对于锅炉运行至关重要,往往可能因为员工一个不规范的动作,造成设备零部件损坏及生产安全事故,影响产品质量。通过视频录像,记录下员工操作的每一个动作,通过回放查找员工不规范动作,让新员工更直观感受到自身的不足在哪、提升学习方向在哪,增强了其不断学习完善自我、规范自我进步的信心。(周世越)

 

狙击“永恒之蓝”的安全卫士

北京时间512日晚上20左右,一次几十年不遇的“浩劫”席卷全球互联网,一款名叫“永恒之蓝”的蠕虫病毒,正在互联网上掀起一场血雨腥风。恶意攻击者利用美国国家安全局泄露的Windows 0day利用工具,对99个国家实施了超过75000次攻击。用户只要开机上网就可被攻击。5个小时内,包括英国、俄罗斯、整个欧洲以及国内多个高校校内网、大型企业内网和政府机构专网中招,被勒索支付高额赎金(有的需要比特币)才能解密恢复文件。

在病毒爆发的第一时间,华峰集团信息中心IT人员敏锐地捕捉到了其背后巨大的威胁,时值周末,IT人员放弃休息时间,争分夺秒,成立一线战斗小组,不断测试、反复修正,利用专业技能进行有效应对,使公司信息安全免遭危害。

于是,在515,周一上班伊始,华峰同事们一打开OA便看到相关紧急通知:为防止公司受到“永恒之蓝”勒索蠕虫的感染,华峰集团信息中心在公司内外部防火墙及内部服务器更新策略及预防补丁,通过多种工具对用户端进行模拟测试,并拟定了用户电脑防止感染解决方案,并通过OA平台将具体防御措施传达至各公司,为各公司网络安全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刘刚)

 

案例点评: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现实世界里,我们有众多安全体系的保障;同样,在虚拟世界里,也有这样一群华峰的“IT侠客”,在关键时刻用智慧和无声的利器捍卫者华峰集体的利益。(刘刚)

 

24小时不关机的守护者

陈文敏,今年33岁,年龄不大,却已是华峰铝业公司的一名老员工。从公司初期的土建基地上那个扛着锄头帮忙整理地面的普通员工,到如今管理着80多人的生产部部长助理,一路走来,他留下很多为人津津乐道的事迹,但是最为人称道的是他24小时不关机的习惯。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说,24小时不关机,算不得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吧。可是,如果这24小时不关机,不是用来刷朋友圈,而是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你会不会感觉很吃惊,但是陈文敏就是那个让你感觉不可思议的人。

陈文敏所在的生产部包装工段涉及4道生产工序,工段作业繁多,需要处理成品质量、包装选取、成品控制等诸多问题。对于各种问题,他从来都是来者不拒,电话24小时不关机。谈及此事,现场员工偶尔会开开玩笑,“我们陈工晚上都不睡觉的,大家夜里凌晨反馈到工作群的问题,他都能及时回复。”看似一个玩笑,实则体现了陈文敏对现场作业的认真态度,且现场员工也着实看到管理者的负责态度。管理者忘我的工作劲头,也极大地鼓舞着员工们的干事热情。于是,具体作业中遇到的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从而保证生产的有序进行。(金程飞)

 

案例点评:有人把工作当做谋生的手段,而有人是把工作当做一份纯粹的事业。不只为8小时打工,陈文敏为工作,保持手机24小时不关机,在组员们需要他的时候随时出现,小举动诠释大道理,生动诠释了职业精神的真真内涵。(张惠)

     
© 华峰集团2009-2010版权所有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